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貼心提醒:本文中有《Game of Thrones》Season 8的劇情雷,請小心閱覽

  多數人在觀賞《HBO》的經典影集《Game of Thrones》時,總會在劇中找到深深吸引自己的元素,有些人喜歡曲折千轉的劇情、有些人為那些字字珠璣的對白所折服、有些人則深愛那些能讓你投射自身情感的角色、更多人則是喜歡影集當中針對美術、化妝、佈景和氣氛結合的鋪陳。
  
  但任何一個《Game of Thrones》的影迷應該都同意,這部影集之所以能歷時長久而不衰,除了原著作者 George R.R. Martin 對於劇情的巧思安排、各式人物的形象塑造以及不錯的選角(沒有太多一開始就是大咖的演員投入,造成劇情「英雄化」)之外,整體畫面和節奏與音樂完美的契合更是系列作的一大代表。
  
  而推動整個影集系列的音樂,背後的推手是來自德國的伊朗裔作曲家,Ramin Djawadi。

Larry Marano:REX:Shutterstock.jpg

  現年44歲的 Ramin Djawadi 是知名的影劇作曲家,他最著名的作品除了《Game of Thrones》現在已經成為標誌性旋律的片頭曲之外,在2008年也曾憑藉漫威超級英雄的電影《鋼鐵人》配樂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而其他是由他所譜寫、著名的影劇作品還包括《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環太平洋》、《魔獸:崛起》等作。
  
  所有《Game of Thrones》的配樂幾乎都是出自 Ramin Djawadi 之手,他是生於德國、在古典樂薰陶下成長的「伊德混血兒」(父親是伊朗人、母親來自德國),畢業於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在那裡學習爵士樂和電影創作,這也讓其有機會在畢業後投身在影劇製作公司當中譜寫配樂。

  Ramin Djawadi 花了近10年的時間為這部史詩劇作量身打造出「帶入感」十足的配樂,他認為最理想的旋律是能夠帶動觀眾在劇情的整體情緒,包括目前角色正在經歷的階段:旅行、冒險、神秘、政治等背景,音樂的目的是要讓戲劇張力擴張,而且讓觀眾更專注在螢幕上正準備發生的事情。
  
  「有趣的是,我通常會試著忘掉那些我所擁有的正規音樂知識。」受正統音樂教育出身,但是配樂運用上卻「很現代」的 Ramin Djawadi 如此說的。「通常那些旋律都是從我的直覺或是內心中直接走出來,多數時候我合作的對象都沒有受過音樂訓練,因此我只需要針對故事綱要或是人物描述,試著用音符和音樂來描繪,不需要動用音樂理論。」

Ramin Djawadi at KCRW..jpeg
  
  影劇配樂的特性和一般樂曲不太相同,一般人會把這些經典配樂和畫面、對白、角色作連結,當你聽到熟悉的旋律時,通常腦海中浮現的幾乎不會是歌詞或音符,而是與這段配樂緊密結合的劇情、畫面,讓你立馬就能回想起那些片段,再怎麼經典的配樂都是如此。
  
  「我們總是說,對白才是王道。」針對配樂,Ramin Djawadi 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你不會希望對話受到影響,所以這是電影音樂在作曲時的一部分,我們正在塑造的是視覺效果,而對話和聲音、效果之間存在聯繫,一切都必須是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位置。」


  
  有一件很有趣的故事,因為音樂作曲的需求,所以其實早在 Season 8 正式播出前,Ramin Djawadi 就是那「世界上少數知道最終故事走向」的人之一。
  
  Ramin Djawadi 必須在最終季圍繞著主要角色創作樂曲,而「Jon Snow」和「Daenerys Targaryen」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兩個人,他們從S01E01就登場,一路走到最終季,各自從不起眼的存在慢慢發展成最終影響整個大陸、七國的重要人物,他們的每次出場,在每一季、每一段故事中都有不同意涵、不同情緒,不同的主軸。
  
  「重複出現的音樂主題,在整個劇集回歸播出時非常重要,因為它不僅是在跟你講故事,或者是讓你知道這名角色的主題旋律,而是要表達這名角色可能要去的地方、將要做的事,以及這位角色內心中的堅持,而我必須透過配樂來突顯這名角色在當下的感受。」Ramin Djawadi 說。
  
  基本上他在《Game of Thrones》的創作都有達到目的,在所有配樂中除了片頭曲之外,最著名的曲子來自 Season 6 的尾聲、帶來君臨大聖堂大爆炸慘劇的主題旋律〈The Light of the Seven〉,這首由風琴、弦樂帶出教會的聖嚴、莊重,卻隱含著不安、急迫、懸疑的氣氛,搭配 Ramin Djawadi 頭一次在系列作採用鋼琴作為主旋律,創造出目前在 Spotify 已有高達6400餘次點播的轟動旋律。




  
  「當你彈鋼琴時,人們會被那種聲音給吸引,因此我們用琴聲來帶出旋律,而最後接續劇情的爆炸場景,結束。」說起當時的巧思, Djawadi 還是很滿意,因此他決定採用同樣的作法在 Season 8 再度演出,面對整季是最重要場景之一的「夜王對決」時,他再度做了一次這樣的創作。
 
  〈The Night King〉是一首近9分鐘的曲子,而且在全曲最終的高潮階段時,Arya Stark 從夜王的背後凌空飛起,伴隨著音節的結束,粉碎了夜王和他的異鬼同伴、屍鬼大軍們。「我們到現場時很快取得共識,這應該是再次有機會使用鋼琴的時候,因為這會是對〈The Light of the Seven〉的完美呼應,我們希望能創造出一些緊張感,讓觀眾可以一直摒住氣息來看這段演出。」
  
  這首曲子也是 Djawadi 在完成所有《Game of Thrones》之後,承認是他所有作品中的最愛之一。「這是一首較新的曲子,通常我會在節目的最終階段寫一些最貼近我自身想法的東西,所以我對這首曲子非常自豪。」


  
  同時在最終季還需要為一些人物特質的轉換作出配樂來引導觀眾,最為人知的一段轉變就是在S08E05的 Daenerys,在面對君臨城的鐘聲四起時,依然決定要屠城復仇的決定,這時採用的樂曲是呼應該集主題的〈The Bells〉,用了管弦樂的低音來形成那種緊張感,最後還被許多國外Meme拿來當哏,說「Daenerys 只要聽到鐘聲就會變成瘋后」;這當然是玩笑話,但 Ramin Djawadi 這段配樂的氣氛塑造無疑是成功的。
  
  「在之前的每一季,我們都將她視作理所當然的救世主,她一直都在做著大家認為正確的事,她所作所為都是英雄事跡,突然之間,我們不得不強烈地將她推向黑暗的一面。」Djawadi 說著這段最近被討論無數次的「龍后黑化」片段該如何搭配音樂。「那些低音是在反應她的情緒起伏,這是我對這整個劇集都很喜愛的東西,我總說音樂會遵循著角色的經歷,所以當這些負面的情緒出現時,用音樂來提升這一切是非常棒的。」


  
  在《Game of Thrones》的最終季尾聲中,我們聽見了一首名為〈The Last of the Starks〉的曲子,它完美的為系列作拉下布幕,多種樂器結合搭配剩餘的 Starks 各自找到的歸宿緩緩前進,曲目中結合著這8季劇情以來的片段配樂,巧妙的交織成一個最終結局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Ramin Djawadi 說:「我每一季都在給自己施加壓力,因為我想要推動自己不斷前進,進一步發展主題、寫下新的創作,因此這首作品是我試著融合片頭主題曲和其他現有主題的一個例子。」
  
  至於完成了八季、長達近十年的《Game of Thrones》劇集配樂創作,下一步 Djawadi 還有很多工作等著,另一部也是由《HBO》推出並且擁有眾多影迷的《Westworld》Season 3 也在等著他的創作,但結束在GOT的工作,對他而言也是一段旅程的結束。

  「能夠成為令人難以置信體驗的一部份,真是一種榮幸,我喜歡它所有的一切。」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KCEW、IndieWire
資料來源:‘Game of Thrones’ composer Ramin Djawadi on storytelling through music
     ‘Game of Thrones’ Composer Ramin Djawadi on Working Toward the Musical Ending He Always Envisioned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