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suns150903_777x442_0.jpg
 
  毫無疑問是篇偷懶的文章,基本上骨幹都是直接從《SB Nation》的太陽專區一篇文章〈Where are the 2004-2005 Phoenix Suns Now?〉而來的,但是在 Amar'e 宣佈退休的當下,我實在也很想紀錄點什麼在部落格裡,於是就敲鍵盤了......這篇文章不完全是個人創作,多半是編譯而來的,當然裡面也還是加了部分的個人看法(和感嘆)。

  現在是2016年,那支第一次掀起「小球旋風」的2004-05鳳凰城太陽隊,而今安在?

  2003-04年的太陽隊幾乎已經墜入谷底,雖然名單裡幾個年青、生猛有力的年輕球員,像是 Amar'e Stoudemire、Shawn Marion、Joe Johnson 和 Leandro Barbosa 這些人,可是整個球隊缺乏主要的核心角色,特別是已經老化的 Penny Hardaway 和 Tom Gugliotta 離開之後,以及最關鍵的後場指揮官 Stephan Marbury 被送走,新上任的總教練 Mike D'Antonio 還未知深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獲得了當時沒有想像過會有這麼大影響,甚至最後還讓他連續兩年摘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指揮官:Steve Nash。

  Nash 來到的是一支前一年只有29勝53負的團隊,可是很快的他幫助 D'Antonio 整合戰力、凝聚場上球員,甚至最後成為發動機帶起一波「太陽小球革命」,那時候台灣球迷有人傳神的形容太陽的進攻:「我邊吃早餐邊看比賽,三明治咬下去還沒嚼碎火腿,太陽已經從後場推進到前場攻完一波在回防了」,就是這種主打速度、機遇戰的球風,迅速在聯盟當中佔有一席地,最後甚至拿下和「巴爵士太陽時代」並列的單季62勝20負,隊史留名的優異戰績。

  不過,可惜的是2004-05球季的這支太陽隊最後因為 Joe Johnosn 受傷之故而未能在季後賽發揮例行賽的「最大戰力」,最後在西區決賽敗給了最後的總冠軍、之後也和太陽纏鬥多年、譜寫出更多恩仇故事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季後由於JJ合約到期,在他本人不願「屈就」在太陽當四哥、又希望追求高薪的情況下,太陽只得放他離隊(最後以5年7000萬美金的價碼轉隊至亞特蘭大老鷹),掀起太陽小球旋風的「始祖陣容」宣告瓦解,接下來多半是依賴「MSN連線」搭配每年都有些微變動的球員在與列強競爭。

  提到太陽近10年最強的陣容組合,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很多人都會選擇2004-05這支62-20的太陽隊(我個人的話,我會選擇09-10一樣打到西冠的太陽隊,理由是我認為那支太陽隊的先發替補更平均、戰力不會過於集中在重要球員身上,一但他臨場出現閃失,就會影響整個系列賽的成敗,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太陽攻守均衡範本,但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就是了),而在 Amar'e Stoudemire 宣佈退休的一天過後,《SB Nation》整理了這支太陽隊成員的目前近況,逐一以成員表列如下:(看起來名字排序是他隨機排的,*表示此人已退休
 

Leandro Barbosa:依然在聯盟打球、而且本季剛回鳳凰城太陽並簽下兩年合約,2015年他曾經跟金州勇士隊一起贏得總冠軍,一圓過去在太陽的未竟之夢。

*Zarko Cabarkapa:在鳳凰城待了兩個球季、另外兩季則是在金州勇士隊,事實上 Cabarkapa 在25歲時就因為嚴重的背傷只得暫時休養,2008年才重新於歐洲聯賽試圖再起,2009年也曾短暫在南斯拉夫的籃球聯盟打球過,但是他再也不曾回到2003年太陽隊以17順位選中他的水平過。

* Steven Hunter:這是一位我偶而會想起來的老朋友,感覺他好像打太陽對很久(很有可能是因為當年在NBA Live太好用,我每年都會沿用他的關係),但其實他跟太陽隊的合作只有2004-05這一季而已,他在2011年轉往歐洲聯賽打球前還另外待過3支隊伍,目前的 Hunter 依然忠於鳳凰城,他常會出現在鳳凰城的社區擔任籃球大使。

* Jim Jackson:季中才被交易至隊上的球員,但是他在那一年的太陽隊提供最重要的火力貢獻,特別是在 Joe Johnson 面部受傷之後,他老練的投籃、純熟的進攻都幫上不少忙,在和太陽結束合作後,他選擇簽約湖人作為生涯的最終戰,最後他在2006年於NBA宣佈退休,生涯一共打過12支球隊、太陽是其中之一。

Maciej Lampe:他幫太陽打了兩個賽季,包括2004-05、2005-06,之後他就轉往歐洲發展,取得不同的成就,至今他依然為巴塞隆納俱樂部(FC Barcelona)打球。

* Walter McCarty:從波士頓被交易至太陽隊後,他只幫我們在該季打了28場比賽,2005-06賽季後,他宣佈結束個人為期10年的NBA生涯。

* Bo Outlaw:2004-05賽季是他第二次加入太陽隊,也是他職業生涯的倒數第二戰,隨著太陽隊在05賽季之後釋出他後,他加入奧蘭多魔術、隨後結束生涯。

Smush Parker:這名字對洛杉磯湖人的球迷而言可能更熟悉,2004-05賽季他為太陽上場「總共」獲得15分、4助攻和2次抄截,2008年賽季後他離開了NBA去歐洲打球,至今仍在繼續個人職業生涯。

* Quentin Richardson:「搥頭阿Q」是那一年很多球迷為 Quentin Richardson 所取的綽號,他是太陽在休賽季剛簽下的自由球員,而且成為2004-05賽季,太陽最恐怖的外線炮火來源,該季他總共投出631顆三分命中226顆,曾經在對上紐奧良黃蜂隊時當場投進9顆三分球,不過很可惜的是在休賽季時,太陽為了獲得能夠箝制馬刺隊 Tim Duncan 的 Kurt Thomas,因此決定和尼克隊作出交易,被換至紐約的「阿Q」不在像還在太陽時那般神勇,最後輾轉待過尼克、熱火和魔術隊,於2012-13賽季宣佈退休。

* Paul Shirley:他在2005年為太陽出賽過9場比賽,職業生涯或許很平庸,可是 Paul Shirley 在場外是很棒的自由撰稿人,他曾為《ESPN》撰稿過,另外他的球員生涯其實在離開NBA後曾在歐洲短暫延續至2008年,之後在那邊宣佈結束職業生涯。

* 田臥勇太(Yuta Tabuse):身為NBA聯盟第一個登陸成功的日本人,田臥勇太當時登場時受到很多亞洲媒體的矚目,但他實際上在太陽隊的功用並不大,只登場過4場比賽(也是NBA生涯唯一的4場比賽),之後他也曾在太陽隊的發展聯盟打過球,並於2008年回到日本,繼續他的籃球之路。

* Jake Voskuhl:他在2004-05賽季被太陽交易至夏洛特山貓,在那邊待了兩個賽季又先後待過密爾瓦基公鹿、多倫多暴龍,2009年時他曾經短暫在西班牙聯賽打過球,但只打了一個賽季就決定不再繼續職業球員的生涯了。

* Jackson Vroman:他在太陽的新秀賽季只打了10場比賽,就被當作交易 Jim Jackson 的一部分而被送出去,後來在他去歐洲打球前也曾待過一個賽季的黃蜂隊,不過他的故事很悲傷,2015年時 Jackson Vroman 被人發現在自家泳池中溺水而亡,研判是他準備起身回屋內時卻被絆倒在樓梯上、因頭部不慎被擊中而在泳池內溺水,去世時享年僅34歲。

* Shawn Marion:你幾乎不太需要花很多篇幅介紹這位「太陽小球旋風」的重要靈魂之一,Marion 被交易到熱火隊是太陽隊一個黑暗期的開始(也是很多球迷失望離去的開始),後來他很短暫的待過暴龍隊,然後簽約小牛隊,最後在達拉斯渡過5個賽季,並在2011年作出重要貢獻、幫助小牛隊獲得該年的總冠軍;2014-15賽季是他在NBA的生涯最終季,他效力於最後屈居亞軍的克里夫蘭騎士隊,在面對金州勇士隊(以及 Barbosa)的總冠軍賽當中曾短暫亮相,但是因為在場上的作用已經幾乎等同替補中的替補,因此在總冠軍賽結束沒多久,Marion 即宣佈退休。

* Amar'e Stoudemire:他很堅持他的名字叫「Amar'e」,可是自從2004-05那個賽季之後,很多記者開始寫到他,但是都忘記要加上那個「撇號」,最後形成現在很多人寫他名字都會直呼「Amare」的後果,據說他本人對此一直很不滿意,可是這並不防礙「S.T.A.T.」從2004-05賽季之後的風光,他當時成為聯盟當中最有天份的前鋒(兼中鋒),他曾是太陽的單季得分王、灌籃王,而且逐年開始進化進攻技巧,從罰球線、中距離,以及跟 Nash 之間搭配純熟的擋拆判斷,都是現代長人很少看見能做得跟他一樣好的,Stoudemire 在太陽的賽季當中其實只有2005-06賽季因傷缺席,可是他身上的傷勢讓他成為一個未爆彈,讓太陽之後在與他合作8季之後不願冒險投資,迫使想要成為一哥證明自己能耐的 Stoudemire 轉投紐約尼克,之後在那邊待了4個半球季,2015年他被尼克釋出後曾加入達拉斯小牛,最後於上季在邁阿密熱火結束個人生涯,2016年7月26日,他宣佈從NBA退休,並說出讓人尷尬的:「一日尼克、終生尼克。」("once a Knick, always a Knick.")話語,這件事我們若有時間再來談談.......

* Steve Nash:最後,最後的壓軸,原文其實沒有把「MSN連線」放這麼後面,會這麼排純粹是我個人的私心所致;2004-05賽季是 Steve Nash 第一次贏得年度MVP的賽季,隨後他在2005-06又再度贏得一座獎盃,他從那一年之後成為太陽唯一的後場指揮官,中間歷經8個賽季、6次明星賽,把球隊三度帶到西區決賽,可是我們始終未能跨過那一關進入總冠軍的舞台,最後 Nash 在2012年以38歲之齡轉投洛杉磯湖人,希望追求個人對於總冠軍的最後希望,在那次交易當中事後來看,其實太陽佔了湖人極大的便宜,因為 Nash 實際在湖人隊兩年只上場過65場比賽,傷病迫使他向年紀低頭,只得宣佈個人退休的消息,唯一對太陽球迷來說有點殘酷又難以接受的,是他最終是以湖人球員的身份退休,不過隨著鳳凰城在上個賽季退休他的球衣,表彰他為球隊的奉獻之後,或許我們心中那位永遠的「老大」,已經重新歸位了。


  《SB Nation》列這份名單時少了 Joe Johnson,我不太曉得是作者遺忘了、還是因應他那年季後賽因傷未能出賽的關係而沒有列到,但是 Joe Johnosn 確實還是應該提一下,他在老鷹隊之後先後又待了籃網、熱火隊,本季最新的消息是他將和猶他爵士隊簽約,新賽季應該有不少機會看到他對上我們,頗有機會能見見老朋友的(不過他可能只認得 Barbosa 了......),另外就是,可以發現這份名單當中大部分的球員都被打上「」號,已經退休,當年最生嫩的小菜鳥 Barbosa 不但是目前和太陽唯一有直接連結,也幾乎等於2004-05賽季的最後太陽餘光。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NBA.com
參考來源:Where are the 2004-2005 Phoenix Suns Now?
更多太陽隊訊息請點:[SUN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