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聯外卡驟死賽、一戰定生死,占有地主優勢、又希望能讓生涯最後一季參與季後賽的 Chipper Jones 能在10月熱戰參與更多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毅然在這場關鍵比賽派出球季中連續23場無敗績的年輕小將 Kris Medlen 先發,希望他能投出一場驚奇又令人滿意的比賽。

  結果,比賽真的很驚奇,卻不太圓滿。

  勇士隊 3-6 在自家輸球, Chipper Jones 默默的走下球場、走下19年的大聯盟舞台。

  一切,都和人們想像中的英雄退場,有很大的出入。

AP572274085866
Chipper Jones 的最後季後賽,軋然而止。

  不囉嗦,我們直接進入今天爭議性最大的判決進行討論吧。

  先來看看這個可能會名留青史的關鍵Play影片:

 
這個Play有可能是史上最遠的「高飛必死球」
(影片來源:MLB.com)

  這個判決發生在比賽的8局下半,當時勇士隊已經以3-6落後給客隊的紅雀隊,但是在1人出局後,在一、二壘上站著今日轟出過2分炮的 David Ross 和 Dan Uggla ,接著輪到的打者是 Andrelton Simmons ,他相中一顆97Mph 的 Sinker 掃出一支飛向左外野的飛球,眼見紅雀隊游擊手 Pete Kozma 和左外野手 Matt Holliday 都迎上前來。

  Kozma 在跑動時不斷揮手示意這球他可以來處理,沒想到不知是受燈光影響還是他突然在站定位後「臨陣退縮」了,最後這顆球竟硬生生的落在他和 Holliday 的中間,這讓主場的勇士迷振奮歡呼,眼看就是個溝通不良的守備失誤,勇士隊可以形成1人出局滿壘的大好局面(下一個打擊者是即將上來代打的強打捕手 Brian McCann )。

  沒想到最令人意外的情況發生了,左線審和三壘審竟然「先後」裁定這顆球是一顆「高飛必死球」,勇士隊打擊的 Simmons 必須被判出局,但是弔詭的是裁判並未請已推進至二、三壘的 David Ross 和 Dan Uggla 退回原壘(感謝 baseball04 大大和 Aero 大的釋疑,勇士隊可推進壘包的原因請詳見下方留言區#6),讓勇士隊形成兩人出局,二、三壘有跑者的局面。

  當然,以當時的勇士隊的狀況來說,「一人出局滿壘」和「兩人出局,二、三壘有人」的情況雖然都有機會能進帳分數,但是對於反攻氣勢來講卻是天差地遠,特別是場上還是在倒數第二個半局、兩隊差距僅僅只有3分的情況,因此這個飛行距離超過220英呎(68.58公尺)的「高飛必死球」判決,讓勇士隊教練 Fredi Gonzalez 和滿場的勇士隊球迷相當不能接受。

AP866088959575
據理力爭的 Fredi Gonzalez

  Fredi Gonzalez 有大聲抗議的理由,據賽後瞭解,他對於這項判決最大的疑問有兩點,其一是紅雀隊內野手 Kozma 並沒有達到所謂正常接捕(Ordinary effort) 的條件,更重要的是當時裁判沒有在球打出後,立即高舉右手作出打者出局的手勢,而是等到球快要落地後才突然舉起出局的手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播一次上面的影片看個仔細,00:38秒球將落地時左線審舉手、00:41時三壘審才跟著舉手)。

  根據一般我們對「高飛必死球」的理解,這個判決充滿著疑問與不解, GoalTaiwan 大大亦在稍早前用心的為大家撰寫一篇很詳盡的文章(高飛必死球!?)解說。

  這個判決不但我們在大聯盟極為少見,甚至在各地職棒場上也鮮少看見「飛這麼遠」的高飛必死球,因此當裁判在討論後,堅持維持原判時, Turner Field 的主場觀眾已經忍不住情緒,竟然紛紛丟擲物品進入場中,比賽甚至因此而一度中斷達19分鐘。

AP786521247303
失控爆走的勇士隊球迷,紛紛朝場內丟擲寶特瓶罐

  坦白說,我對於規則也不是那麼的了解,但這球和我印象中的「高飛必死球」確實有很大的出入,因此就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結果在 Wiki 上的〈Infield fly rule〉條目中找到一些資料,提供給大家作為一個參考。

  條目中寫道:

If a fair fly ball is in play, and in the umpire's judgment it is catchable by an infielder with ordinary effort,the umpire shall call "infield fly" the batter will be out regardless of whether the ball is actually caught in flight. Umpires typically raise the right arm straight up, index finger pointing up, to signal the rule is in effect.

  從這中間我們可以發現,規則上對於「球落在哪邊」並不是重點,反而重要的是守備球員究竟是不是有「確實就定位、掌握處理這顆球的機會」,當我們看到這個Play時最直接的反應是「跑那麼遠了還高飛必死?」,但是場上的所有人幾乎都很腦袋很清楚的在討論這個Play,就連勇士隊教練 Fredi Gonzalez 上來第一件抗議的也不是「飛這麼遠你判高飛必死?」,而是「Pete Kozma 根本沒有達到『Ordinary effort』的條件」。

  而規則中也很清楚表明,對於「高飛必死球」的認定是「The infield fly rule is considered a judgment call, which means that the judgment of the umpire must govern.」(高飛必死球的判定是主觀的判斷,完全看裁判當下的裁決為何),諷刺的是,這條規則的制定正是為了要保護壘上的跑者,讓他們得以判斷這個Play是否該推進,以避免守方故意讓可接殺的球落地,藉此抓到雙殺守備。(關於這段規則如果理解有誤的話,煩請強者大大代為補充或是糾正小弟)

  如果規則是裁判可以主觀認定,那這顆球除了飛得比較遠之外,裁判是可以認定 Pete Kozma 已就守備定位(但是他卻在站定後搞笑漏球?!),使得場上因為這個Play頓時混亂起來,要說爭議點的話,最大的爭議點就是我們對於 Kozma 到底有沒有達到 Ordinary effort 的條件,偏偏在規則上這是屬於「自由心證」的部分。

  這球的道理就像「投手在取得滿球數後塞了一顆在好球帶邊緣的球,主審要不要撿」是一樣的道理,都是由裁判去主觀認定的,你要是問我,我會覺得 Kozma 根本就還持續在跑動,我並不覺得他已經「就定位」了,但裁判這樣判,我們卻也不能說他是誤判,最多只能說是有爭議,而且是很大的爭議,特別是他的手還舉這麼慢......(這也是 Fredi Gonzalez 抗議的第二個點,裁判應該在 Kozma 示意可以接到這球時就該舉手,而不是眼見要落地才突然「拔」起手來)

AP246525705033
本場比賽多次出現關鍵判決的裁判組

  這場比賽其實裁判組很忙,包括這個Play在內至少有3個重要判決都影響了兩隊的得分,先是 David Ross 在2局下半打擊時「突然」要求暫停,主審裁判給了他,但是紅雀隊投手 Kyle Lohse 卻已經將球投出,如果裁判不裁定暫停的話,揮棒落空的 Ross 是已經被三振的,但因為這個暫停撿回一個出局數,而下一球就直接撈成2分炮,讓球隊取得2-0領先了。

  再來是 Andrelton Simmons(很巧,今天對勇士隊不利的關鍵判決都跟他有關)4局下半上來打擊時突襲短打欲強迫取分,結果投手 Kyle Lohse 在處理這顆球時 Simmons 卻在跑壘時跑入邊線,構成妨礙守備的條件使得 Lohse 的球最後擊中他的頭盔偏移,紅雀隊一壘手 Allen Craig 無法接到這顆球,這個球一壘審也是直接明快的判決出局。

  從這三個Play來看,很剛好這都對戰局造成影響,我們不該不理性的說勇士隊是輸給了裁判或是黑哨,畢竟他們今天在得點圈的表現確實不是那麼的優異,但一支球隊在比賽中接二連三的受到判決的影響,而且還是在一翻兩瞪眼的割喉戰中,叫人怎麼能靜下心來比賽呢?

  但是我們事後冷靜下來看看這幾個Play的判決,你會發現雖然都跟得分有關,但是裁判組所做出的判決確實都是正確無誤的,這也顯示它們雖然有爭議,但是卻全部都是正確的「Right call」,我們應該還給這場比賽的裁判組一些尊重才是。

AP781075188825
紅雀隊今日先發投手,例行賽摘下16勝的 Kyle Lohse

  坦白說,這場比賽前我比較看好勇士隊晉級,為了 Chipper Jones 生涯最後的季後賽,我也比較「希望」勇士隊獲得晉級,但是我不得不在這場比賽結束後,對紅雀隊這支去年的世界大賽冠軍更添許多敬意。

  這究竟是怎樣的一支球隊?他們在季後賽所展現出來的精神力相當的驚人,當我們發現勇士隊士氣一洩千里時,我無法忘懷的卻是2局下半,因為被裁判判決所影響丟掉2分的紅雀隊諸將,他們的臉上完全沒有任何的情緒波動,你看不到他們大聲咒罵、或是被淹沒在滿場高歌戰斧歌的勇士球迷手下,反而個個都透露出堅毅、還不認輸的表情,最後他們也適時掌握機會將比分給扳平、甚至一舉超前。

  但就算是超前後,你也看不到他們有太多的喜悅流出,在這場比賽中他們展現的不僅是專注度和高抗壓性,全隊都像是對緊急狀況、落後狀況駕輕就熟的老手,你看不見有人不小心露出慌亂、懊惱的表情,我們常說在10月能笑到最後的球隊,是近況最好、士氣最高的球隊,當我看到紅雀隊展現出如此「誇張」的精神力時,我腦海中一直不斷盤旋去年世界大賽的第六戰(紅雀隊從逆轉,到追平,最後在延長賽打趴遊騎兵),更覺得勇士隊要追回這場比賽可能相當困難。

  更何況,勇士隊在發生失誤被超前比分後,整支隊伍感覺都開始鬼打牆,不但失誤連連,你更會有種......他們怎麼好像都「失魂落魄」,被對手打傻的感覺。

 
勇士隊整場比賽真的是敗給自己
(影片來源:MLB.com)

  其實紅雀隊這場比賽表現得沒有特別精彩,但是勇士隊真的敗給了自己,全場發生的3次失誤就跟那3個關鍵判決一樣關鍵,而這幾個失誤也都造成了失分,我們真的沒有想到這場比賽竟會是如此的「混亂」以及「意想不到」,而這場比賽也正式成為 Chipper Jones 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

  而他最後的一個打席,竟然會混雜著感動與錯愕、驚訝?!

  詳情待我們先來看看影片:

 
Chipper Jones 的最後一個打席
(影片來源:MLB.com)

  雖然聽到場邊唱名和勇士響徹雲霄的戰歌,讓我真的瞬間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現在重看影片依然如此),我仍然必須坦白說,我覺得這依然是一個誤判,雖然 Allen Craig 在接到球時腳有離壘,但是從畫面上來看他有再度將腳踏回壘包,而這個時間點和 Jones 踏上一壘的時候「非常接近」,甚至我根本就覺得 Jones 的生涯最後打席就是一個內野滾地球被刺殺,但是裁判給了Safe。

  轉念一想,如果說誤判也是比賽的一部分,讓 Jones 的最後打席以安打作收,也沒有什麼不妥,畢竟這個Play就跟剛剛舉過的例子一樣,你也不能說是個瞎眼判決,就是個......嗯,可以判Safe的Play。

  因此我們看到 Allen Craig 第一時間雖然有向裁判發出疑問,但是他也很示趣的轉過身不再抗議,紅雀隊的教練團也並未出來進行抗議,反倒是 Chipper Jones 本人對於這個判決似乎沒有什麼反應。

  事實上,他從發生失誤造成紅雀隊得分後,整場比賽幾乎一直鐵青的一張臉,甚至在賽後訪問中他還說他今天的表現是「5-0」(實際上這支安打是有被計入的,他的表現是5-1),我認為這是他心裡也明白,這個Play其實是有判出局空間的,自我要求甚高的他,絕對不會認同他所打出的這球會是一支安打。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麼捨不得他的原因。



AP62271194462
Good Bye,Chipper 我們都沒想到告別的方式竟是這樣

  對於這場比賽的最關鍵的「高飛必死球」爭議判決,裁判組在比賽當下即去電大聯盟辦公室,詢問該怎麼處理這項判決的申訴,結果大聯盟官方罕見的明快決策,並未等待原本規則所規定的24小時期限,立即在當下就予以駁回,在賽後還由副總裁 Joe Torre 賽後親自出面解釋。

  談到這個罕見Case, Joe Torre 表示:「這個爭議判決我們在賽後就和大家一起討論過,我們詢問裁判們的判定以及勇士隊是基於什麼理由抗議。最後官方決定否決抗議,因為這個Play是裁判自由心證的判決。」

  也因為這場比賽的勝方在明天要立刻和華盛頓國民隊展開季後賽的首輪賽事,判決並不容許延宕討論的空間,官方也在第一時間就作出說明和判決,維持原判的結果或許讓輿論嘩然,但這一連串看下來,我會認為這個case是一個「有瑕疵」、「情感上有遺憾」,但你絕對不能說他是「黑哨」和「大誤判」的一個判決,哪怕我們多麼希望 Chipper Jones 能挺進下一輪賽事。

  我們誰也不想讓 Chipper Jones 離去的身影顯得如此的落寞與失望,我們繫望這位90年代勇士王朝的精神象徵,還能在今年度的季後賽再帶給我們更多的感動,而不是最後得到的是生涯最難忘、也永遠不願再想起的一場失望季後賽。





  說真的,

  我多希望這場比賽,只是夢一場。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Images
影片來源:MLB.com
資料來源:MLB.com、Wikipedia
延伸閱讀:聖路易的不死鳥傳說
     高飛必死球!?
     守備讓勇士打包 金鶯繼續本季神奇之旅
     紅雀 金鶯 晉級季後賽
     強打中年 Chipper 的最後巡迴之旅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