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主要內容編譯自〈Bryce Harper's All-Time 2015 Stands Alongside Babe Ruth, Barry Bonds

  當我們第一刻聽到 Bryce Harper 的名字時,你馬上會接收很多有關他的天賦、潛力,以及被期待成為明星球員、甚至名人堂球星的經歷。16歲那年,他出現在《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的封面,17歲那年成為大聯盟的選秀狀元,而在很多人還在念大學的19歲時,他登上大聯盟。

  他是棒球界的「Chosen One」,上一個被這麼稱呼的是籃球領域的 LeBron James,而《運動畫刊》不只一次告訴你,Bryce Harper 就是棒球圈的LBJ,他有驚人的天賦足以成為一代巨星。

482568044.jpg

  經過幾個差強人意、傷病困擾的賽季後,今年 Bryce Harper 打出當初在雜誌、傳言上的表現,至今為止他有超過3成3的打擊率,領先聯盟的上壘率(.455)、長打率(.667),攻擊指數(OPS)高達1.121,同時還有高達206的OPS+,這項數據(OPS+)的計算方式是以100代表聯盟平均水平,每高於100的1個數值都表示1個百分點,因此當你看到有人在這項數據拿到破表的200以上,不一定顯示他就有「一個打兩個」的產能,但顯然可以看出他是名跟其他人不同檔次的打者,而上一個能夠領先聯盟平均打者100%以上的打者叫作 Barry Bonds。

  擔任華盛頓國民廣播員的前大聯盟球員 F.P. Santangelo 曾說過:「仔細看 Harper 的比賽,在5年內當他27歲時,你會發現當他對比賽的了解和天賦完成融合,你會看見些東西的。」;這是個公允的評論,要求人們給予 Harper 一點時間去成長,並且不該對他有好高騖遠的想法,只是現在的 Harper 會不會就已經不一樣了呢?他現在才22歲,上一個在22歲能夠有「OPS+超過200」這種超絕表現的打者叫作 Ted Williams,當時是1941,而且他最終有.406的打擊率。

482677988.jpg

  不過,儘管 Harper 已經擁有超絕的表現,他有時候依然會表現的像個孩子,性情急躁、會在場上失去冷靜,甚至會意氣用事跟裁判起衝突,不過對比前幾年的生澀,現在的國民球迷都認為他們的「狀元郎」已經長大,不論場上和場下都有所進步,雖然距離所謂的「名人堂球星」還有很長的路得走。

  國民隊友也漸漸承認這位小老弟是團隊當中最棒的明星球員,甚至放到整個聯盟當中也是不遜於人。

  休賽季剛領到2億美金的 Max Scherzer 說:「他總是能為我們帶來很棒的事情,而且持續變得更好。」;過去 Scherzer 在底特律時曾經跟MVP球員 Miguel Cabrera 共事過,他表示自己在 Harper 身上可以看到類似的東西,而前面提及的 F.P. Santangelo 過去在舊金山巨人打過球,他在1999年時曾和 Barry Bonds 同隊過,對於兩人的比對,他說道:「我不曉得今年是否能夠見證歷史,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正在目睹一位偉大球員的誕生。」

  Harper 擁有全國聯最多的全壘打(29),得分(70),前述提及的長打率、OPS和WAR(6.9),即便是.330的打擊率也有國聯第二,68分打點排國聯第4,但OPS+的紀錄還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根據《Baseball-Reference》的資料,棒球史上僅有18名球員達成「單季OPS+超過200」的成就,其中 Babe Ruth 做到11次、並且這18個人當中有13個人最後進入名人堂,另外5個人也是鼎鼎大名、名號如雷貫耳的 Bonds、Sammy Sosa、Mark McGwire、Jeff Bagwell 和 Norm Cash,另外只有8名球員達成不只1次,並且在24歲前辦到的球員,在 Harper 之前只有 Ted Williams 和 Ty Cobb。

  附帶一提,跟 Harper 亦敵亦友,可能整個生涯都會被放在一起比較的 Mike Trout 目前的OPS+也正處於至今的生涯最高峰,不過他的成績是OPS+185。

482677604.jpg

  「他擁有世上所有你想得到的潛力。」國民投手 Doug Fister 說道:「他是一個沒有天花板極限的球員。」

  目前,Harper 已經愈來愈能適應大聯盟裁判的好球帶,並且改進很多屬於自己的缺點,但國民總教練 Matt Williams 卻認為「他還有許多尚未開發的潛力。」;Scherzer 也表示:「我們不是期待他單季打個80轟或是來個.450打擊率的賽季,但是他要試著保持一致性。」

  當然,我們不會就此斷定 Bryce Harper 就此將成為名人堂等級的球星,或是認為他的OPS+會繼續持下這麼瘋狂下去,也許他會下修數據、也許會漸漸冷卻,但關鍵是他變得愈來愈好,而且終於擺脫前幾季眾人對他的質疑,看起來像是一個真正的新巨星,然後,他才22歲,這是個很多人剛從大學畢業的年紀。


  或許,Bryce Harper,會繼續帶給我們特別的故事。


465728028.jpg

478977592.jpg


======= 後記 =======

  前兩天才講到,自己寫部落格的好處,就是想寫什麼、想紀錄什麼就可以下筆,不又受限於篇幅、主題,甚至是點閱、流量或是稿費什麼的,總之就是一個很隨性分享的狀況。
 
  今天偶然看見《Bleacher Report》分享了一篇有關 Bryce Harper 的文章,趁著忙裡偷閒的機會簡單整理了內文、紀錄在部落格裡面,其實這種「純外電翻譯」的東西一般我不會想要同步去運動邦當作專欄,不過由於裡面涉及一些特殊紀錄的部分,我覺得很值得當成小知識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因此才厚顏無恥(?!)的按下同步按鈕。本季我跟 Bryce Harper 最大的連結,大概就是季前在寫《美國職棒雜誌》的觀戰大全時負責到華盛頓國民的部分,而當時依據外電對於 Harper 的期待寫下類似「他必須證明自己的身價、甩開跟 Trout 的比較專心做自己」,結果現在他真的做到了!

  這年輕人,確實讓人有些期待。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參考資料:Bryce Harper's All-Time 2015 Stands Alongside Babe Ruth, Barry Bond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