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yan McDonough 最近不太受歡迎。

Ryan McDonough.jpg

  在「少主事變」過後,提起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幾乎是人人喊打的狀況,這個名字幾乎不論是否是太陽球迷,黑掉他的人在有看NBA的人當中佔去半數以上(而且另一半沒黑掉他的人,有很大部分搞不好根本不曉得他是哪位),不過其中可能不包括我在裡面,就像之前文章中所講到的,我認為 Ryan McDonough 只是在做「他想要做到的事」,而只是計畫中被犧牲掉的名字是對現在的小太陽而言、最具意義的那個人,才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當然我還是要強調,試著去理解 Ryan McDonough 在想什麼,並不「等於」我就贊成把「少主」Goran Dragic 交易掉的狀況,只是情與理,有時候需要分開來討論。

  最近在 Ryan McDonough 的訪談中,再次證實他和經營團隊所共同發動的季中交易,並非偶然事件。

  昨天在太陽和明尼蘇達灰狼的比賽前, Ryan McDonough 接受《Arizona Sports 98.7 FM》的訪問,期間談到有關交易後的「新太陽」,他認為重新整隊後的太陽陣容更年輕、更具未來潛力,或許這並不是件壞事:「我們的球員和聯盟其他已經在一起打球一段時間的球員們相比,大概年輕了4、5歲左右,雖然我們最近的表現有些掙扎,但我們對西區球隊的戰績其實不差,我認為球隊依然會繼續成長和進步,我們會愈來愈好的,特別是他們(競爭者們)的陣容也會慢慢變老。

  McDonough 的原話透過翻譯截取後,這兩天似乎在網路上引發一些罵聲,不少人笑他這樣的發言很愚蠢,別人會變老、難道他們不會再選新秀嗎?難道每支球隊都不懂得怎麼培養接班人嗎?怎麼會有人把別隊的球員慢慢變老當成自己的優勢,你的球員難道全部都是不老神童、不會老的嗎?簡直貽笑大方。

  其實,我覺得 Ryan McDonough 的原話重點不應該畫在「他們的陣容會慢慢變老」上,而是應該畫在「他們已經在一起打球一段時間」這段話上,因為他真正想表達的是成為強隊的條件是戰術體系的建立、隊員間的彼此默契,這種想法吻合他上任以來一直致力於建立「太陽風格」的球隊,而不是像之前的太陽隊,去走「個人英雄化風格」的球賽,雖然我們都會忍不住想問他說:「你說要建立完整的體系,啊我們的團隊是到底要不要找一些戰術天才來幫我們畫些戰術,不要再單打無雙了好不好...?」,但至少他的想法是可以被理解的;McDonough 這麼說的用意,主要是要表達目前西區列強都是「成熟體」,現在的太陽可能打不過他們,但未來等我們這票小將一起成長、茁壯後,也許我們有機會能變成幾年前蛻變成功的奧克拉荷馬雷霆,屆時就會變成是我們的天下了。

  攤開太陽目前應該會繼續延續下去使用培養的陣容,Eric Bledsoe (25)、Markieff Morris (25)、Marcus Morris (25)、Brandon Knight (24)、Alex Len (21)、T.J. Warren (21)、Archie Goodwin (20),這7名球員的平均年齡僅有23歲,而且最年長的人都已綁下長約、第二年長的人在休賽季將成為RFA,雖然預料會上演去年跟「雷獸人生」相類似的戲碼(經紀人拿翹、議價,但是卡著受限自由球員的規則,想必太陽又要來「對付」另一個人了),但只要薪水肯開,他留在我們隊上並不是問題,所以管理階層的未來藍圖已經差不多攤開給我們看了,這7個名字就會是「新太陽」的主要骨幹,體能派後場、Alex Len作為禁區中樞,Warren、Goodwin 則屬於輔助搶分組,而M&M兄弟......你們還是先把脾氣管好吧。


Eric Bledsoe Career Mix - "Addiction"

  很遺憾要這麼說,我不討厭像 Gerald Green、Brandan Wright 這類很好用的功能型球員,但前提是他們必須在我們確實要挑戰季後賽時才存在隊上,就這支已經幾乎挑明「放眼未來」的小太陽來說,留下他們對球隊、對他們個人來說都不是個好選擇(當然如果他們願意續留也談得妥,我也絕對是樂觀其成),因此現在太陽管理階層的態度也頗明確,除了「七小福」之外,剩下的組成份子就會是像 P.J. Tucker 這種不沾球、不求時間的萬用球員、Danny Granger 這種「餘威尚存」的精神領袖,以及 Earl Barron、Seth Curry 這種說好聽叫意外幫手、說難聽叫免洗球員的角色。

  當然,這可能不會是太陽的完全體, Ryan McDonough 也在訪談中說道:「我們未來幾年還保有很不錯的選秀情況,透過這些交易我們也清出薪資空間,讓我們擁有啟動大交易的靈活度。」;這話說得很清楚,其實從他上任以來每次被問到有關交易的問題幾乎十之八九都是這麼答,從最早的「只有 Eric Bledsoe 和 Alex Len 是非賣品」、「除非能夠讓我們立即提升而且長久強盛,不然我們不會貿然做交易換來明星」、「我們的籤很多,但是選太多新人有點不切實際,必要時我們也會搭配交易送出」這些觀點看下來,其實他做事一直很有邏輯,也一直都很明確在實現「心中藍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曾因為外在狀況而動搖過,即便2014年選秀會我們最後沒有交易、還是選了4名新秀入隊,但最後季中他還是把那支籤(Tyler Ennis)搭配其他人給一起處理掉了。


Brandon Knight Full Highlights 2015.02.21 at Bulls

  就我的印象以及一路看下來的感覺, Ryan McDonough 很聰明,而且也和很多聰明人一樣,對於自己堅持的方向絕不輕易妥協更改,就因為他們有自信,而且在他們的計畫中通常不會帶有太多感情,說難聽一點就是「不近人情」,因為人情絕對會是利益考量最不重要的那一環(但也不盡像我們想像中的那般絕情,即便是 Goran Dragic 的狀況,最初他也不是用逮到機會「那老子要把你爽爽賣」的心態在處理,依然是將把他留下視為第一選擇),聰明有時候能夠讓事情做得更有條理、更有策略,但聰明有的時候,也會很傷人。

  其實 Ryan McDonough 也是有可愛的一面,首圖的照片是2014年底鳳凰城太陽作客波士頓時,過去來自塞爾提克體系的 McDonough 在場邊和塞隊的共同擁有者 Steve Pagliuca、媒體發言人 Sean Grande 敘舊的景象,當時他們三個人正開心看著 Pagliuca 兒子在Duke大學比賽中的錄像,不知為何其實我還滿喜歡這幕的,也許是能從照片中感覺 Ryan McDonough 仍有些「人情味」吧。

  職業球團的總管不好做,年輕沒有經驗卻又想大刀闊斧改造球隊的總管,更難做,而 Ryan McDonough 的巨大實驗,將繼續在鳳凰城進行下去。

  以前呢,我們大概是跟別隊打交道虧怕了,總會希望自家的管理階層能夠聰明一點、有謀略、有想法一點,現在我們的總管完全符合這樣的期待,但我們才驚覺太聰明的人作決策是會有些附加代價的,而這些代價,我們準備好面對了嗎?曾經我以為自己能很坦然面對,現在才明白,有時候操盤伴隨而來的賭注、分離、心情起伏、不安,那種情緒不是你能三言兩語就能掌握的,而要撇開這些情緒去冷靜判斷,更難。

  我不討厭 Ryan McDonough。

  只是,有時想想,還是會害怕、不安。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延伸閱讀:Goran Dragic 後悔離開太陽的「方式」
參考資料:On Arizona Sports: McDonough Likes Suns' Young Core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