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聊點嚴肅的國際事件,蘇格蘭獨立公投是也;不過基本上我沒有要討論政治立場或是支持與否的問題,純粹就是一些閒聊的觀察,也歡迎大家思考或是討論。

  不過就......我們不要帶有太多的意識型態,也不要帶有太多的激情,好嗎?

Scotland.jpg

  蘇格蘭,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我以前念書的時候一直都很自豪自己記得這個英國全名)(現在想想好蠢)下屬的王國之一,最近因為他們決定將獨立與否的議題訴諸理性公投。

  英國畢竟是世界民主先進國家之一,若是一次投票真的能一口氣解決難解的統獨議題,絕對會是未來很多事情的範本,但是這同時也是讓人會產生懷疑的地方,你對於「投票箱」有多大的力量,是怎麼想的呢?我們能夠相信「選票」就能輕易解決解決世界上大多數的民族問題和獨立問題,即便他是一個成熟、有風度、人民素質水平頗高(純粹印象派說法)的國家,可能嗎?

※ 來自《BBC》的文章:〈觀察:蘇格蘭公投會有多少示範作用?〉

  上面這篇文章是刊載在《BBC》中文網的評論(當然寫評論的人不是東方人,這只是翻譯),裡面提到幾個論點我覺得滿值得作為這次公投的觀察,不論結果如何;首先是公投的成效究竟有多少?英國自己的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也舉行公投過,最後有解決他們的獨立問題嗎?表面上......但實際上的衝突和矛盾始終從沒少過,而反過來看,蘇格蘭現在的「主權」有少非常多嗎?或者我們該再問自己一個問題,世界上有多少人搞不清楚英國是獨立國家,還是一個「聯合王國」的概念?

  再者,如果蘇格蘭真的透過公投獨立成功、英國也予以承認,西方各國(尤其是北美洲的某一國)會樂見這件事嗎?今天蘇格蘭,明天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後天加拿大的魁北克,再來更敏感的中國西藏、新疆、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大家通通都說要來獨立呢?當然我們不免也要淌一下渾水,到時候我們又要為這個問題吵翻天了......

  公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或者應該說投票、民主、多數決本身就是很有趣的事情,兩邊可能意見完全岐異的群眾,依據人數的多寡來「決定勝負」,當大勢底定的時候,一定會有半數的人是完全得意、另外半數的人會是完全失落,沒有那種「兩邊平衡大家各取一半」的平衡方案,在統獨這樣的「大事」時,這件事的有趣尤其明顯,只要己方的人數少了,你就得接受全然不同的世界、家園和現況,在「民主風度」這塊冠冕堂皇的大招牌下,毫無討論的空間。

  但大家接受這種作法,所謂的自由民主。

  如果我們再把投票可能產生的黑箱、陰謀論納進來,可以討論的東西就更多了,我們暫且押下;只是蘇格蘭這次的獨立公投真的頗具可看性,因為你會發現近年來獨立成功的「國家」,多半都是在「西方民主世界」的保護和扶持下建國的,像是東帝汶、前南斯拉夫、南蘇丹等等......有哪個想要獨立的「國家」是在擺脫西方世界的控制,以自主的意識成功獨立的嗎?沒有,因為他們最後都變成恐怖份子和激進主義的形象,出現在你我眼前了。

  如果能用投票箱決定一個地區的統獨問題,還能夠沒有爭議、沒有戰爭、沒有流血,彼此都沒有意見;真的神了。

※ 《BBC》提供的即時線上開票網站:http://www.bbc.com/news/events/scotland-decides/results



文:泰瑞克斯
資料來源:BBC
圖片來源:網路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格蘭 公投 BBC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