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的交易截止日前,David Price 都換了新東家。上回,他從美聯東區離開;這回,他則重返美聯東區。曾經,我在去年 David Price 被交易時寫到:「我想,這絕對不會是,我最後一次紀錄 David Price。」。

  一年過去,我想我說對了。

452934042.jpg

  趕在「731大限」前,多倫多藍鳥繼交易來 Troy Tulowitzki 之後,很快再度發動交易,找上最終決議本季要當賣家的底特律老虎隊,一口氣送出 Daniel Norris、Jairo Labourt、Matt Boyd 等三位左投,換來前2012年美聯賽揚獎得主,Davd Price;補上外界原本質疑他們最大的洞:投手。

  上次在 Tulo 交易案當中,向大家分享了我一直很欣賞他所作的MLB報導,《Fox Sports》的 Ken Rosenthal 相關的交易觀點,這次我決定藉由另一位在《Grantland》撰文,一直也會產出深入淺出、數據和實務兼具,文章同樣非常精彩好看的 Ben Lindbergh 之觀點,來一探這筆交易案的種種一二,以下的說法大部分都是出自他在交易案確認後旋即產出的新作〈The David Price Is Right: The Blue Jays Go All in on 2015 While the Tigers Shift Their Focus to the Future〉,有興趣閱讀原文的朋友歡迎點選看看他精彩的觀點。

481147344.jpg

  Ben Lindbergh 的看法和國外部分評論員相同,認為當藍鳥發動「Tulo」的交易之後,很明顯就是要「放大他們本季的競爭力」,而不是著眼未來的改善,接著必定會伴隨投手陣容的補強(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洞),不過當市場上主要的先發投手包括 Johnny Cueto、Cole Hamels 等球員都已被人捷足先登獲得的情況下,用3名有潛力的左投新秀去換回 David Price,變成是藍鳥一定得做、而且做得非常漂亮的上策。(對照組是舊金山巨人,他們也想搶先發投手,結果 Price 被藍鳥搶先,最後只好轉求紅人的 Mike Leake)

  David Price 何許人也?自2010年開始,他的fWAR只排在 Clayton Kershaw 和 Felix Hernandez 之後,同時被譽為當今棒球場上最棒的左投先發,擁有超過95英里的火球、耐投有壓制力,本季的ERA+還是自新人年以來的最高(156、新人年為234,但那一年才投5場其實不能算數),唯一比較能讓人挑剔的是他逐年下滑的K/9值,近3年的數據分別是10.0、9.5和8.5,但即便是最低的今年,也是維持生涯平均的表現,投資這樣的賽揚左投,絕對是最保險的一樁買賣,考量到他的合約在休賽季後會到期,藍鳥若是對他不滿意,也不至於被長約給套牢。

  多倫多的投手問題不是從現在才浮現,季前(甚至幾季以前)他們就已經知道這個部門有可能會拖垮球隊戰績,但收購先發的作業一直不理想,本來休賽季有意的 Ervin Santana 去了明尼蘇達雙城,也曾連繫過 James Shields 或是詢問 Jeff Samardzija,但最後他們還是只能依賴前賽揚蝴蝶球投手 R.A. Dickey 和36歲的老投手 Mark Buehrle。

  而藍鳥的投手問題,以及他們現在大動作發動的交易,都可以追本溯源到 R.A. Dickey 的交易案,那筆交易幾乎可以成為他們必須「不斷犧牲未來去換取現在」的最佳寫照。 R.A. Dickey 交易案中,藍鳥送出的4名球員包括現在已經站穩大都會先發的投手 Noah Syndergaard 和捕手 Travis d'Arnaud,打者不是藍鳥現在缺乏的,但如果現在的藍鳥擁有才22歲就能在大聯盟投出ERA 2.70好成績的 Syndergaard,這會是不一樣的故事嗎?這也是藍鳥總管 Alex Anthopoulos 政權一直備受人質疑的地方:「他寧願拋棄新秀,選擇即戰力。

482017702.jpg

  藍鳥收購 David Price 是有風險的,其一是他的合約只剩半季,好壞參半;其二是藍鳥目前在美聯東區還處於落後狀態,雖然接下來他們和分區龍頭紐約洋基還有10餘場的比賽會正面交鋒,但畢竟季後賽的地位還不如堪薩斯皇家或是休士頓太空人那般穩固,即便加入 Price 和 Tulo,他們贏得外卡的機率依然只有26%,逆襲取得美東龍頭的機率則是8.5%。

  可是換個角度來說,這總歸是個開始,賭注一開始不灑上牌桌,你怎會有贏得牌局的機會?

  這也是我在早上交易完成後和幾位友人聊到的,Anthopoulos 執政藍鳥也有一段時間了(從2009年10月至今),期間發動過跟馬林魚隊換來 Jose Reyes、Josh Johnson 等人的10人大交易、也花了球隊不少預算,但藍鳥卻始終仍未重返1993年後就不曾涉足的季後賽,球隊的耐心還有多少?他的總管位置還能坐多久?這些都是未知數,但他如果不再梭哈賭這一把,一旦休賽季到來、幾位主力球員的合約到期,勢必會讓自己的地位更搖晃,橫豎都有可能被拔階,乾脆心一橫的賭下去了(講得難聽一點,若是賭失敗而慘遭開除,後果也是隨後接手的GM要去收拾的,賭下去百利而無害啊!)

  很意外的,我的看法跟 Ben Lindbergh 很類似,Anthopoulos 正在做的事跟皇家兩年前交易 James Shields 很類似,捨棄了自家農場中還不錯的新秀換來租用王牌投手的代價(而且很巧的,都是出自我們家光芒的投手),當時皇家總管 Dayton Moore 也面臨「球隊再不改變,可能就得準備走路」的狀況,而最後他的豪賭換回不錯的成效,皇家至此翻身成為美中勁旅(雖然不一定是交易換回來的球員貢獻這一切,但破釜沈舟起了個頭,總是球隊改變的開始)。

  皇家丟掉 Wil Myers 的決定看起來和藍鳥決定送出 Daniel Norris 無比相似,當年 Myers 是百大新秀排名前段班的打者,而 Norris 在今年的《棒球美國》、《MLB》評選新秀當中都排在20名之內,21歲來自多明尼加的左投 Jairo Labourt 在小聯盟5季也表現不差,但若 Anthopoulos 惋惜這些年輕人的才華,可能也沒機會看見他在這支球隊發光發熱,因為到時候也許早已丟官也不一定。

  也許 Alex Anthopoulos 不一定想得這麼自私,他是真心想要為多倫多換來更大進軍季後賽的機會,但即便他真的想得這麼自私,也是人之常情;何況,在最後的結果出爐前,沒有人知道這次豪賭究竟是好是壞,就像皇家當年交易也是招致許多批評,但現在回頭看來,卻也沒這麼糟糕?

492704733.jpg

  老虎隊獲得的三位左投可以視作他們重建的第一步,老虎總管 Dave Dombrowski 在做的事情和 Anthopoulos 完全相反;他必須利用現有的即戰力盡量換回夠多、夠棒的新秀選手,最好能夠縮短老虎隊重建的時間,畢竟老虎近10年幾乎都是扮演買家的角色,過去在美聯墊底沉淪的歲月已經是快被遺忘的歷史,底特律也不想重溫那種痛苦。

  好消息是老虎目前還有包括 Yoenis Cespedes 和 Joakim Soria(已交易至海盜)等優秀即戰力球員可當作商品,在「731大限」到來前應該還能再吸引一些買家提供農場作物,即便是單看 Price 這筆交易案,收到的包裹也足以媲美辛辛那提紅人交易 Cueto 的收穫,甚至對比一年前和光芒交易 David Price 所付出的代價,還有點「轉手賺到」的感覺。

  總之,不論是大幅採購的 Alex Anthopoulos,還是變賣球隊球員的 Dave Dombrowski,他們彼此的動作都值得我們持續觀察後續,因為都是將會影響兩支美聯球隊未來走勢的操盤。

481681360.jpg

  最後,回到 Price 身上。

  本來市場上盛傳郎有情、妹有意的東家落腳是芝加哥小熊,小熊也想要補強進擊季後賽,而且現役總教練正是 Price 生涯初期的教頭 Joe Maddon,雙方可說一拍即合,就差老虎的交易意願如何,可惜最後這段「前光芒會師」的佳話沒能順利譜寫,但多倫多對 Price 可能也是不錯的去處,一來是他本來就出身美聯東區、熟悉這個分區,二來是如此一來他就保住自己的鬍子和 Astro 在場邊跑來跑去的自由(?!)

  在交易訊息傳開之後,Price 的藍鳥隊友可說和球迷一樣興奮,包括 Josh Donaldson、Jose Bautista 和 Marcus Stroman 等人都火速更新了twitter表示對他的歡迎:

 



 



 



 



  其中「包爺」Jose Bautista 最有趣,他說:「人們都在興奮 David Price 的到來,而我個人呢......其實只關心 Astro 哪時候要到(Astro 是 Price 養的一隻法國鬥牛犬)。」然後補上自己只是開玩笑的hashtag(‪#‎JustKidding‬ ‪#‎LetsGoooo‬),但是被他這麼一說,害我也開始懷念起 Astro 跟著 Price 在場邊跑進跑出的畫面。

168569626.jpg

482353772.jpg

  今年的交易截止日前,包括 Scott Kazmir、David Price 這對前後任光芒的王牌左投都遭到球隊交易的命運,另外一位曾經的「老大哥」James Shields 現在也正身陷交易傳聞當中,聖地牙哥教士也正游移態度是否要果斷進入重建,還有像我們的「超級工具人」Ben Zobrist 也被運動家隊給交易至皇家,幾乎整個交易市場隨便一掃,你都會發現「ex-Rays」的身影,或許這也可以說明我們光芒出品的球員,都是品質保證吧?(不過,保固部分我們是從不負責的......)

  所以,不論今年光芒是否有殺進季後賽,10月的季後賽戰場上,我應該不怕找不到支持的球隊。


  加油,「Ex-Rays」們!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
The David Price Is Right: The Blue Jays Go All in on 2015 While the Tigers Shift Their Focus to the Future
Bautista, Donaldson, Stroman react to Blue Jays' acquisition of Price

延伸閱讀:再見了,光芒的 David Price。
     步下洛磯山脈的 Troy Tulowitzki
     從谷底爬起的,Scott Kazmir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David Price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