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和部分內文取材自《The Salt Lake Tribune》的文章Monson: Those damn yanked-knees are killing the Jazz(因為覺得這篇外電的切入角度很棒,很值得分享給大家,加上剛好最新一期的《XXL》美國職籃雜誌當中有我寫的 Gobert 文章,因此就私心紀錄在部落格裡了。)

  當 Ruby Gobert 在他生涯的第一場季後賽,一開賽時就倒在地上時,不只是隊友感到錯愕,就連洛杉磯快艇主場 Staples Center 的觀眾也投以難以置信的眼神,其中猶他爵士隊的總管 Dennis Lindsey 所看見的這一幕,更是讓人難忘。

  「他非常努力的試圖站起來。」Lindsey 說著:「這一刻真的讓人很感慨,看著他努力的試圖爬起來。」

  命運在開爵士隊一個玩笑。

Chris Detrick-The Salt Lake Tribune.jpg

  在季後賽開始之前,Gobert 的身、心、靈都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他精力充沛、功能性齊全,以往被人垢病的進攻能力在本季獲得解放,同時他還是全聯盟最可怕的禁區防守武器,本季他的平均數據達到14分12.8籃板,其中2.6次的平均阻攻名列聯盟第一,甚至連投籃命中率(.663)、罰球命中率(.653)都創下生涯新高的數字。

  他的打球生涯中一直期待著像季後賽這種大舞台,他渴望有這種機會,結果在開賽的幾秒鐘內,上天就像甩了他一巴掌一樣。

  該死的膝蓋,就是不願意放過猶他爵士隊。

  在現代體育運動當中,特別是像籃球這種需要大量跑動的項目,膝蓋一直被視為最容易讓選手遭遇傷病危機的部位,不論是扭傷、擦傷、脫臼、甚至裡面的肌肉、韌帶撕裂、斷裂都有可能發生,它被稱作「最敏感的關節」,也是很多醫生眼中「身體最容易受傷的關節」,當它被破壞時,運氣好的患者只要靜候時間就能獲得復原,但有更多的人是永遠失去了他們的活動力。

  多數人都會遭遇膝蓋的問題(只是早或晚),普通人的情況也許輕微,但是考量進運動員的體重、身型、運動力和激烈的對抗,他們身體的耗損是常人的數倍,即便是最先進的手術技術和康復療程,都還是有可能在他們身上留下些痕跡;而你們想知道爵士隊有多恨膝傷嗎?本季當中他們跟膝傷有搭上邊的人,就包括了 Dante Exum、Alec Burks、Derrick Favors、Rodney Hood 四個人,事實上爵士隊幾乎整季都在有傷兵的情況下奮鬥,然後一路打到了西區第五名的位置,在上述四人跟膝傷對抗的時候,誰是幾乎全勤的那個人?
 
  不是別人,就是 Rudy Gobert。

  Gobert 本季完成81場的出賽,全爵士隊只有 Joe Ingles 的出賽場次比他多(82場,但他只有26場打先發,Gobert 81場都是先發上場),儘管他有機會在系列賽提前歸來,可是他的一票(膝傷)隊友們都知道,膝蓋傷勢沒有這麼簡單,他們有好幾個人現在都是忍著膝蓋疼痛上場比賽的。

  「我很痛苦。」後衛 Hood 說道:「我會試著做任何事情來幫助它(膝蓋),讓它能夠上場打球,可是它依然是讓我感到痛苦的。」;Favors 說自己會在季後賽努力維持競爭力,Gobert 不在的時候也要靠他撐起禁區,但是任誰都看得出來,傷前和傷後的他幾乎是判若兩人,爆發力和進攻威脅性已經嚴重不若以往,本季 Favors 錯過了31場比賽、Hood 則是錯過23場比賽,25歲的 Alec Burks 本季更是大幅退化,但是在失去 Gobert 之後,他們勢必都得分擔更多的壓力。

  這篇文章的作者 Gordon Monson 表示他對於爵士的季後賽前景實在不是很樂觀,首先是少了 Gorbert 之後,很難想像他們該如何維持禁區的競爭性,快艇隊有聯盟出名的內線戰力,他們能把比賽打得像是職業拳擊賽,而現在爵士隊卻少了最大的拳手(寫這篇文章時,Blake Griffin 還沒高掛免戰牌);但是令人可敬的是,爵士隊沒有任何一個人在找藉口,他們好不容易重返了久違的季後賽,沒有人甘心就此認輸,你不會聽見任何一個人在怪罪時運不濟、傷勢為什麼一直找上被詛咒的鹽湖城(甚至系列賽當中打著打著,連 Gordon Hayward 都食物中毒了),他們體認到情況很嚴峻,然後試著在系列賽穩住腳步。

  當 Gobert 因傷退場之後,外型常被人當作殺人犯(?!)的爵士總教練 Quin Snyder 在受訪時只是嘆口氣,然後托著下巴說道:「我們必須保持前進、保持競爭,我為這支球隊的韌性而感到自豪。」;總管 Dennis Lindsey 也隨後補充說著:「我們必須克服這些,而不是抱怨。」

  Monson 寫道:他們遭受這些打擊並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那些膝蓋,那些該死的膝蓋!
  (It's not their fault they are compromised. It's the knee's. Those damn yanked-knees.)

  Lindsey 也對媒體表示,Gobert 說他在系列賽中還想打球,只要沒有大礙的話(後來也證實他確實回歸了),不過爵士球團的態度很謹慎,除了會希望尋求專業的意見、不會讓他自己任性的當醫生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希望這一季重返季後賽只會是「曇花一現」,而確保陣中主力不會因為一時的意氣用事而壞了未來,絕對是重要的事情。

  但是確保健康,對本季的爵士來說,談何容易?

  讓我們來復習一下爵士隊這季遇到哪些傷病影響,碎掉的手指骨、腳趾,膝蓋撕裂、擦傷、扭傷,感冒、食物中毒,他們幾乎已經可以因為「三折肱而成良醫」,依據球員的傷情狀態而自己開設醫療診斷中心了;可是現在他們在系列賽取得了3-2的領先,Gordon Hayward 在自己的Facebook上更新了一則訊息,上面的圖片有著斗大的「One More」字樣,只要再一場比賽,他們就能夠晉級下一輪賽事,儘管等在背後的,可能是更難擊敗的金州勇士隊。



  可以確定的,不論爵士隊本季的終點會停在何處,最後是勝是敗,唯一他們絕不會做的事情就是放棄,也許膝蓋會受損、關節被破壞,站也站不直,但是猶他爵士還是會跟倒在地上的 Rudy Gobert 一樣,試圖直挺挺的站起來。

  然後,假裝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The Salt Lake Tribune
參考資料:Monson: Those damn yanked-knees are killing the Jazz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