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和部分內文取材自《The Ringer》的文章〈Behind the Curtain of the Wizards' Eastern Conferece Rise

1-G521LDZWieiTwgLub6ZJJA.jpeg

  這幾天一直在跟看光光大師聊到有關華盛頓巫師和夏洛特黃蜂兩支球隊,在上、下半季判若兩隊,彷彿交換處境的狀況,我還開玩笑的說該不會是 John Wall 和 Kemba Walker 長太像,兩個偷偷換了球衣上場大家都沒發現吧(大誤
 
  講回正經的,其實巫師本季的季中大蛻變是很有趣的議題,開季一度悲觀到讓D.C.首府的媒體一片哀號,有後悔用了高薪續約 Beal 的、有怪罪球隊沒有準備除了 KD 以外計畫的(其實有準備,現在的就是Plan B)、也有怪罪總教練 Scott Brooks「名不符實」,只是空有名氣,特別是休賽季的訓練營不論攻、守,巫師都幾乎沒練到什麼,最悲觀的說法,是有人提出巫師陣中唯一最有交易價值能夠換回前段選秀籤的,應該就要拍賣 John Wall(驚悚吧?)
 
  可是現在到了快季末,巫師不但名列東區四強之一,甚至拼一點搞不好還有機會挑戰東區龍頭的王座,轉變不可謂不大(當初的質疑、擔心、重建方案也都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季後賽的晉級計畫)。
 
  中鋒 Marcin Gortat 認為核心人物是總教練 Brooks,他說:「世界上最糟的工作就是成為NBA總教練,但是我很高興他對一切都很有耐心,如果換成是我的話,應該會爆炸一百萬次。」對於 Brooks 在巫師的首個賽季,Gortat 全心支持。
 
  其次的重點,當然是明星控衛 John Wall,26歲的前選秀狀元目前已經是NBA首屈一指的傳球手(如果不是今年 James Harden 爆走的話),最近的生涯得分也超越 Gilbert Arenas 成為巫師隊史第八,本季他長出來的平均得分是巫師重要的火力來源、也是球迷期待已久的開花結果。
 
  我曾經在《XXL》雜誌上寫過他的 Bradley Beal(每次都一寫他就受傷,這次該不會.......)這季也繳出完全符合身價的成績,而且在健康度的維持上是近年少見的優秀,此外像全職先發的 Otto Porter 也打出自己的貢獻值,巫師和太陽換來的「鳳凰城負資產」Markieff Morris,則是在華盛頓看起來是「無比正常」的那個馬基夫(我想這個我們很熟 T口T)。
 
  老闆的支持也很重要,巫師老闆 Ted Leonsis 一直對球隊全心支持,在開季的時候球隊拿下2勝8負的糟糕開局,當時他接見了新總教練 Brooks,他平靜問道:「你覺得現在如何?」,Brooks 當時說:「我當然得把教練的工作做得更好,但我也還正在學習輪替,球員們也還在學習我的系統。」,Leonsis 沒有震怒,他只是平靜的謝謝 Brooks,後來他說:「如果你能這樣說,表示你仍擁有謙卑的信心。」
 
  巫師找來 Brooks 當然是希望借重他在雷霆的經驗(還有招募KD的計畫),現在確實他也讓 Wall 和 Beal 變成昔日雷霆二人組的翻版,但巫師總管 Ernie Grunfeld 不這麼看,他說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但我們可以看見 Brooks 以前在OKC對於年輕球員的發展有正面幫助,這季我們可以看見 John 和 Bradley 更好了,Otto 更棒了、Kelly(Oubre Jr.)也已經愈來愈成熟了,因此對於聘用他的因素來說,不僅是從重整的立場來做,更是針對長遠發展來看的。」
 
  John Wall 說,當球隊開季2-8之後,甚至輸給了費城76人隊,可是「球隊沒有人進來就指著別人罵,過去,大家會互相指責、人們就不想努力打球,我認為(這季)每個人都做了最重要的事情:先看鏡子,看看自己能夠再做些什麼來幫助球隊,一旦我們開始這麼做,事情就變得很容易了。」

  至於外界最多質疑的問題,當然是從開季前就鬧得沸沸揚揚的「巫師雙衛不合」事件。

  有關這件事情,其實外界有點「過度解讀」John Wall 的談話,事實上是他們兩個不是情同兄弟的關係,但是做為同隊的好隊友,一點問題也沒有。Gortat 說道:「如果你們彼此間是好朋友,就是你會看見兩個人不管在飛機、巴士上都坐在一起,你也會在彼此的instagram上看到對方的照片,或是在球團、餐廳、酒吧都看到他們混在一起聊天,像我跟 [Tomas] Satoransky 就是這種關係,可是這不表示我們必須像兄弟一樣親密,在場上也跟兄弟一樣,因為我們彼此都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在生活中也會有彼此不同珍視的事物。」

  Brooks 說他來執教前,有傳言告訴他巫師的後場雙衛其實「有些問題」,可是實際遇到人並執教後,他說:「進入這個賽季後我就沒想過這個問題了,我在他們身邊看了六、七個月,我從來沒有發現那種(彼此看不順眼、不互動)問題,但你說他們現在有分歧嗎?絕對是的,但是坦白說,你就是希望他們看起來是完全不同的人啊。」

  一個主要負責組織、一個主要負責砍分,兩者間的角色本來就會有衝突,所以他們如果是看起來完全不同的人,也是非常正常。

  Beal 生涯前半段大傷小傷不斷,最後卻在去年7月獲得團隊最高的薪資,看在比較早簽約、比較早成名的 Wall 眼中,球團的這項決定似乎冒犯到他(特別是他確實是一個會暗自計較的人,但不是很醜惡的那種),而 Beal 自己也知道隊友的狀況,他說:「我完全明白他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這是一個挑戰,我們兩個都想要做得更好,贏得每一場比賽,無論是靠得分、守住我們對位的人或是任何事情,有時候我們會去爭論一些事情,或者誰該去負責守住對方手感正燙的人,但從來都不是針對個人,只是競爭那個領導位置而已。」

  基本上,就是一個良性競爭的意思(只要不走鐘變成對人不對事的話)。

  當然,巫師隊本季的終點在何處,也跟 Wall 和 Beal 習習相關,由於他們本季的出勤率較高,巫師也正在討論是否要讓他們適度休息,但上至總教練、下至球員,沒有人喜歡「輪休」的IDEA,甚至有人認為休賽季有的是時間去渡假,坐在板凳上穿西裝看比賽根本不是休息而是懲罰,華盛頓沒有任何一個人想這麼做。

  以 Scott Brooks 首年和雙衛合作的成果來看,不論最終季後賽走到何處,應該都已是超乎預期的優秀。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The Ringer
參考資料:Behind the Curtain of the Wizards' Eastern Conferece Rise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