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現在紐約的籃球一哥?

  在 Deron Williams 本季受傷勢影響、狀態打擺子的當下,這個問題可能不難回答。

  在 Carmelo Anthony 本季「脫胎換骨」的表現之下,目前紐約尼克隊在東區維持極佳的競爭力,甚至直到休士頓火箭隊上門踢館前,他們本季在主場都仍維持10勝0負的完美戰績。

  生涯新高的三分球命中率、暫居全聯盟得分榜第二名的 Melo ,無疑是新一代的紐約籃球象徵。

AP781772225957

  不過,因為受到「Linsanity」狂潮的餘波蕩漾影響,Carmelo Anthony 在臺灣一般球迷眼中難免會被貼上「獨霸」、「搶林書豪鋒頭」,甚至被認為是當初紐約不與林書豪續約的首謀之一,特別是他針對火箭隊提給林書豪的合約,發表一席「荒謬論」,更讓所謂的「豪瓜心結」被炒得沸沸揚揚。

  不論那些傳聞是真是假(反正我是不信),你都不能否認 Melo 這一季的表現確實是有目共睹,本來大家預料林書豪與紐約尼克隊分手後,極有可能會打出「破繭而出」的一個球季,想不到反而是上一季的老隊友 Carmelo ,現在看起來更像是被完全解放的那個人。

  我們當然不會無風起浪的把這一切硬要跟林書豪作連結,基本上 Carmelo 本季的爆發跟林書豪的關係微乎其微,籃球好邦手 Ken 大大已經在其文〈純粹的得分機器 - Carmelo Anthony。〉中說得相當清楚,紐約尼克隊本季的成功來自於 Melo 的解放,而他的解放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找到了正確的「Melo使用說明書」。

  事實上,早在今年稍早的倫敦奧運時我們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當時不用負擔球隊勝敗責任,也並非球隊先發球員的 Melo ,一上場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進攻籃框,而他當時也把這項工作做得相當漂亮,他的得分手段非常多,而且身手能裡能外,雖然他不像是同梯 LeBron James 那般的十項全能,但是你可以把他想像成一個身材厚實版、進攻手段更多的 Kevin Durant 。

  因此,他在奧運場上的效率驚人,依他的得分能量平均48分鐘內就能狂轟48.2分!

Carmelo+Anthony+Olympics+Day+16+Basketball+Gps_CsTg8X0l

  而看過他在奧運場上的表現時,應該有不少朋友發現到,如果讓 Carmelo 專注在得分這件事上,或許球隊能夠產生些特別的化學效應,這可能遠比硬要把球塞到他身上讓他來組織要來得好,而尼克隊本季似乎也有對此做出調整,明證就是 Carmelo 球季至今讓紐約人讚不絕口,但他的助攻數卻是進入NBA以來的生涯最低(平均每場僅1.9次),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罵他是「自幹王」。

  甚至連紐約籃壇的一代傳奇 Patrick Ewing 都跳出來說話:

"Carmelo is playing so well now."
Carmelo 現在打得很棒。

"You guys in the media gave him all that grief for not passing the ball. He’s passing it."
你們媒體老是說他都不傳球,但他現在傳得很好!

  其實與其說他傳球傳得很好,不如說他現在對於該投還是該傳的時機掌握的更好,當他接到球後總能果斷的做出選擇,很少在原地運球、停球半天後才進行切入,或是找隊友傳球,你甚至時不時會看見他拔起來就直接投了(然後命中率還相當高)。

AP795531516285

  日前上演的「紐約內戰」中,紐約尼克隊在主場以100-86擊退本季宛若重生的布魯克林籃網隊,對照季前聲勢浩大的籃網隊,平均年齡全聯盟最老的尼克隊本不受太多人的注意,但現在他們的表現卻像更像支新的東區強權(這本來是大家期望布魯克林籃網隊所扮演的角色)。

  賽後,New Yorks Post 有篇文章〈Knicks, Anthony bury Nets in Garden〉,就和眾人討論這場比賽的細節,並在文章中引用兩隊的幾位要角評論,來討論當天剛從踝傷痊癒復出就砍下31分的 Carmelo Anthony 的表現,以下簡單摘譯一些重點並修飾一些語句,跟大家介紹一下這篇文章的觀點。

  首先,文章指出現在可能沒有人會質疑誰是紐約最棒的球隊和球員了,Carmelo Anthony 和「他的」紐約尼克隊無疑是這場紐約內戰的勝利者。

  雖然坐落在曼哈頓的布魯克林籃網隊顯得氣勢非凡、意氣風發,但是當他們造訪紐約的籃球聖地 Madison Square Garden 時,卻打得十分掙扎而且被一個剛從踝傷痊癒的傢伙奪下31分,在客場以14分之差吞敗。

  在這場比賽中奪下16分12籃板的 Tyson Chandler 和 Raymond Felton 在賽後對這場比賽共同做出評論:

"We wanted to make a statement."
我們想要做一個聲明。

"That we’re New York’s team."
那就是,我們才是最能代表紐約的球隊。

Carmelo+Anthony+New+York+Knicks+v+Brooklyn+BDFWQ5LRhwNl

  事實上,在這場比賽前尼克隊才剛敗在林書豪和 James Harden 所領軍的休士頓火箭手上,並且讓他們本季的主場不敗神話為之終結,不過那場比賽中他們沒有 Carmelo 的助拳,而相隔一場比賽後, Melo 歸隊後的尼克隊看起來判若兩隊,不但進攻傳導順暢,還針對對手做壓迫防守,讓籃網隊在下半場只得到區區38分。

  這場比賽同時也是開季23天以來,尼克和籃網第三次的對決,而尼克隊不但帶走近兩場的對戰勝利,目前戰績也在大西洋組獨走,反觀籃網隊的聲勢不如季初浩大,讓這場紐約內戰愈來愈「雷聲大雨點小」,無法炒熱兩隊的競爭話題。

  跟其他淡定的隊友比起來, Carmelo 對於和籃網的比賽顯得相當有興趣,他也認為這很有意義(其他隊友像 Chandler 就覺得跟籃網隊的比賽沒什麼特別的,和對 Celtics 或其他球隊沒有什麼不同)。

"They are right across the bridge,"
他們就在橋的另一邊。

"Brooklyn and the Knicks will always be there. It will always be a rivalry from here on out."
布魯克林和尼克會有好一段時間都在一起,並且會持續維持競爭關係。

  Melo 會對這一切比較有感覺,或許是因為他從小就在布魯克林長大,對於紐約這塊地方是有特殊的情感與想法,也因此他明明已在與湖人隊的比賽中扭傷腳踝而缺陣幾場比賽,但他卻在「紐約內戰」的賽前一小時,決定他要在這場比賽進行復出(而不是要在前一場對上林書豪,許多人認為很有話題的那場比賽時復出)。

Carmelo+Anthony+Phoenix+Suns+v+New+York+Knicks+yHBYyB5_n5tl

  結果帶著剛痊癒的踝傷(或者根本還沒完全好?!)出賽,他卻依然繳出22投12中(包括三分球8投4中)的成績,Melo 看起來還是那個銳不可擋的 Melo ,儘管賽後他還是洩漏其實自己腳踝仍然隱隱作痛。

"I wasn’t too sure until I went out there,"
在我還沒來球場前,我根本不敢肯定我能不能上場。

"I was sliding,doing some lateral movements."
賽前我做了一些滑動、橫移的熱身。(然後他就上場了?!)

"Throughout the game, I was feeling it a bit."
整場比賽下來,其實我還是覺得有點不太舒服。

"There were certain things I did early on in the game I didn’t think I’d be able to do."
不過我在場上做到了不少我本來以為我還不能辦到的事。

  什麼是 Melo 本來以為「還不能辦到的事」呢?或許是他那奇高無比的命中率,或者是他全場投進的4顆三分球,當他在比賽還剩下5:40時投進三分球讓尼克擴大領先為89-76後,滿場的球迷不只對他抱以掌聲和歡呼,還讓他在後續站上罰球線時,不斷高喊著「MVP、MVP!!」,一樣的場景我們也曾在上次在布魯克林的主場體驗過。

Carmelo+Anthony+Washington+Wizards+v+New+York+_k_MvHOy6mvl

  Melo 的回歸讓尼克隊總教練 Mike Woodson 非常高興,雖然他的狀態並非完美絕佳,但是當醫生告訴他 Melo 那天可以上場時,他感到非常的欣慰,更何況他後來繳出相當驚人的成績,讓 Woodson 對記者說道:

"There is no doubt in my mind he is an MVP candidate."
毫無疑問的,他在我心中是 MVP 的人選。

  Tyson Chandler 也隨後補上自己的看法:

"He‘s a special player,not many in this world can take four days off and score 30 points."
他絕對是很特別的球員,沒有幾個人能在休息四天後竟然就能馬上拿下30分的。

  Jason Kidd 則是說道:

"He had fresh legs,a young guy with fresh legs, that’s trouble."
他的腿狀況很好,當一個年輕好手有一雙健康的腿時,那是很可怕的事。

Carmelo+Anthony+Los+Angeles+Lakers+v+New+York+jjnY4vlIG8vl

  一般來說,你會聽到隊友和自家的教練吹捧當家球星,所以這類型的場面話我們會聽聽就算了,有時候這種場面話還會流於浮誇和虛偽,因為自己人總是會說得天花亂墜,言過其實。

  但你有遇過對手球隊的教練,稱讚比自家教練還誇張的情況嗎?

"[Anthony] is on another planet right now."
現在的 Anthony,根本就是來自於另一個星球的傢伙!

  這段誇張的稱讚,出自於布魯克林籃網隊的總教練 Avery Johnson ,也許你可以視作他賽後輸球乾脆崩潰亂稱讚,但你卻不可忽視 Melo 在本季三次對戰籃網隊時砍下平均37分的誇張成績, Johnson 或許是在開玩笑,不過他最好還是得小心,因為這個球季他還要造訪「Melo 的星球」好幾次。

  當然, Johnson 不會是籃網隊最難受的一個人,負責看管 Melo 的 Gerald Wallace 則是在賽後連談論 Melo 都不肯,直接對記者說「I ain't talking about Carmelo.」。

Carmelo+Anthony+New+York+Knicks+v+Brooklyn+MBJCN-tqUMHl


  而 Melo 在這場比賽後,似乎在紐約人、紐約媒體,甚至更多的地方樹立起他是目前「紐約籃壇的一哥」地位,不只是因為他擁有土生土長的地緣關係,也因為他出色的表現,並為紐約人帶來他們最熱愛的一項事情──贏球

  只是我們也無從得知他是否因為贏了籃網太過開心,在接下來於主場出戰芝加哥公牛隊的比賽,他卻因為在場上和公牛隊球員有些肢體的接觸,因此在第四節因為吞下全場第二次技術犯規,最後遭到驅逐出場的命運,而尼克隊的總教練 Woodson 和 Tyson Chandler 也在隨後被驅逐出場。

  這場比賽最終尼克隊以 106-110 在MSG吞下本季的主場第二敗, Melo 雖然還是轟下了29分,不過球隊整場比賽幾乎都處於落後。

  不過有趣的是,賽後的訪問他倒是顯得一派輕鬆,不像他在場上那麼的「Angry」。


 
Carmelo Anthony 超逗趣的賽後訪問


  不論你對 Melo 的印象是否因為媒體的報導而有所曲解,事實上他並不是一個那麼傲氣、唯我獨尊、或是講話很不客氣的那種難搞球員,其實他比較近似於有話直說、沒有經過什麼公關語句修飾對話的直腸子球員,通常他都是想到啥就說啥,記者怎麼問他就怎麼「老實」告訴你他的想法,所以也常幫他惹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但我很欣賞這樣直來直往的對話方式,挺有趣的不是嗎?

  這段訪談的大意如下:

  記者一開始問 Melo 那兩個T是怎麼回事,結果他卻回答:「ㄟ,你不是也在現場嗎?我不要回答這個問題,我才不要答(笑)。」(如果光看字面上意思,一定會被解讀成他很跩不想答,但你如果看影片會發現其實現場是笑成一片的......)

  接著記者又問他關於這場比賽的想法,他說道:「對方是很擅長肢體碰撞的球隊,基本上我們只要跳起來就常會有一些碰撞,而且他們整場比賽都打算壓制我們,等到我們決定想積極、更有侵略性地回應他們時,才發現為時已晚。」

  最搞笑的還是後面,記者問道他說坐在休息室裡看見其他人走進來時,他有什麼想法,結果他的回答不但生動還很有趣。(影片01:35開始)

"I heard the crowd screaming and yelling, so I went out to the hallway and Woody was walking back,"
我本來只是坐在那裡,後來我聽到一些觀眾的吼叫聲和噓聲,所以我就跑去通道那邊看看,結果我就看到 Woody 朝我走過來了。(眾人大笑)

"I was in the shower, I came out and Tyson was sitting here."
後來我就想先去洗個澡,沒想到我洗完出來後,我就看見 Tyson 坐在那邊。(眾人再笑)

Carmelo+Anthony+Brooklyn+Nets+v+New+York+Knicks+_tWl4QVT-RFl

  接著記者又再問他關於這場比賽的幾個問題,他也變得「稍微認真」回覆他們,不過最後在提到與下次公牛隊的對戰時,影片最後他說下次對上公牛隊時他會用場上表現討回來,不過據說在影片結束後他又再度搞笑了,而且是真的鬧笑話 XD

We'll see them again January [10th] though, back at the Garden. We will be prepared for that."
我們會再1月10日在MSG再碰到他們一次,到時候我們一定會準備好!(邊說邊笑)

  在講完這句話後,他又不斷跟記者喊著「1月10號見!」、「1月10號要給他們好看!」,結果最後記者卻提醒他:「跟公牛的比賽應該是1月11號才對......」

  然後,Melo 笑著跟所有在場記者說了一句:「Oh! Sorry...... 」(相信看完剛剛的影片,你應該會對這一幕很有畫面 XD)



AP781868003740


  說實話,Melo 講話露餡變「呆瓜」的情況常常有,多看幾次他的賽後訪談或許你會更能了解這位有著滿面笑容的大男孩,或許你會認識一個,和之前媒體所塑造的「甜瓜」完全截然不同的形象。




  其實,他還滿討人喜歡的,不是嗎?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AP photo、Zimbio
影片來源:Knicksnow.com
資料來源:NBA.com、Basketball Reference
延伸閱讀:純粹的得分機器 - Carmelo Anthony。
     [NBA 12-13 Preview] 紐約尼克 - Carmelo的體系。
     Melo的無敵金牌跳投...!

光光大師所繪製的紐約內戰圖:
1350495148-3667563444_n
看光光臉書粉絲頁,喜歡的朋友可以按「讚」支持哦!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