※ 全文取材編譯自《CBS Sports》〈Heat's Greg Oden: 'I know I'm one of the biggest busts in NBA history'〉

  根據歷史來看,波特蘭拓荒者在2007年以首輪第一順位選擇 Greg Oden 而跳過 Kevin Durant 的選擇可能有機會成為NBA選秀史上糟糕範例的其中之一;當年的拓荒者管理階層現在宣稱那時候並未有太多人主張先行選擇 K.D. ,即便他們曾先經過一段時間的激烈辯論,但是最後還是取得一致的決定,然後我們都知道了結果, Oden 傷了膝蓋,只幫拓荒者打過82場比賽,而 Kevin Durant 在7個賽季已經拿下過4次得分王,至今的生涯從未讓平均得分低於20分過,並且剛剛領了一座單季MVP的獎座。

  有人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並且當年在選秀會前喧騰一時的「Oden 與 KD 誰優誰劣?」的話題,更是早早結束。

  Oden 對此感到很難堪嗎?

Greg Oden.jpg

  事實上,Oden 自己也明白當年拓荒者對以狀元籤選擇他是一項錯誤,儘管這是一個莫大的榮耀,而且他本來被期許有成為名人堂球員的潛質;他的前大學隊友,一樣來自 Ohio State University 的 Mark Titus 在接受《Grantland》的訪問時,談到 Oden 對他表示的心情,當中提到 Oden 承認自己是「NBA歷史上最糟糕的選秀範例之一」,同時也談到一些有關 Oden 對於自己職業生涯的想法與心境轉換。

I asked him straight-up: “If this is the final chapter of the Greg Oden story — if you're destined to be a benchwarmer for the rest of your career — are you OK with that? Will you be satisfied with your legacy?”
我很直接的問他:「如果這就是 Greg Oden 故事的最終章(如果你注定要在職業生涯剩下的階段都當一個板凳球員),你能夠接受這種事嗎?你會滿意你自己所留下的足跡?」

“I'm over all of that,” Greg told me. “I know I'm one of the biggest busts in NBA history and I know that it'll only get worse as Kevin Durant continues doing big things … It's frustrating that my body can't do what my mind wants it to do sometimes. But worrying or complaining about it isn't going to fix anything … I wish the circumstances would let me play more, but I certainly don't regret coming back, and I don't regret signing with the Heat.”
「我的生涯大概已經差不多就這樣了。」 Greg 是這麼跟我說的:「我知道我自己是NBA歷史上最糟糕的範例之一,我知道這件事,而且事情只會愈來愈糟而已,因為 Kevin Durant 正持續在展演他偉大的生涯......這是很讓人沮喪的,我的身體無法像我心中所想的那般施展,但是擔心這些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只能希望至少讓我能上場多打一點比賽,但我絕對不會後悔重新回到場上,也絕對不會後悔和熱火隊簽約。」

Greg Oden Heat.jpg

  在經過4年的漫長復健之後, Oden 本季在邁阿密熱火隊的復出已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這段鼓舞人心的故事是否還會有續章,得看是不是有下一支球隊願意簽下他,所有人都會不斷討論他的健康問題,本季他為熱火隊打了26場比賽,平均上場9.2分鐘,並有2.9分和2.3籃板的表現(如果把表現平均成上場36分鐘,他的成績會變成11.4分、9.4籃板,但是個人犯規會是爆表的8.8次)。


Greg Oden 8 Points/2 Dunks Full Highlights (3/1/2014)

  Oden 的表現對於奧克拉荷馬隊與 Kevin Durant 而言確實是不值一提的,KD剛奪下生涯第一座MVP獎座,而且還以平均32分第四度奪下聯盟得分王,當年在選秀會時他們兩者都是「被動」的,KD「被動」的等待球隊選擇自己、雷霆隊也「被動」的等待拓荒者挑完人選後,選擇 Oden 或 KD 剩下的那一位;好吧,我們別把「現在的」 Oden 跟 KD 放在一起比較,但是他也得克服自己的問題,除了健康之外還有一些酗酒的麻煩。

  Mark Titus 和 Oden 的談話中,他也問了 Oden 會不會因為他現在老是在熱火隊上溫板凳、缺少出場時間而抱怨, Oden 的態度倒是非常果決而強硬:

“Are you kidding? I was a professional rehab/workout guy for four years. I wasn't even a basketball player — just a guy who got paid to exercise. I spent four years trying to get back on an NBA court. Now that I've done that, it's not fair to myself to complain about minutes. I knew coming into this that I wasn't going to be the player I once was. I just wanted to get healthy and then help out any way I could.”
「你在開玩笑吧?我是一個專業而且花費4年苦心訓練的傢伙,我甚至一度還不能算是個籃球員(只是個領到籃球員薪水的傢伙),我花了4年的時間才重新回到NBA的賽場上,現在我已經成功做到了,如果去抱怨我自己的上場時間是很不公平的,我曾經一度失去成為球員的資格,現在我只想健健康康,然後看看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能做些什麼。」

Greg Oden, Dwight Howard.jpg

  Oden 能夠回到球場上並非像有些人所想的那般容易,他必須付出大量的預備工作讓身體準備好應付一場NBA等級的比賽,其中還包括一些基本動作和身體衝撞的過程,因此如果能夠在場上打幾分鐘的比賽已心滿意足,他也知道自己還能夠應付幾分鐘的比賽,並且還在調整復出之後的感覺,因此也不想勉強自己去做太多份外之事。

  Oden 曾經在比賽過後這麼跟 Titus 說道:

“It's not that I don't want to play or even that I get nervous,” Greg told me after the game. “I'd love to play meaningful minutes. It's just that my body is at a point where it takes a process for me to get physically ready to play and a process for me to recover. It's just not worth going through all of that to play a minute or two in a blowout.”
「並不是說我不想打比賽,甚至我很緊張。」 Greg 在一場比賽後這麼跟我說:「我比較喜歡在有限的時間內貢獻力量,我的身體還需要一點時間來熟悉比賽、恢復球感,為了打那1、2分鐘的垃圾時間而上場是沒有價值的事。」

  不過截止目前為止,熱火隊在季後賽用上 Oden 的機會並不多,好吧,其實他們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用過他,不過隨著季後賽的時程逐漸前進,熱火若是持續晉級很有可能會在未來的戰場遭遇到老對手印地安納溜馬隊,一般預料屆時他們會很需要 Oden 上場來箝制住對方的大個子 Roy Hibbert ,因為去年季後賽 Hibbert 造成身材相對矮小的熱火隊禁區相當大的麻煩。

  而且更進一步去設想, Oden 所在的熱火隊也不是沒有可能在NBA總冠軍賽碰上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屆時媒體除了「小皇帝 vs 雷帝」的對決戲碼可以炒作之外,有關 Oden 和 KD 這對同梯不同命的組合會擦出什麼火花,一定也會再獲得更多人的討論,不過兩人的歷史成就可能已經不會是大家矚目的焦點,因為就連當事人自己都承認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人們可能會感嘆更多有關命運的交錯。

Oden.jpg

  現在的 Oden 只會專注在他的復出之路,也渴望能夠擁有更多的上場時間,當然我們也很希望能夠看到他出現在季後賽場上,而且健健康康的打下去,不要再發生那些令人遺憾的憾事。有些錯,不是球員本身造成的,好漢最怕病來拖,或許 Oden 以及之前拓荒者隊的另一位希望, Brandon Roy ,都是最佳的寫照,也許不會有太多人怪罪他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嘆息聲。

  對命運,的無聲嘆息。



編譯: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延伸閱讀:狀元 Anthony Bennett 是騎士隊的一場災難?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