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本文部分內容取材自《Arizona Sports》的〈Phoenix Suns GM McDonough: 'Our roster balance is a little off'〉

  明星賽要到了,目前鳳凰城太陽依然在西區季後賽的競爭中掙扎,看起來狀況和去年很像,我們有機會、但不是那麼肯定,而且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跌出名單之外;往好處想,太陽目前還保持著競爭力、往壞處想,我們季外做了補強,結果卻讓我們......原地踏步?!

Isaiah Thomas, Goran Dragic.jpg

  《Arizona Sports》在報導的開頭直言:「看到鳳凰城太陽竟然會有後衛過剩的問題,實在讓人很難受。」(It's difficult to look at the Phoenix Suns' roster and not see a glut of guards.),特別是這些後衛還不是那種有人負責控球的PG、有人專門負責砍分的SG或雙能衛,而是全部都是同一個位置的PG,都要持球、都可以控球、切入也都很行,外線也都......不大靈光(?!);「或者說,有能力可以把球搞進籃框的後衛過剩。」(Or, rather, a glut of guards who like to and are capable of putting the ball in the basket.)。

  這是甜蜜的負擔,我沒有支持過有甜蜜負擔的球隊(一般,這是大市場球隊才夠資格擁有的奢侈負擔),現在想想才發現,這負擔只有甜蜜在名字上,排開很嚇人,真正用起來卻是一個頭兩個大;大家嘴上都說不在意球權、願意為團隊犧牲,但骨子裡想的都是:「你最好他x的不要動到我的上場時間和球權。」,即便是早早就表明願意從板凳出發的 Isaiah Thomas,都在訪談中透露:「反正我只要在關鍵時刻有在場上就好了。」,結果總教練 Jeff Hornacek 真的這麼嘗試了,在幾場比賽的最後關頭霸氣擺上「三衛陣容」,最後的結果當然是霸氣的......被人在最後關頭打爆了。

  但這不是球員的錯,領錢打好球、爭取自己的出場機會總是比坐領乾薪、過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生活要好些,那是誰的錯呢?

  用句時興流行的話,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決定在受訪時自己跳出來「領繩」了。

James Harden, Goran Dragic.jpg

  接受《Arizona Sports 98.7 FM》的兩位主持人訪問時,McDonough 針對「球隊控衛過多」而遭致的批評老實說道:「我覺得我們的陣容確實有點失衡了,這是我的責任。」 McDonough 擔下責任後,接著說道:「後場顯得有些太擁擠,特別是那些你們認為應該是主力得分手的球員。」

  「所以我覺得,球隊應該會找個時間解決這問題,我們需要增加前場的深度,多添些前場的得分能力和籃板能力。」 McDonough 似乎有點語出驚人,似乎在預告接下來球隊會對此做出補強交易,因為有得分能力和籃板能力的長人不會平白無故冒出來,你也不會無緣無故把後場的人給裁員,就他的說法,交易幾乎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一個動作,只要他們辦公室「找到時間」就會進行。

  截至目前為止,太陽取得29勝25負的戰績,去年我們在明星賽前則拿到30勝21負的成績,而且我們在過去的6場比賽中輸掉了5場,對於球隊開始打得有些掙扎,顯然上下都有些緊張,特別是休賽季後還存在 Goran Dragic 的合約變數,你無法確定未來是否還能如此有競爭力?因此不少人都認為太陽在美國時間2月19日前的交易截止日,勢必會有一些動作發生。

Ronnie Price, Isaiah Thomas.jpg

  針對交易這件事,Ryan McDonough 依然維持他一貫的保守說法,不肯定、不否定,凡事船到橋頭自然直:「這會是不小的挑戰(交易),因為我們擁有很多極有天賦的球員,他們不論在個人或是團隊上都表現很優異,所以接下來我們有一週的時間能仔細考慮這件事,我們可以等待看看19號前會發生些什麼事。」

  但最新的消息顯示就沒這麼模稜兩可,頗嚇人的,根據小道消息指出太陽正在市場上「兜售」Goran Dragic,而且「至少」希望換回一枚首輪選秀籤,我個人對這項消息不置可否,消息來源也並非亞利桑納當地的媒體,一般我們都是聽聽就算了(畢竟我們地方小,真有消息也不會本地沒傳開,先在外面傳開),而且交易市場在截止日前總會有很多流言,有些是故意放出去操作的風聲、有些則是聲東擊西的策略(當然,也有些就是真的了),每一則都要當真去研究的話,真的是永遠吵不完也看不完......就這項流言來說,我的看法是太陽根本不缺選秀權跟菜鳥,再換首輪籤回來的意義並不大,這則消息反不如之前跟芝加哥公牛傳過的「Taj Gibson 交易案」呢......

  無獨有偶,有個在紐約的「老同學」也有新動態要發布,而且還跟鳳凰城有點關連。

Amare Stoudemire.jpg

  根據多方消息指出,紐約尼克前鋒 Amar'e Stoudemire 已經正式向球隊「攤牌」,表示自己希望尼克能在明星賽過後將其合約買斷,讓他能夠去加盟一支有季後賽競爭力的球隊,甚至還在受訪時坦承:「也許我和紐約的美好時光將告一段落。」同時也表示自己會利用明星賽的時間好好思索未來。

  Amar'e Stoudemire 與紐約的合約將在本季後到期,5年前他和尼克簽訂一紙9970萬美金的合約,當時母隊太陽開出的合約是少1年的4年約,因此最後他決定遠走紐約和總教練 Mike D'Antoni 會合,說實話,其實他剛去尼克時的表現完全稱得上是「一哥」,直到悲劇的「雙箭頭」成形後,角色才逐漸被邊緣化,而他怒打滅火器就是另一個讓人哀傷的故事了......(延伸閱讀:〈STAT,難忘的2月23日〉)

  據聞,目前還想要補充內線的達拉斯小牛及老東家鳳凰城太陽是最積極追求「STAT」的兩支球隊,32歲的昔日「小霸王」坦承自己在現在最想追求的是「總冠軍」的成就,尼克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重建,而且球隊可能無意再與他合作,但問題是他的「老家」球隊現在有衝擊總冠軍的能力嗎?

Amare Stoudemire, Raja Bell.jpg

  我也不曉得,不過我還是會張開雙臂歡迎遊子回家的,儘管他可能不再是過去那個動輒30、40分的禁區猛獸,儘管他的影響力有限,儘管他可能跳不高、傷很多而且不再是主將的身份,但他對這支球隊,總是有不凡的意義。不過有個小問題,1號和32號現在都有人穿了,還是乾脆玩大一點,你繼承「13」號回來算了.......0.0? 如果是你穿的話,可以哦(大誤

Amare Stoudemire, Steve Nash.jpg

  一直以來,其實我對於球隊交易的看法都是:「東西沒壞,就別去修它。」,因為化學效益、默契的建立都很不容易,想要大修陣容,盡量在還沒開季時進行,這樣新同學們還有機會融入、摸索,大家彼此熟悉一下打法,等到球季中光是舟車勞頓跑客場比賽就忙翻了,還要融入新的人際關係、戰術跟場上定位,怎麼看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所以我贊成休賽季大刀闊斧改革,季中盡量還是小動小修,不要傷筋動骨的去做「大交易」,不少前例在先,太陽每次這麼搞都沒好下場。

  但這一次,我似乎有些軟化態度,可能因為球隊有明擺著的「三衛」問題要解決,而且季後「少主」的續約問題就像一片巨大的烏雲,在開季之前就罩在我們全隊身上,球迷們深怕要再次失去小帥哥,也怕管理階層做出無情的抉擇,更怕最後的市場機制選擇讓我們出局,任何一種結果都讓我們難以承受,但現實狀況是我們的控衛處於爆滿狀態,即便要交易,剛續長約的 Eric Bledsoe、帶槍投靠新加盟的 Isaiah Thomas 難道就是「該被犧牲的人」嗎?早知如此,卻又何必當初呢?然後問題就又轉回 Goran Dragic 身上,變成我們太陽迷人人盡知、卻人人不敢過問提意見的話題,只想等待 McDonough 用他「過人的智慧」來幫我們解決這項難題。

Goran Dragic.jpg

  不過,或許你我都心知肚明,這事情要解決跟智慧無關,或許跟心腸狠不狠得下來比較有關,而他如果真要動陣容,動到誰,都會讓人很難受。東西沒壞,就別修它;東西壞了,要修它還是乾脆捨棄它買新的?都是一種殘酷的抉擇。

  我們能做的,似乎只有等待而已,期待又怕受到傷害、有些焦急徬徨的等待。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來源:Phoenix Suns GM McDonough: 'Our roster balance is a little off'
延伸閱讀:大家搶著稱讚的 Goran Dragic
     鳳凰城的「The Dragon」習題。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