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城太陽的混亂,似乎從失去「金龍」(Golden Dragon)之後就開始了;即便管理辦公室在2015年的暑假投出一記記的好球、做出那些振奮人心的交易、簽約和陣容整合,讓球隊上下煥然一新、球迷對鳳凰再臨充滿想像,最後我們在2015年的歲末,依然在NBA賽場上難受掙扎。

502133818.jpg

  太陽的計畫陷入明顯的困境。

  這個賽季預計的「雙衛」雖然依然有好的表現,但是卻未能反應在球隊戰績上;更糟糕的是「腳重頭輕」的問題並沒有因為 Tyson Chandler 的降臨而改善太多,這位在前幾季擁有出色命中率、進攻把握度和籃板出色的防守悍將在來到鳳凰城後出現嚴重的水土不服現象,各項數據大幅下滑、在場上的角色也逐漸被邊緣化,太陽把他變成了一位高級苦力......或者我們正確一點的來說,是籃板數逐月在下降的苦力。

  不是 Chandler 的問題,你會覺得是太陽沒有好好使用這寶貴的資產,雖然他是全隊年紀最大的33歲、又有傷在身(前幾週因腳傷缺陣),但還沒有「老到不能動」的程度;同時太陽也缺乏低位單打的人材,原本這個人選是 Markieff Morris ,但現在他被藏在板凳席上(上週正逢身陷交易傳聞時,他甚至坐了好幾場的DNP),當然 Jon Leuer 打出來、Mirza Teletovic 時不時會發飆是讓人驚喜的收穫,但「M for MONSTER」(Teletovic 給自己的綽號)其實是名外圍射手,而 Leuer 有拼勁、有觀念,還贏得了先發位置,但他的生涯至今,終究還沒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球員。

  太陽隊已經有整整6年沒能體驗季後賽的感覺,上一次的季後賽已經是2009-10一路打進西區冠軍賽,而當年終結 Steve Nash 與他的鳳凰城太陽冠軍夢的那個人,不只後來成了 Nash 的新隊友,甚至還在本季稍早宣佈今年會是他的生涯最後一季。

  而太陽的季後賽,看起來依然遙遙無期。

498777780.jpg

  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 的三年合約即將到期,不只球員知道這件事、球迷也曉得;三年來他領導過很多太陽的陣容,今年開季前幾乎有一半的球員名單是新的,平心而論這支球隊幾乎沒有什麼「建隊根基」或模式,我們不像聖安東尼奧,只要讓新同學加入體系就好;我們也不像奧克拉荷馬,反正就是繞著兩個核心再轉,其他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我們的核心每年都不一樣,而 Eric Bledsoe 和 Brandon Knight 是最新的那塊主機板。

  到目前為止,太陽全隊只有 Chandler 算得上有季後賽經驗,當然如果你硬要算得精準一點,Teletovic 上季打過16分鐘、Leuer 則有過9分鐘的季後賽經驗,你不是當真的吧?

  《亞利桑納共和報》的 Paul Coro 寫道,太陽目前的主軸是防守和外線投籃,嗯,如果我們有主軸的話。

  太陽目前擁有全NBA第二高的三分球命中率(37.5%),這篇文章到目前為止一直出現的名字 Teletovic 和 Leuer 對這件事幫了不少忙(一個44%、一個40%),去年我們在這項數據的排名是全聯盟墊底,這是一支曾經被大家當作「三分線」、「跑轟」代名詞的球隊,過去幾年我喊著太陽需要加強外線,不明究理的外隊球迷總以為我在開玩笑,但那卻是讓太陽球迷苦笑不已的事實。

  可是你會對太陽把防守當作主軸這件事感到無比困惑,真的嗎?我們有這麼做嗎?

  事實上我們在籃板上可能做得還不算太差,目前團隊籃板在全NBA排名第6,其中防守籃板排第5、進功籃板排第7;另外我們每場比賽平均能得103.9分是聯盟排名第2的,整體命中率排第9、抄截可以排在第4,那為什麼我們反應在戰績上的表現一點也不像是支季後賽等級的隊伍?問題可能出在年輕球隊常會犯的那些錯:老做些蠢事。

  太陽的團隊犯規在聯盟是第6多的(第24名),另外失誤更是排第29名,平均下來一場比賽會失誤17次(這數字非常驚人),打完前30場比賽,我們看起來並沒有比前兩季好太多,明明 Bledsoe 看起來更強壯、更有技巧,他的學弟兼後場搭擋 Knight 看起來適應良好,(準的時候)外線和進攻都很流暢,但你就是會看到我們在最後關頭犯蠢、像群無頭蒼蠅在場上亂衝,最後輸掉比賽。

492998266.jpg

  這是艱難的時刻,在這一個月裡面沒有球隊比太陽更忙碌,東區客場連戰、連續的敗仗,一大堆第四節劇場,以及5勝13負的戰績,你知道更弔詭的是什麼事嗎?今年的西區戰局太過激烈,太陽就算打得有夠糟糕,卻到現在都還沒掉出季後賽競爭之列外。

  「很有趣的事情,當你看到戰績榜時會發現它有多瘋狂,當我們去回顧那些我們該贏為贏的比賽時,會發現如果我們有拿下勝利,現在我們會是西區第五種子。」在休息室已經算得上是「資深球員」的 Ronnie Price 無奈的說道,同時他對球隊的現況也有很多建議,他認為現在每個球隊的成員都有責任讓事情回到正軌,我們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往教練團身上推(雖然這幾週下來,教練們的壓力愈來愈大)。

  「這一切並不全然都是教練的錯。」Price 在談起有關 Hornacek 時說道:「這也不是特定哪個球員的錯,而是集體的責任,當教練拿出一個比賽計畫時,努力去實踐它就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溝通是足夠的,而季後賽球隊和非季後賽球隊的差別,就在於你對於比賽執行力的完成度。」

  可是話語才落,今天剛在主場打完的太陽、金塊之戰,卻很難讓人不搖頭,整場比賽有著荒腔走板的詭異,球員不斷發生低級失誤,並且明顯的不願意(或是不能)跑戰術來打小組配合,不是依靠個人單打能力過人、就是妄想用跳投追上比數。

  之前我在寫華盛頓巫師 Bradley Beal 的文章〈兩分線到三分線的進化:Bradley Beal〉當中有提到,不少人都對 Beal 說過「長距離的兩分跳投」太多對於得分來說不見得是好事,一旦投的數量變多、跟三分球所能獲得的得分落差就會拉大,既然只差幾步路,你為什麼不乾脆出手三分球呢?

  神的是,Beal 是一個人在投,太陽是整隊在投,而且投了兩三年。

  如果你是位太陽迷,近兩年鐵定會對這種畫面不陌生:後衛(隨便哪個後衛)帶過半場,大概在三分線運了兩下,內線球員出來幫他做一個檔人,從旁邊繞過去之後中路出現一點空檔,外圍射手也就定位,然後,他就投了......對,進了三分線才一兩步,他就拔起來投了,然後怎麼著?10球大概只會進3球,接著因為內線的人已經拉出來檔人來不及回去,籃板就是一個對方3個看誰想刷數據就誰撿的概念,反正只會有敵隊球衣的人在爭搶籃板。

  而且別急著生氣,跳投不精又愛投、接到球不想打小組配合、人人都想自己單打,都只是太陽眾多問題的其中一小環而已。

501400338.jpg

  今天有更大的問題產生了,鳳凰城的不團結已經不是檯面下的暗盤,而是直接浮上檯面必須處理的問題。

  根據 Paul Coro 的報導,在與金塊一戰的比賽中,不只一個人看到激動的 Markieff Morris 將毛巾往 Jeff Hornacek 的身上甩去,而 Jeff 叔叔似乎也一邊把毛巾扔至一旁、一邊說了些什麼;在這個交易傳聞滿天飛、不管是換教練、換球員、整組重練都有可能發生的聖誕節前夕,鳳凰城太陽的現況糟透了,一點也不平靜。

  事後教練和 Kieff 各自都對這事有回應,先看 Hornacek 說了些什麼:「他對於自己沒辦法上場感到抓狂,我看著統計表,他在場上12分鐘內的貢獻值是-13,所以我讓他在場下坐板凳.......如果他認為自己比場上的球員更好,那請他展示給我看。」(原文:“I look at the stat sheet. He’s a minus-13 in 12 minutes. So there, I took him out. … He thinks he’s better than that. Show me.”)

  Kieff 這邊則是簡短的說:「這是我和『H』(Hornaceck)之間的事情,這不是值得在媒體上公開的事,就只是在我和他之間需要溝通的事。」(原文:“That’s between me and ‘H’, It’s not for media. It’s something between me and him that happened. We’ll talk about it.”)

  有場邊的人說,看到 Kieff 跟總教練甩毛巾大小聲後, Archie Goodwin 過來撿了毛巾並且和 MM哥 相視一笑,姑且我們不去討論宛如難看八點檔般的愛恨糾葛,這顯然是個脫序的事件;更重要的是,這場比賽讓人看見太陽現在的離心離德有多嚴重,我們剛剛輸給了一支讓 Mike Miller 先發,Danilo Gallinari、Joffrey Lauvergne 和 Jameer Nelson 都休假沒上場,另外還有Jusuf Nurkic、Wilson Chandler 和 Emmanuel Mudiay 全部掛傷號的球隊,第二節打一半一度還被電到差20分,話講得重一點,你們到底是有多不想贏球?

501950258.jpg

  我不喜歡臆測劇情、也會選擇相信所謂的官方說法(如果真的有的話),所以暫且把這齣「太陽世間情」的情節壓下不談,因為我不願相信球員們會為了鬥走一個教練、宣洩自己對辦公室的不滿,就這麼明目張膽的在場上陽奉陰違打球、故意亂套而不照教練的指示打球,我總是相信人性是有光明面的。

  但是,這場比賽看到最後,我真的愈來愈難說服自己,我不是死忠挺 Jeff 叔叔的「何蜜」,可是不論那些場外、場上風波如何,作為一個職業球員,上了場拿出基本的態度是應該的,太陽球員今天的表現,怎麼對得起到場支持的球迷?你們要在聖誕節前夕送這種聖誕禮物給人家?更別提今天太陽主場有個「波赫之夜」的活動,歡迎來自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 Mirza Teletović 和 Jusuf Nurkic,現在是要丟臉丟到歐洲去就對了?(其實已經丟臉到亞洲來了)

 

Special thank you to our Bosnian fans for coming and supporting us󾮞

Mirza Teletovic 貼上了 2015年12月23日



  仔細看這場比賽 Hornaceck 的調度,真要說起來是有很多奇怪的地方。

  第一是他改了先發陣容,除了雙衛 Bledsoe 和 Knight 以及看起來先發地位已經穩的 Jon Leuer 之外,Alex Len 和 T.J. Warren 也拉上來先發;再來就是他大幅改動了上場時間,先發的 Len 最後打不到幾分鐘,而有上場的球員......我不知道該怎麼解讀,但這些人不是沒聲音、沒脾氣,就是在媒體上一直呼籲團結、上場一直很努力想凝聚一盤散沙的人,簡單圈一下這幾位仁兄今天的上場時間(對照組就請大家直接看Box Score可能比較快):

● Brandon Knight:40:46
● Eric Bledsoe:39:36
● Ronnie Price:30:05
● Jon Leuer:28:37
● P.J. Tucker:27:34
● T.J. Warren:24:18
 
  我可以理解成,現在 Jeff 叔叔只教得動這幾個人,或是只有這幾個人還願意賣教練面子嗎?(好,Len、Mirza、Tyson,你們可能是無辜的)

502376138.jpg

  我相信,這篇文章鐵定是帶點情緒的,但此時此刻比我帶有更多情緒在寫文章的太陽人還大有人在。

  我可以接受球隊雖然天份不足、經驗不夠,但至少經過拼搏之後而吞敗,導致戰績不理想;我也可以接受我們還需要重頭來過、重新磨合的現實情況;對於球隊送走我喜愛的球員、我認為比較適合當基石的球員,我也還是可以忍受繼續看下去,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球員在場上漫不經心、像盤散沙只是想交待比賽、等待時間終了的蜂鳴響,而且同一時間場上還有幾個試著要努力打好球的隊友,卻像個唱獨角戲的怪咖。

  但我也不認為問題全出在球員身上,管理階層有責任要出面作調解,教練團也有責任要讓球員聽話,球員們也有責任要展現自己的職業道德,可是我們在鍵盤前乾著急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我們影響不了任何的人,唯一能影響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心情。

  或許就像我今天在粉絲團裡面所回覆的一段話吧,只要你是「太陽人」,不管你是球團高層、教練團、球員、球迷,不管你支持要用這個陣容繼續走下去,還是支持立馬換教練快刀斬亂麻、還是支持送走某些特定球員,或許我們所堅持或想要的東西並不相同,但唯一相同的共通想法,是同一件事:


  現在,我們的心情都很糟,而且都無比憤怒。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參考資料:Heavy slate only latest issue for woeful Phoenix SunsPhoenix Suns' defensive problems rooted in many issuesSuns, Markieff Morris throw in towel in loss to Nuggets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