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亮臨江築壇,刑馬祭天,期以翌日南渡。丙子,虞允文督建康諸軍統制官張振、王琪、時俊、戴皋等以舟師拒金主亮于東采石,戰勝,卻之。
                      ──《宋史‧高宗本紀》


  故事開始前,容我先講個古。

  南宋高宗時代,宋朝偏安江南,當時與北方的金朝依然在邊疆常發生零星的戰鬥,而武力不如對方的宋軍自然是輸多敗少。

  而在紹興三十一年時,金海陵王完顏亮親率60萬大軍(號稱百萬雄師)打算吞滅南宋,大軍一口氣橫越淮河,進逼長江畔,眼看就將渡過江水壓入宋境,南宋面臨此危亡之境,由宋高宗「御駕親征」,親上前線督戰,並由葉義問鎮守江淮,中書舍人虞允文參謀軍事,首都臨安則將由湯思退代治。

  雄壯的金師在準備齊全後打算從采石磯渡過長江,當時宋朝在采石磯的守將李顯忠還未趕到,而此時軍中職權最高的官竟是正好前來勞軍的文官虞允文,他不但沒有逃跑還執意抗戰,並收拾宋軍殘餘的萬餘人,親上前線督師鼓舞士氣,沿江布陣迎敵。

  原先金兵以為采石磯無守軍應戰,卻在渡江一半時發現宋軍有備,陣型因此而亂,此時虞允文趁勢命宋軍水師出擊,並採行先進裝備「霹靂炮」轟擊金船,最後在此地大破金軍,史稱「采石磯之役」。




  到底是什麼樣的比賽能扯上這樣的一段史事?答案是痞客邦今日在新聞盃的硬戰。
  (建議可拉至最底下先開啟音樂搭配服用)

賽前準備
不囉嗦,用畫面告訴你我們今天的對手是誰


  一樣是媒體,ESPN身為專業的體育台當然不是好惹的,他們在這項賽事中的陣容一字排開依然是相當嚇人,當我們發現他們在熱身時竟然出現幾個熟悉的身影,像過去傳奇的後衛「小飛象」李雲翔、「寶寶」劉嘉發教練,甚至還有「閻總」閻家驊也赫然在陣,光牌子就讓我們這些看熱鬧的觀眾冷汗直流,但很顯然我們的痞客邦勇士一點也不畏懼他們!


兩隊大合照
賽前兩隊大合照,看得出來痞客邦眾勇士士氣高昂,並沒有被嚇倒


  從各方面看起來,這支ESPN偽中華隊OB隊都是陣容強大的隊伍,有外線、有厚度、有技巧更有經驗,所以其實在賽前我們是打算這場比賽輕鬆打、沒有壓力的上場和前輩切磋享受比賽的,畢竟我們的大戰略中這場勝場並未被我們算在內,但真正上場後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我們打從比賽一開始就緊緊把比分咬住。

  雖然痞客邦籃球隊建軍未久,也始終沒有一個戰術在演練,但其實我們球隊最大的特色是每個人都很無私、願意為隊友犧牲和奉獻,擋人、傳球這些都是大家在場上會第一件想到的事,嗯,以上敘述除了得分主力箭頭「Super」超哥以外!

  不是「Super」超哥很自私,這些活兒他也很樂意為隊友做的,但是我們更需要的是他無窮無盡的得分爆發力,曾榮登新聞盃得分王的他是我們的主力戰將,一場比賽負責超過2/3的得分是常見之事,他能裡能外和穩定的火力輸出都是這支球隊最重要的攻擊重心。

  今日整場比賽首開紀錄的三分球正是由他所投進,不僅為這場比賽拉開序幕,也正式告訴世人(?!)這絕對會是一場不凡的演出!

  剛開賽時雖然痞客邦先馳得點,但是ESPN的先發球員畢竟都是國手底,在小象哥多次挑戰禁區、寶寶教練和閻總數顆外線(以及後來投入戰局的賈凡教練)的助威下,很快把比分大概拉開到10分的距離,不過縱使如此痞客邦依然盡量將比分維持在10分左右的差距,避免被對手拉開距離,而在這群中華OB隊於第二節下場休息後,給了我們很棒的反攻契機。

  「Super」依然在全場飛進飛出、而帥氣主編 Kenny 哥也有數顆漂亮的進球、怒扛禁區的痞客邦勇士們也在籃下多次斬獲分數、拼搶籃板,加上對手的板凳球員發生數次失誤,比分因此而逐漸縮小,半場打完時我們追到僅落後區區6分!

半場結束

  當分數的差距有限時,凝聚力極高的痞客邦嗅到有機會追上的味道,場邊氣氛也為之凝重起來(連來觀戰的名插畫家 Roger 哥都忍不住問我和光光,痞客邦比賽時氣氛一向都這麼凝重嗎 XD)

  這場比賽極有可能是我們隊上最重要的隊長、球員兼教練、「痞客藤真東」東哥的本屆新聞盃最終戰,此戰結束後他就將畢業......啊不是,他就將去迎接小小東的降臨,因此他也在接下來的第三節完全展現他燃燒小宇宙的打法。

  彷彿是昨天有如神助的「Tiger 13」上身,東哥在整個第三節手感發燙,多次中距離和三分球出手都神準命中,而且都是絕無僥倖的空心入袋,幫助痞客邦一步步將比分拉近,也稍稍紓緩「Super」超哥的得分壓力,迫使對方必須拉大防守圈,給予內線更多單打的機會。



有影片有真相,東哥真的是神射手


  在東哥等射手的外線開始發威之下,包括瓶子大大、全哥、柚子、Webber 等人在禁區的活動空間拉開,使我們得以發動多次內線進攻,而瓶子大多次在進攻時積極拼搶籃板球的精神更是感染全隊的士氣,也讓我們獲得數次二次進攻的機會,讓比分更有機會拉近!


怒扛禁區
勇猛怒扛禁區的痞客邦勇士們

  就在眾人的火力支援和「Super」持續發燙的手感攻擊下,在第一節後就以替補陣容應戰的ESPN(其實還是有幾個先發,只是教練們沒上場壓力就減輕許多了)壓制不住我們的火力輸出,最終在第三節被我們正式追平比數!

追平比數

  或許痞客邦的大家沒有豐富的大賽經驗,有的只是一股腦的傻勁,一股腦的衝勁,在場上盡情展現我們對籃球夢的追逐,但這些也就夠了,我們在追平比數的當下不僅是想打出一場沒有遺憾的好比賽,更想把這場比賽給贏下來,那種渴望比第一戰面對緯來時更強烈百倍,如果說首戰是試試水溫,經過多次戰鬥已摩練出默契的大家,真的很渴望在這場強度極高的比賽中拿下勝利。

P1040508

  其實我寫不大出什麼文謅謅或充滿情感的句子去形容那種感動,當你看著場上的大家揮汗如雨卻全身貫注的盯著對手、緊咬比分,眼神透露出永不放棄的眼神,當下你會打從心裡佩服這支素人軍團,我們沒有任何的「越級傭兵」,但是我們卻正試著扳倒可能是整個組別裡面戰力前三名的球隊。

  除了開頭所述的「采石磯大戰」,我真的想不到什麼故事來比喻這場比賽。

  我們沒有一個虞允文來鼓舞大家士氣,因為我們人人都是虞允文,甚至連許多同事都特地趕到現場來為大家加油吶喊,應援陣仗完全不輸給聲勢浩大的ESPN團隊。


We are the team
We are PIXNET team !!


  比賽在第四節進入更白熱化的競爭,由於對方在第四節開端一口氣發動數次快攻,使得比數一度被拉開到近10分,但痞客邦即時在第四節找到最佳的場上五人方程式,由東哥主控、「Super」主力得分,Kenny 哥、奇偉(名雜誌《Soul》的小編!)和禁區的柚子(或全哥)搭配,不斷利用單擋拉開空間讓「Super」完成切入上籃,讓我們又再度逐步追回失分。

P1040531

  我相信這場比賽最讓人佩服的是ESPN曾多次將比分拉開,但是痞客邦就是能展現永不放棄的精神迎頭趕上,把差距趕上並進一步對他們施加壓力,你有看過MLB的聖路易紅雀隊嗎?如果沒有也沒關係,他們所展現的永不放棄比賽精神,就跟今天的痞客邦是一模一樣的,落後再多分依然沉著、依然穩健的追回失分。(如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拙作

P1040477

  因此最後比賽進入剩1分鐘時,士氣如虹的痞客邦再度進逼比分,迫使ESPN喊出暫停,並嘗試要再將他們的先發五人給換上來,但此時的我們已經進入「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無雙境界,誰都攔不住我們!


痞客邦勇士團
痞客邦勇士團!


  ESPN的先發小組重現場上時,彷彿仍未熱開身手(因為我想教練們也沒料想到這場比賽竟然還能把他們給逼上場吧......我們發現他們都已經在冰敷了,突然又要上場是哪招 XD),第一節相當穩健的小象哥竟然在上籃時發生致命失誤,讓痞客邦抄到一顆重要的球,快傳給「Super」直接一條龍殺入禁區上籃得分,轟下他打滿全場所摘下的第33分(完全沒下場休息,根本就是痞客邦不會打鐵的 Kobe Bryant!),幫助痞客邦再度取得比分的領先!而且是在比賽結束前的11.3秒,寶貴的一分領先!

最後11.3秒

  霎時間,整個空間完全為之沸騰,不只對手驚愕、我們狂喜,連許多在旁熱身準備下一場比賽的記者朋友們也相當興奮,我們這麼一支看起來很「雜牌」的球隊,竟然把ESPN逼入可能會輸球的境地,這怎麼能叫人不興奮?怎麼能叫人不愛這場比賽?

  這最後的11.3秒就像是等待封王拋彩帶的瞬間,不殺至最後一刻真的沒有人曉得勝負將歸屬何人,當下兩邊的球員、板凳席、觀眾(甚至紀錄台)都偋息以待,球發進來後我們的場上英雄也積極去盯住每一個對手,甚至擋下他們數波切入的攻勢,讓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過去,眼看就將剩最後的5秒鐘......找不到空擋出手的對手,最後只能賭博性的傳給在外線等待的賈凡教練。

  賈凡教練眼見時間即將終了,用力的朝籃框投出三分球,剛出手時單看那個軌跡我們都誤以為這球必定彈框而出,因為幾乎完全偏離彈道,但是萬萬沒有想到,這顆球竟然硬生生的就這麼打板入網!


場邊側錄的最後11.3秒,賈凡教練的打板三分球畫面有切到......
但是從歡呼聲大家應該還是可以感受一下


  不停錶的時間此時也殘酷的響起蜂鳴器,徒留興奮慶功的ESPN團隊和整隊錯愕的我們。

  原來,

  這就是被人絕殺的感覺;

  這就是最後一刻飲恨的感覺;

  這就是心痛的感覺。


P1040547
賽後兩隊的握手致意


  我們不會用什麼椎心刺骨、悲憤那麼誇張的形容詞來說明這種感覺,因為當下就是一口氣悶在心裡說不出來,你不是懊悔,因為大家都已經盡了一切的力,你也不是難過,畢竟大家都已經拼成這樣,當然更不是因為悔恨,因為你根本搞不清楚該恨什麼!

  剛結束比賽時,所有人幾乎都沉重的說不大出話來,因為這本來有可能成為最經典的一場痞客邦籃球隊代表作,最後卻只留下「被絕殺」的遺憾。

  我們當然很難過,因為我們的對手是那麼的優秀、那麼的強勁,但我們竟然差一點就有機會能夠贏過他們,就差那麼一刻、一球,就那麼一點點!




  不知為何,我實在希望大家別那麼沮喪,你們在所有人面前打了一場如此漂亮的勝仗,整場比賽的感覺就像是《灌籃高手》中的那支湘北隊,靠著出色的團隊發揮和奮戰精神,硬是「差點」扳倒王者山王,這是值得驕傲、值得抬頭挺胸的一件事啊!你們值得更多的掌聲,更值得更多的鼓勵,大家都是很棒的。





  有一點遺憾,讓這場比賽有一些些小缺憾。

  但是你們在場上的奮戰精神以及中間數度拉鋸仍不服輸的態度,都將深深烙印在所有看過這場比賽的人心中。




  這還是一場經典之戰,是吧?






最後為我們的痞客邦勇士們,獻上一首歌,你們值得


最終比分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第四節  總分
痞客邦  10  15  12  23  60
ESPN 19  12  12  19  62


延伸閱讀:101年新聞盃籃球錦標賽比分賽程表(11/8更新) 痞客邦加油!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