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分,18籃板。

  不仔細看轉播單位Show的計分板上寫著2011 Playoff Game,我一度誤以為我自己看到的是2004年獨挑大樑力抗湖人紫金F4的「Da Kid」,Kevin Garnett

Kevin+Garnett+Boston+Celtics+v+Miami+Heat+p1oLvjKWpfPx.jpg      

  自從1995年第5順位加入明尼蘇達灰狼隊以來,KG已經在聯盟待了16年。過去在灰狼總是扮演著聯盟「雙拳(難敵四手)」的最佳代言人,屢屢用自己「Take 5」(得分、籃板、助攻、阻攻、抄截,或者你也可以說他在場上一個人做五個人的事)的身手,隻手將灰狼這支陣容殘破的球隊帶入季後賽,也屢屢在第一輪止步。

  KG瘦長的身材,註定了他成不了傳統的肌肉棒子大前鋒。甫進聯盟時,身高約略7呎的他,為了避免球隊要他打他最不習慣的中鋒位置,遂「過水」將自己的身高報為6'11。

kgrookie.jpg  

  在高中時期,他最熟悉的位置是小前鋒(想不到了吧,跟中鋒一樣高的身材在跟你玩切入跟後仰),進了NBA殿堂後,面對更高層級的挑戰,以及球隊內線的缺乏,迫使KG必須愈來愈往裡面打。好在,他還維持著過去擔任小前鋒的手感,記憶中,明尼蘇達的21號最犀利的武器,莫過於在底線45度角的背框後仰跳投,7呎的長人還有柔軟的後仰手感,這麼犯規的招式你要別人怎麼守 =.=?

  KG不是一個單純的內線球員,一直以來他的策應能力都比同位置的其他球員出色,他在北大荒的巔峰時期,雖然隊友能給他的火力支援相當的少,但是他差不多都能維持場均4~5次助攻,甚至在02-03球季還曾達到23 PPG-13.4 RPG-6.0 APG的誇張數據,說他總是在場上一個打五個,絕對是不誇張。

KG.jpg  

  在灰狼的日子是他的黃金歲月,但隊友能帶給他的支援真的十分有限,過去灰狼高層為他找來的幫手,包括Joe Smith、Wally Szczerbiak,甚至是後期的Sam Casell、Latrell Sprewell,都看似可造之才,卻往往到最後被KG的全能給稀釋,反而淪為只能在單項表現長才的Role Player。

  當然,我們都還記得Dear Sam&Latrell在2004年帶給我們的美好,也更不會忘記兩老在05-06球季,連袂演出的「不給錢,就擺爛」的這齣大爛戲,不僅葬送了他們的球員生涯,也敲響了KG在明尼蘇達歲月的最後喪鐘。

  連續9季繳出平均20分、10籃板以上成績的KG,在鏡頭前受訪落下男兒淚,那一幕感動了許多人,並贈與他「真男人」的稱號。

  灰狼迷感動不了,因為我們知道這支球隊真的欠他太多,而他離開的日子,可能也不遠了。

KGMIN.jpg

Kevin-Garnett-Wolves-basket.jpg  

  07-08的季前大交易,震撼了全NBA。

  三個各自在三座城市獨霸一方的NBA名宿,為了一求生涯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毅然絕然的齊聚Boston,來個「桃園三結義」,目標直指NBA總冠軍金盃。

  KG帶著他的全能身手,東行並穿上他完全不熟悉的綠色5號球衣,最後奪了金盃,但看著身著綠衣的他,不知為何的覺得畫面很不協調。

big3.jpg  

  嗯,這劇情不太對。

  主角沒有穿著白藍相間的21號捧起金盃,而且冠軍賽MVP不是寫著「Kevin Garnett」

  這跟我們過去10多年夢想的畫面,就是有點不太對。

Kevin Garnett Wallpapers 20.jpg  

  但是,能夠看著他如願,也仍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其實就在我告別明尼蘇達、追隨他前往波士頓時,我心裡就已經明瞭,穿著那件21號森林狼球衣的球員,不會再出現在NBA場上了,幫手齊全的Boston,有領袖氣質強烈的P.Pierce,一向被攻擊缺乏領袖氣質的KG,可以安靜的當一個副手,不用再領導大家向前衝了。而那段「Take 5」的美好時光,就讓他深埋在明尼蘇達寒冷的五大湖裡吧。

  KG到了Boston後,明顯改變自己的打法,除了受限於陣型所致(Boston擅打陣地戰,過去在灰狼則是多為游擊作戰),更重要的是,歷經10多年的征戰,KG幾乎年年全勤的出賽,使他雙腿的負荷達到了頂點,過去可以在球權快速轉移時,用後衛般的速度衝到前場快攻或煽鍋的動作,已完全不復見,更嚴重者,飽受膝傷困擾的他,甚至連從前拿手的背框後仰跳投,都只能偶一為之,不然就是只能蹲著腿在原地進行投籃動作。

  08-09球季,在一記簡單的灌籃動作後,KG報銷了他的膝蓋。

  我們看到了過去十多年來偶而才能看到的景象,穿著西裝坐在場邊當啦啦隊的明星大前鋒。想起已經退役的Webber,賣老命在場上和年輕人爭搶的T.D,突然發現,歲月是真的會留下痕跡的。曾經,我就這麼以為,KG的生涯可能漸漸要走上角色球員的路子,以經驗傳承為主,甚至去年的總冠軍賽,我還逼自己接受他就是老了、慢了、跳不起來的事實。

  今天,他用實際表現告訴我們:我們都錯了。

kevin_garnett_2012_03_30.jpg  

  面對熱火年輕的Bosh,在系列戰前大家都紛紛預測,KG對上Bosh這一點,會是兩隊系列戰最重要的分水嶺,誰能夠壓制對方,就可以完全宰制對手的內線。

  老邁的KG有經驗,年輕的Bosh有體力,兩個人的中距離把握度都不錯,對籃框攻擊的欲望,以賽前來看,似乎是平分秋色,一個心有餘而力不足,另一個拿到球的機會是少之又少(熱火擺明告訴全世界,Bosh只能排到第三攻擊點,除非沒有出手選擇,不然球絕不會一過半場就往內線塞)。


  結果,今天KG完爆了Bosh。


  28分18籃板,遠勝過Bosh的6分5籃板。

  KG在上半場和Bosh的對位就屢占上風,打得Bosh抬不起頭來,甚至連同隊的J.Anthony都表現比他好(今天12分11板,Double-Double),特別今天兩隊咬得很緊的上半場,幾次KG成功的補防都說明了Bosh今天的狀況外,不只自己的手感受影響,連隊友的出手選擇也相對變得嚴峻,因為對手根本沒把你放在眼裡,放你大空擋去包夾別人也沒關係。

  至於這場比賽的勝負「天王山」,發生在第三節,Rondo和Wade的一次球權爭奪。Rondo和Wade糾纏後,雙雙倒地,而Rondo的左手不幸先碰到地板,支撐著兩個人的重量,發生了嚴重的左肘脫臼,必須緊急下場治療。

  在這個比分咬得很近的時候,Boston失去了進攻最佳的組織點,系列賽處於0-2的絕對落後,面對生猛有力的聯盟新一代三巨頭,大家都覺得Boston凶多吉少了。

  此時,過去的「 Da Kid 」復出了,屢屢用強硬的禁區單打侵襲熱火的禁區,運用成熟的小鉤射和拋投在第三節狂轟濫炸了14分,一度以為是在看KG當年對抗Malone的畫面(當然Anthony跟Malone除了膚色之外,其他都差遠了......)

Kevin+Garnett+Miami+Heat+v+Boston+Celtics+ud2m4AuUAfbx.jpg  

  Boston能拿下這場關鍵的比賽,除了只剩一隻手能運球還返回賽場的Rondo、腳一拐一拐還勉上場的大歐、腳傷還未完全痊癒卻摘下27分的Pierce之外,更重要的是,打出回春表現的KG。

  每搶下一次進攻籃板就大聲激勵隊友,每抄下一球就大聲宣示領域。

  當然我們不能痴心妄想KG每一場都打得像年輕時候一樣,場場這樣暴走,消耗個幾場,總冠軍就真的無望了。Boston要贏得系列戰還有很多層面的配合必須打出來。譬如輪轉防守、譬如禁區優勢,Ray Allen的空手跑位、Paul Pierce的切入爛仗等等,當然隱憂的部分也不少,老的老、傷的傷。

  頂著年邁身軀的大歐,就算球隊和球迷們再怎麼樂觀,至多也只能提供10~15分鐘的上場時間,其中的「有效」攻擊,可能還不到5分鐘。球季缺席一半以上的小歐,目前的季後賽表現算是有符合我們對他的期待(苦力籃板,防守有補到位,其他就......多出來的就我們賺到,少的就我們本來也沒期待過...)。

  Pierce的腳傷、Rondo的肘傷,更是Boston能否贏得「18」的關鍵要素,這兩個X因子影響的不只是戰勝熱火隊這麼簡單的事而已,更影響著Boston的攻勢。

  一個是進攻終結點、另一個是攻勢起動和傳導點,缺一不可。特別前提是J.Green還未完全融入、West遠不如Rondo的組織能力。Boston,真的要再加油小心。


  看到隔壁棚的冠軍隊現在被小牛推到懸崖邊,Boston今天贏球避免發生一樣的窘境雖然值得慶賀,但就像Dirk在面對湖人取得三連勝後所說的:「他們還沒完全被擊倒,一直到系列賽結束前,我們都還不是勝利者。」

  更何況,Boston現在還處於1-2落後的局面,更是完全鬆懈不得。君不見第四節最大領先幅度達到18分時,都可以被玩到熱火追到只差10分 ?!

  今天這場比賽,若不是「真男人」在關鍵的第三節挺身而出,率領打來漸無章法(因少了Rondo)的Boston咬住領先分數,這場比賽還真有可能被熱火在客場給硬吃下來。



  我們很懷念在場邊撕吼的21號球員,也很想念用力槌著地板激勵隊友的明尼蘇達主將
  因為季後賽就是需要充滿激情、熱情和熱血,也需要一個充滿這些特質的球員來演出。


  以前,明尼蘇達有一個。
  現在,波士頓,也有一個。

kevin-garnett.jpg  

Kevin Garnett.jpg  





============== 2013.11.29 後記 ==============


  這篇文章是2011年波士頓塞爾提克正在和邁阿密熱火在東區季後賽激戰時所寫的,最後老邁的綠衫軍沒能擋住年輕的熱火隊猛攻,看著年輕小伙子們揚長而去,而且這似乎也成為「波士頓三巨頭」的最後餘光,在上個賽季迴光返照後,他們在休賽季因為球隊重整,以及易主後積極想挑戰冠軍金盃的布魯克林籃網隊打算放手一搏,因此兩隊間發動一起3換5的交易,綠衫軍一口氣送出三巨頭僅存的 Paul Pierce 和 Kevin Garnett,正式宣告進入重建。

KG.jpg

  近20年的生涯,籃網隊球衣僅是 KG 生涯所穿過的第三隊球衣,不過原本被預料會在北大荒終老的他,多換一件球衣、多寫一支球隊在履歷表上,看在老狼迷、老KG迷眼中,都是一種心疼。

  KG去到人多嘴雜的紐約並不好受,他老了、傷了、慢了、跳不高、跑不快了,兩年前,我曾經以為那是我對他的誤會,我的錯覺;今年,我開始覺得一切成真,似乎這位籃球頑童,永遠的大孩子「Da Kid」,這一次真的是時候要離開我們了。

  籃網球迷、布魯克林球迷、全世界的籃球迷都對這支星光閃閃的球隊期待甚深,開季的難堪戰績更讓這支球隊飽受主客場的噓聲,首當其衝的幾個人當然是高薪又老邁的KG等人。

  這時候,看到 Beats 和 KG 一起合作的這則廣告,感慨更深。




  說點情緒性的話,我很少這麼做。

  有時候看著一些明明只是跟風或是風聞幾則傳奇故事的孩子們,不論是在讚頌、或是故作感慨的評論你曾經很熟悉、一路跟隨他成長度過年輕歲月,屬於「你那個時代」的經典球星時,不曉得為何就是會沒來由的有一陣酸楚與不快。

 KG 當然是老了,但靠體力打拼的運動明星都會有年邁的一天,你所能做的就是貢獻自己的所能,始終如一抱持相同鬥志去面對比賽,而我相信現在的 KG ,在精神力上絕對不會比年輕時更糟糕。

0726S8_GARNETT_70p.jpg

或許,就如這支廣告所說的一樣吧。


  「Hear What You Want.」
 
 
然後,一如你過去多年來所做的那般。


  「Believe What You Want.」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