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到電影院看過動畫電影?

  我是指,單純的卡通電影,不是那種特效滿天飛,或是3D效果炫麗的那種超級英雄片,就是回歸最原始感動的動畫片。

  很久很久了吧?


  那我想,迪士尼在2012年底的年度鉅獻,無敵破壞王 (Wreck-It Ralph) ,絕對是你、我都不容錯過的一部作品。

Wreck-It Ralph


※ 貼心小提醒:本文含《無敵破壞王》劇透與雷文,未觀賞本片者千萬慎入!


Wreck-It Ralph 精彩預告



  我記得在今天之前,自己最近一次踏入電影院觀賞「純」卡通,是和思源廳好夥伴十一哥一起去西門町看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電影版,看戲中間一直不斷有人會和電影上的虛擬角色對話,片尾的主題曲音樂一響時竟然全體一起大合唱,更甚者是在全劇終後竟然全場所有觀眾(除了我這個「怪咖」以外)掌聲如雷貫耳,久不停歇......

  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大概就像我第一次看到戰鬥哥的影片那麼驚為天人。


戰鬥哥,Mega Mega Fire !!!

  當然不是說他們那種行為我無法茍同,我一開始是有點被嚇到(甚至還引為笑談),但是在今天我看完《無敵破壞王》之後,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

  如果你欣賞完一曲驚人的交響樂曲後,你會起立鼓掌表示讚賞,那為何看完一部你深受感動、十分滿意的電影,不能也起立鼓掌呢?

wreck_it_ralph_8_bit_wallpaper___1080p_by_enzeruanimefan-d5cuydy

  《無敵破壞王》吸引人的元素很多,譬如說他混合了許多我們童年時的元素,包括我們遊戲的Super Hero、迷人的大反派、懷舊的遊戲場景、old school 的配樂,當然溫馨感人的畫面構成以及故事要件也是其中重點,更重要的是它是一部迪士尼出品的動畫。

  我不知道現在的小孩們怎麼想,但是在我還是個小小孩的年代,迪士尼的卡通就是全世界最頂尖的代名詞,雖然勇者達鋼很帥氣、魔神英雄傳很吸引人,但是能夠登上大螢幕,甚至讓麥當勞的兒童餐附贈它故事玩具的,永遠都只有迪士尼的卡通電影。

  小時候如果你說你沒看過元氣小子,同學們可能不會說什麼,但是如果你說你沒看過阿拉丁、獅子王或泰山,你知道同學的表情會有多訝異嗎?


Zangief 摔熊
同學大概會想把你這樣摔一頓吧!


  我永遠都記得我爸媽帶我去電影院看得第一部卡通,就是迪士尼的年度鉅獻《美女與野獸》。

  那個年代一年上映一部動畫的迪士尼電影,幾乎是許多家庭的共同回憶,而我也是在求了多次才終於得到父母的首肯,首度全家一起去電影院觀賞,而且因為每次上映都萬人空巷,我們竟然還坐在前排要仰著頭看,但是我還是難掩心中的興奮之情,幾乎整部電影都看得很亢奮,回到家後迫不及待要跟朋友們「炫耀」和回顧電影的種種,彷彿去了東京迪士尼樂園玩了一趟回來似的。

  人長大後,看電影不那麼稀奇,你很少會在看完後興奮的到處跟人說自己去看了什麼電影,至少你不會帶著炫耀的口氣,當然,也就更少進電影院看卡通式電影了,幾乎沒有。

  也因此,《無敵破壞王》似乎幫我找回了不少回憶和情感上的感動,我覺得我彷彿變回當年那個興奮看到大螢幕上「野獸」的小男孩,望著電影中的人物笑得樂開懷。

wreck-it-ralph-international-poster (1)

  詳細的劇情這邊就不細說了,請大家千萬要進電影院細細品味,雖然故事內容你一定知道會是 Happy Ending,但是迪士尼永遠都會帶給你很大的驚喜。

  像我對這部片印象最深的地方,除了主線劇情之外,大概還有兩個地方。

  第一是在片頭的時候,在正式故事開始之前,迪士尼先鋪演了一段小短片,劇名叫〈Paperman〉(紙間傳情)。

Paperman

  故事簡單到不行,一個看起來像是小業務的年輕人,在發類似傳單的東西時巧遇一個女孩,而那位女孩碰巧留下唇印在他的其中一張傳單上,兩人就只有這短短的交會,但是命運卻在之後安排他們兩人的不期相會。

  當你發現你和一個人有緣一再見面時,或許你也會像那個年輕人一樣,想盡一切辦法要再和那個女孩說說話(好吧,可能前提是她是個大正妹吧!)。

  總而言之,在這短短數分鐘內的短片中,幾乎完全是黑白畫面,而且人物角色只有動作沒有對白、而且一舉一動還會搭配背景音樂(通常是鋼琴)的音效生動演出,這帶給我相當大的懷舊震憾。

  我不曉得戲院裡(或是我的朋友們)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對於小時候看得黑白迪士尼動畫(或是頑皮豹、湯姆與傑利)有點印象,那時候有時候我們會看見只有動作和音樂的畫面,其他的人物對白都憑我們自己想像,但是我們卻還是能夠在電視機前笑得相當開心。

  那是個單純,卻充滿想像力的年紀;那是個無憂無慮,又充滿歡笑的年紀。

  還記得嗎?

paperman-still-woman

  我喜歡這段短片,不只是因為劇情溫馨、節奏緊湊,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回憶起很多過去的美好,而這種懷舊復古的開頭,更讓我直接連內容都還沒看,就已經覺得值回票價了。



  其實我對「Wreck-It Ralph」這個遊戲沒有太大的印象,但是片中那個「馬賽克」式的畫面以及復古的單音背景音樂,也是讓人懷舊的一大元素,其實有的時候,當我們玩著現在那些聲光效果驚人的遊戲時,心中也還是會想到的是:「什麼時候遊戲變得這麼複雜又暴力了?」

  從前的遊戲很容易、劇情很單純,但我們都能夠玩得不亦樂乎、樂在其中,為何後來卻會一味追求特效、空洞的劇情呢?

  雖然畫面解析度提高、擬真度提高讓遊戲相對「精彩」不少,但有些東西,似乎還是原汁原味要來得比較好一點。

Wreck-It-Ralph-game

  而《無敵破壞王》最精彩的宗旨,也就是在提醒我們(或者說,提醒小弟弟、小妹妹們?),就算是遊戲的反派,他或許也有純真的一面,特別是當他們一堆「壞人」圍在一起說真心話時,你就深切的感受到他們的無奈,畢竟要你每天都扮演壞人的角色,你怎麼受得了呢?

Bad Guy

  我還記得小時候看得《怪醫黑傑克》有一集很精彩,講到一個常常在特攝英雄片中扮演怪獸的爸爸,他因為工作傷害而讓手出現病變,嚴重到必須動手術,而生活艱難的他根本無法負擔一般的醫療費,所以他的孩子才因此找上黑傑克。

  他的孩子在學校常被取笑和欺負,因為童言無忌的孩子們總是會恥笑他的父親只能扮演挨打又是「壞蛋」的怪獸,因此也拿他開玩笑,但他始終認為他的爸爸是大英雄,不是什麼怪獸。

  我也不曉得我小時候腦袋在想什麼,從看過那集後我印象就一直很深,總想著不管是卡通、電視劇,甚至遊戲中的反派角色、非主角角色,他們是不是也該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不只是陪襯呢?

  《無敵破壞王》就此發想去演出他的故事,講述 Ralph 不願當壞人,努力想成為一個「有獎牌」好人的故事,這真的是個好故事。


  不過,最讓我驚喜的,還是劇中出現的其中一個角色── 快打旋風的 桑吉爾夫

wreck-it-ralph-disney-pstr04
我有鬍子我有禮貌,我是桑吉爾夫!!


桑吉爾夫的熱血主題曲,強烈建議先把播放鍵切下去,再繼續讀下去!


  嚴格說起來,桑吉爾夫出現在這部電影的「反派」角色裡,根本不太合理,因為他當初在「Street Fighter」的遊戲設定中,他根本不是壞人!

  英文名「Zangief」的桑吉爾夫是從快打旋風二代開始登場的角色,他的造型非常好認,龐克頭、絡腮鬍以及濃密的鬍子與胸毛,全身上下只穿一條紅色的摔角褲(當然也很多人說那條就是內褲),還有一雙紅色的大頭軍鞋(或摔角鞋),一臉狠樣加上全身的傷痕,看起來就是絕非善類的樣子。


初代快打旋風
看看桑吉爾夫當年和帥氣的肯合照,任誰都會覺得他好像是壞人 =.=


  不過這個誤會可就大了,身為桑吉爾夫多年粉絲的我,一定要來幫這個「可愛又迷人」的「像反派」角色平反一下,他其實不是壞傢伙啊!

  桑吉爾夫是個來自俄羅斯北國的摔角手,還有個超響亮的綽號叫「俄羅斯的紅色旋風」,他最初在遊戲登場時的國籍是蘇聯,而且被設定為一個愛國志士,在該國是有如英雄一般的存在!而後來隨著時代推演,近年來他的國籍已經正式「更新」為俄羅斯了!

zangief

  不過可能是因為遊戲一出的時候正處於全世界的人都對蘇聯很敏感的年代,搞得他明明是個甘草角色,卻硬生生被打入反派的深淵中,甚至連美國電影《快打旋風》(那部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爛的電玩改編電影,當然,好的也沒幾部就是了),都把他安排成為 VEGA 將軍身旁那個無腦的保鑣。

Zangief

  一般我那個年代的快打旋風玩家,通常暱稱他為「桑吉」或是「老桑」,當然像我這種堅持要叫他真男人全名的人也不少就是了。

  由於老桑在俄羅斯的黑暗摔角界幾乎不敗,因為太強了所以根本沒辦法跟凡人搭檔,所以其實摔角界根本無法容下他,使得他只好隱居起來當諸葛「桑」。

  某一日,蘇聯的「偉大領導」赫魯巴裘夫總統親自拜託他去參加摔角聯盟的國際交流。由於受到領導的直接委託,這點讓愛國勇士桑吉爾夫非常感動,因此決定為祖國奉獻自己的華麗技巧與鋼鐵般的肉體!


俄羅斯的紅色旋風
跟著哥一起吶喊,吾愛吾國!


  不要看他一臉粗壯的樣子,在快打旋風那一狗票無業遊民(?!)中,其實老桑的學歷還挺高的,他的人物設定中可是俄國第一名校莫斯科大學畢業,甚至連打贏對手都還會拿出俄羅斯文學的句子來說教,真可說是允文允武的俄羅斯趙雲啊!

  老桑全身的傷疤由來也挺酷的,他為了要鍛練自己的身、心,能夠一心一意的為他的祖國奉獻,所以他遠離人群,跑到寒冷的雪地裡和兩隻自己養的親子熊搏鬥鍛鍊(這是啥超展開的劇情 XD),身上的傷疤就是和牠們練習時搞出來的。

Zangief vs Bear
Zangief 登場

  不過摔歸摔,身為俄羅斯第一摔角手的老桑根本不可能被熊給擊敗,他的招牌招式就是最有 Power 和男人味的「蝴蝶摔」,也就是將對手頭下腳上,被桑吉爾夫垂直從半空中往下砸下,超級有氣勢!


00:14~00:16,他使出的那招就是超Man 蝴蝶摔!

  當年這招可是讓我們一票玩快打旋風的朋友叫苦連天,因為真的超難「尻」出這招來的,但是一「尻」出來就能讓對手非死即傷!


連外國的小屁孩打架,也把這招當成大絕使用!

  老桑在每一代快打旋風的任務都不同,剛開始只是為了「宣揚國威」而已,後來在 ZERO3 之後,領導授予他的任務可是把「威脅到祖國的黑暗組織 Shadaloo (就是 VEGA 將軍他們)給毀掉!」,並且這一次的任務將和日本相撲手本田一起合作,你看看這是多麼光明磊落的兩條漢子啊!

Zangief & Honda
Zangief & Honda

  其實,我一直覺得像這類角色形象鮮明的遊戲裡面,最引人注目的絕對不是那些看起來「一派正義」的主角。

  就像《無敵破壞王》中的故事提到一樣,Fix-It Felix 雖然是正義的主角,但是他心中除了良善和天真之外幾乎一無所有, 而且角色特色很容易就被定形,穿著打扮也有個制式的規範,其實我相信那些人物設計師在畫這些主角時一定是最沒勁的,因為他們只能帥帥的、美型的,甚至連穿著都不能太天馬行空。

  但是換成像桑吉爾夫或是本田這種角色就不是了,愛多有魅力就多有魅力,您瞧桑吉爾夫那件紅短褲造型是多麼夠勁啊!

zangief
啊!!!真男人!!!

  像這種角色,如果你硬要把他美型,其實也會搞得很四不像,之前在 Capcom vs SNK 的系列中,SNK公司的知名人物設計師森,就嘗試要把他搞得美型一點,結果就......


森氣樓 所畫的 Zangief
請看圖自行評價,因為小弟已經講不出話來了......


  所以,雖然不走美型路線,但是你們不覺得桑吉爾夫其實很有個性嗎?!他在最新一代的快打旋風4當中,他的參戰理由還只是為了滿足在俄羅斯裡崇拜自己的小孩,希望他能成為世界最強,而毅然決然的踏上「最強之旅」(雖然其實細想之下還滿搞笑的),這就是 真 ● 正 ● 的 ● 男 ● 人 啊!

  也許由於外貌和性能非常引人注目,所以常常參戰CAPCOM與其他遊戲公司合作的格鬥遊戲,但這某方面其實也說明了他的「高人氣」。


充滿同情心的鐵漢柔情,桑吉爾夫最適合進來這種遊戲亂入!

  也許你會覺得喜歡桑吉爾夫是很逗趣,又有點蠢的行為。

  其實這和喜歡《無敵破壞王》的主角 Ralph 沒有什麼分別,他們都容易因為大塊頭被人誤解,他們都擁有強壯的Power,但是卻都有出乎你意料之外的純樸之心。

  或許,這世上的大個子,在粗壯的外表底下,其實都藏著一顆纖細易碎的心,容易被人在無心之中狠狠刺傷吧。






  總而言之,說了一大堆不像感想的觀後心得,我就是想說這部電影真的讓我想到很多美好,也引起一些共鳴,真的是非常棒的一部作品,不論在劇情結構、角色風格塑造甚至音樂搭配,都維持迪士尼的高水準,相當精彩!


主題曲非常好聽,我看完後還等片尾唱完這首歌才走!

  也許我寫不出所以然,但是如果看得是部歡樂、給你快樂回憶的電影。

  




  精彩的是電影本身,為何一定要有心得呢?







無敵破壞王 Zangief



最後來個懷舊的超級大合集吧!





附上《無敵破壞王》的相關遊戲,小心不要玩上癮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敵破壞王 桑吉爾夫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