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磚」題也休刊了好一陣子,相信有很多當初因為小弟在興頭上幾乎天天發文,而不小心進入這個部落格觀看三國陋文的朋友們想必有上當的感覺,以為這是個三國園地殊不知最後卻被一堆棒球文章給洗板.......

  為此,小弟在此先向大家謝過了,一來小弟才疏學淺,實在無法提筆即有如神助的文思泉湧,二來小弟的史學涵養待加強之處甚多,實不敢三不五時就褻言瀆文,時興劣文來玷染各位的眼睛,三來說實話,最近真的是有一點點稍忙碌了一點,常常回到家打開文章頁後,就腦袋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

  不過,今日適逢中華民國的101年生日,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偷閒了一天,看著電視中高呼「中華民國萬歲」的馬宗痛,小弟突然又有了一些想法,因此就僭越斗膽再和大家稍微「分享」一個三國人物的故事。

  這人在歷史上也挺紅的,他和我們上一篇談過的賈詡老師也有一點淵源,正是那個終結漢室的傢伙,曹二公子曹丕是也。


曹丕
我認為異常很有怪異「幽默感」的魏文帝,曹丕


  曹二公子是個性格很多面向的傢伙,這一點倒是和他敬愛的父親挺像的。

  他們充滿政治野心,老爸搞出挾天子以令天下的大事,兒子則乾脆連漢室都篡掉了(雖然還是很多人以為是他老子幹的......);

  他們也充滿文人氣息,老豆在赤壁詩興大發吟了句「唯有杜康,樂以解憂」的千古名句,丕仔則寫了篇被收錄高中國文課本的名篇〈典論論文〉(雖然曹公子是不是找人捉刀代筆,這事誰也說不準.....)

  他們更是同樣好色,老爹每次打勝仗就把人家的美麗妻妾給納入門中,兒子就更絕了,趁打贏河北袁家之際,「喜淫淫吟吟」的就去搜索袁熙的天仙妻子了,竟還搶在他的好色老爸之前捷足先登。


4a24c2a3b30b5
有美在前,先搶先贏


  英明一世的曹操,在長江畔和「江東碧眼兒」一戰時,看著在戰場上無畏又大膽走險的孫權忍不住說出:「生子當如孫仲謀!」這番盛譽之詞,這固然是對孫權極大的褒揚,不過倒也不是曹操的兒子就真的都是爛泥扶不上牆,事實上他的子嗣們還真的都挺有兩把刷子的。

  其中,曹二公子或許不會是最突出的那一個,但卻是曹操霸業最佳的延續者,因為他有野心、夠貪心(連老爸看上的女人都敢搶),加上他雖有文人氣但書生味卻不重,或許不如曹操那般雄才大略(事實上要找到這樣的繼承人幾乎不可能),但他會是一個很棒的「守成者」。

  先來看看《三國志》中是怎麼寫這位曹二公子的,在最後的評論中,陳壽寫道:「文帝天資文藻、下筆成章、博聞彊識、才藝兼該。」,這裡把他形容得活像是個神童方仲永或是天逸橫才的讀書高手,隨便下筆就成章句,而且飽覽群書又才識淵博。

  其實在引註的《魏書》中也提到他「年八歲,能屬文」,這可是非常不得了的成就,小弟我八歲時雖然不至於還在玩泥巴,但是印象中我能「屬」的文好像也只有「ㄌㄠˇ ㄕ ㄏㄠˇ,ㄒㄧㄠˇ ㄆㄥˊ ㄧㄡˇ ㄏㄠˇ」而已,這實在算不上什麼成就,難怪我只能庸碌過一生而非篡漢的雄略之才,他能夠篡漢,我只能竄汗。

魏文帝

  此外,《魏書》不只寫到他文才過人,還極盡溢美之詞寫他是個「有逸才,遂博貫古今經傳諸子百家之書。」,而且還「善騎射,好擊劍。」,根本就是個允文允武的全能將才!

  這些記載固然我們可以看過之後一笑置之,畢竟你要一個晉朝的史官去寫一個篡漢的開國君主,晉朝又是延續他們的「本命」而來,能不多加美化溢美嗎?

  何況我們剛剛提到的《魏書》本來就是為曹家江山量身訂作的書籍,當你看到裡面寫曹丕出生時「有雲氣青色而圜如車蓋當其上,終日,望氣者以為至貴之證,非人臣之氣」,你就該曉得這些有關曹丕的敘述,參考價值大概就和「我們將為釣魚台問題不惜與日本一戰!」這句話一樣高。

  但不可否認,曹丕在曹家眾公子中確實是突出的,他不僅是鄴下文人集團的領袖,同時也是詩歌家、文學理論家,但在行伍打仗方面他又善於騎射和擊劍,在《典論》的自敘當中,明明是部文學作品但是他硬是要加上一大段自詡其武藝超群、文武兼備的敘述。

  這位曹公子從小就被父親刻意的栽培,他在《典論‧自敘》中寫到:「余時年五歲。上以四方擾亂,教餘學射,六歲而知射。又教餘騎馬,八歲而知騎射矣。以時之多難,故每征,余常從。」(我五歲的時候,我父親因為四方爭戰不休,於是開始教導我學射箭,因此六歲的時候我已能通曉射術,之後他又教我騎馬之道,八歲之時我甚至能夠騎在馬上射箭,當時天下戰事甚多,父親出征時我時常跟隨左右)

201121813524227650

  而且在《典論‧自敘》的記載中,我們發現這位二公子很喜歡拉著常常在曹營中擔任「留守」之責的輔政大臣荀彧來展示自己的技藝。

  他記載荀彧有次到軍中勞軍,意外跟他閒聊起射箭的技藝,忍不住想看看咱們二公子的驚人藝業,因此說道:「聞君善左右射,此實難能。」,這荀君子都開口了,二公子哪有不獻藝的道理,於是他不僅親身示範,還說了一大串「將有常徑,的有常所,雖每發輒中,非至妙也。若夫馳平原,赴豐草,要狡獸,截輕禽,使弓不虛彎,所中必洞,斯則妙矣。」的射箭之理,逗得荀彧連聲稱「」。

  接著更厲害的是,咱們二公子還喜好擊劍,《典論‧自敘》:「予又學擊劍,閱師多矣。四方之法各異,唯京師為善。」(我也學習擊劍,並且拜了許多名師,學了許多套的劍法,不過這其中還是以京城師傅所傳授的技法最拿手)。

  甚至在這段敘述後面他還寫到他和曹營中許多「擊劍高手」用「甘蔗」來進行切磋,但是他們都不是二公子的對手,頗有得意之感。


1215098155_n
搞了半天,原來魏公子曹丕倒是個獨孤劍客來著......


  不過,曹丕雖然看似文武全才,其實後人在談論到這位二公子時,總不免將他冠上「小心眼」、「心胸狹隘」的形容詞,原因當然和他在繼位之後的許多作為有關,譬如說他在曹操死後找了許多曹營名將的麻煩,又常會對不滿之事懷恨在心,對於已經沒有地位和實權的幼弟們又多加刁難,這些都是他性格上重大的缺陷。

  更重要的是他在位時碰上蜀國和吳國意外互相攻伐的彝陵大事件,他卻坐失多次良機未能一舉統一中國,讓人對他的「氣量」與「氣度」打上問號,也許本來曹操看上的是他的貪心與野心,可能有助於曹家霸業的延續,殊不知他展現最大的貪心卻在「篡漢」這件事上,對於吞滅蜀、吳則顯得興趣缺缺。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國志 曹丕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