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世紀後期,在歐洲有一支被譽為「Grandey Felicísima Armada」(最幸運的艦隊或不可擊敗的艦隊、無敵艦隊)的海上艦隊,本來是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在1588年所派出,意圖一舉征服英格蘭的艦隊,船艦總數約莫150艘,是一支巨型的征服艦隊,豈料最後卻被英國海軍以8艘火船給擊潰,最後反而造就了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的一代盛世,成為歷史的一代註腳。

  而今年的世界盃,或者每一屆的世界盃,人們總是喜歡用「無敵艦隊」來形容西班牙國家足球隊,聽起來好像很強盛,但其實細究這個名詞的由來,這其實是充滿貶意而且有種「看起來很強、其實不堪一擊」的含意在其中。

15_esp.jpg

  昨天的比賽,我有從頭看到尾,賽前就有種不知為何半夜三點一定要爬起來看比賽的慾望,大概是看了西班牙的首戰,心中有個底可能他們踢不遠了吧......

  今年的西班牙足球隊,恰巧和歷史上那支「無敵艦隊」極度相似,兩者都是聲勢浩大、看似霸主的存在,眾人都將其視為假想敵,而己方則對他們的力量充滿信心,深信他們能夠兵來將擋;現在這支西班牙隊是近年來最著名的足球王朝,他們先後奪下2008與2012年的歐洲國家盃冠軍,之後再於2010年南非世界盃奪下總冠軍,本屆賽事也被各界看好能一路殺進決賽、再度問鼎桂冠,豈料最後的結果卻全然不是這樣,灰頭土臉的在32強的小組賽出局,成為繼1950年世界盃的衛義大利以來,再度一支只踢兩場就遭淘汰的準衛冕軍。

  我總是承認自己是看熱鬧的一日球迷,因此以下的文字也都是「球迷心得」,不是什麼分析;嚴格說起來我覺得智利攻得非常漂亮,他們踢了一場非常棒的好球,用類似跟荷蘭相似的攻擊方式避開西班牙的中場,而大量活用邊鋒去侵入西班牙的門前,而他們在門前的處理球都很細膩,不急不徐的不搶攻,進攻時多半都有兩~三人在接應伺機攻擊,讓西班牙多次險象環生。

  單看比賽結果的話,可能又有不少人要酸「聖卡西」Iker Casillas 或是後防,可是我的觀察是覺得是西班牙的戰術已經「用老」而被破解了,加上球隊又很急著想要靠搶攻追回小組的失分(這場不僅得贏,還得拉開分差),使得中場幾乎都往前堆,但是卻很堅持要使用中路突破,而每次過了半場之後,智利幾乎都堆了5~6個人在門前,剛歸化的前鋒 Diego Costa 明顯和隊友無法融入,幾乎都是陷入單兵作戰然後被夾掉的狀況,加上在上屆世界盃前鋒 David Villia 等人狀況不佳(至於 Fernando Torres ,還是莫再提了吧),使得西班牙本屆幾乎陷入等同「無鋒狀態」在進攻。

425988_heroa.jpg

  最後久攻不下;而當智利反過來反擊的時候,中場球員又回防不急,而智利善用三線一同快攻的方式快速進擊,使得西班牙的後場馬上就變成空無一物,這場的狀況我覺得已經比上一場還好了,不過最後終究是無力回天......其實西班牙在防守端已經就現狀盡力了,智利進的第二顆球要不是「聖卡西」太衰小,連擋出去的球都會剛好停在智利球員的腳下,這球搞不好不會失的,但最關鍵的還是在於進攻戰術被識破,因此急於搶攻而使失分更加擴大,攻守失序......

 
2014 西班牙與智利的全場精華

  繼上屆世界盃之後,再度發生上屆冠軍在小組賽即出局的狀況,西班牙的比賽還未結束,接下來還要和澳大利亞一戰(不知為何腦中馬上響起「不要給澳大利亞人任何的機會!!」這句話 =口=),不過或許屬於他們的「無敵神話」,是時候拉下幕了;不過沒有永遠都不會輸的球隊、也沒有永遠的強隊,這是必然的......

  下一屆賽事,可能看不到 Iker Casillas 、 David Villia ,甚至 Xavi 等人,這對於西班牙來說不一定是件壞事,他們的默契和戰術幾乎都已被看穿,憑藉著過去的豐功偉業而讓這票西班牙總教練 Vicente del Bosque 的愛將依然破格被拔擢參與這次的世界盃賽事,本來就已經招致一些批評,不少人認為世代交替是西班牙必須去做的事,或許這會是一個開端,而讓這支傳統歐足強權能夠再開創下一個時代。

  最後,我唯一的願望,既然都已經確定出局了,下一場比賽不曉得我能不能看見 David Villia 的上場?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