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嗎?18歲時,你在做些什麼?

  也許,你正埋首書本,準備邁向大學殿堂。
  也許,你已進入社會,每日為生活忙碌中。
  也許,你對未來充滿理想、規畫,準備大展鴻圖。

  也許,也許,18歲的我們,對未來充滿著太多的也許。

  但,你能夠想像,一個18歲的少年,他已經不容許只思考個人的未來,而且必須扛起比賽的勝敗、一個人在投手丘,孤零零地肩負國人給予的矚目與期待嗎?

  你能,想像嗎?


  歡迎進入,「土虱」曾仁和的,18歲世界。


曾仁和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認識「土虱」。

  在球場上,他霸氣十足、看起來冷靜而且眼神銳利,略顯青澀的臉龐、帶著稚氣未脫的神情,卻總是能丟出時速破表、令人驚豔的火球。

  我們讚嘆他的演出、表現,喜歡他的快速直球,就像我們喜歡他靦腆的笑容一般,這兩者都一樣很單純、很純粹,只有簡簡單單的好,直達你的心中。

土虱

  我何其有幸,能夠加入曾仁和臉書的好友行列,一窺他在場下的真面目。

  18歲的他,其實和一般的高中生沒有太大分別,他會追星、喜歡 Maroon5、Linkin Park,也熱愛打線上遊戲LOL,在乎勝負的程度就像他在投手丘上一樣,沒有什麼分別,遇到傻眼的事情他會發發牢騷、對未來也有點徬徨、失敗或失意時他也會感到難受。

  這些都和一般的高中生沒有什麼分別,但是不同的是,明明生性低調的他,卻因為他傑出的場上表現和超齡演出,獲得外界極高的關注度,無形間給予他極大的成長壓力和揮之不去的「成名代價」。

  他不僅在球場上一舉一動都受人紀錄、出了場後則是湧上許多球迷索求簽名,並屢屢成為鎂光燈的焦點,我們把他的「成熟」和「受矚目」,當成理所當然、當成想當然爾,因為一樣的事情也曾發生在曹錦輝、郭泓志身上,他們當年都頂得住大家的矚目,想來「土虱」一定也可以。

  很多人沒有想過,我們自己在18歲的時候,是多徬徨面對未來,對人生充滿多少疑問,我們甚至連專注在課業上都不見得作得好,但我們現在卻要求一個18歲的高中生被迫成長、被迫放棄單純的生活,被迫要被塑造成萬眾矚目的巨星、然後去承擔一個「輸不得」的壓力。

土虱

  我們常常開玩笑,台灣的國球其實既不是棒球也不是籃球,而是「贏球」。

  我們往往無法接受失敗、無法接受兵敗,我們需要的是勝利來鼓舞自己,鼓舞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不順、挫折、不愉快,既然生活中已經充滿這麼多負面情緒,我們至少要在國家的強項上尋回光榮、自尊,以及種種的快樂。

  因此,一代又一代,眾人總是對棒球場上的新星抱以期待,希望他們能夠成為一個接一個成為新一代的「棒球民族英雄」,「超英趕美」、「抗日抵韓」、為我們孤獨的外交關係、每況愈下的經濟環境注入一劑強心針。

  大過年的,我們不要口出惡言,但這一切對於在場上奮鬥的球員來說極不公平,這根本就是「B*ll S*it」。

  我們有什麼資格讓這些棒球國手去背負這個國家的種種不公、種種不愉快呢?他們不是不想求勝,但他們想求的是「棒球比賽的勝」,而不是該死的「人生的勝」,對我們而言一場國際賽可能事關世界排名、棒壇興衰、國家體育強弱等等,但對他們而言,不就只是一場比賽,一場棒球賽嗎?

  沒有一個頂尖的棒球員,會喜歡低著頭、輸球離開球場的,但在球賽的勝負之餘,能夠盡情享受在場上的每一刻、每一秒,那才是他們真正深愛的,才是他們賴以為生、喜歡握著縫線球的原因,不是什麼民族大義、國族情緒。

  我不是「土虱」,但如果可以選的話,他或許並不想當什麼「抗韓英雄」、「台灣新希望」,他就是想當個優秀的棒球選手,當個在球場揮灑自我的平凡高中生,當個「還只是個高中生的曾仁和」。

曾仁和

  我曾和「土虱」在棒球場、記者會上碰過幾次面,也有幸和他合照過一紙,但除此之外,我幾乎對他一無所知,我沒有和他好好談話過,也沒有機會能好好對他進行訪談,這一點其實和大家並沒有相差太多。

  但我相信,一定有人想得和我一樣,不希望給這個「大孩子」太多的壓力、太多的期許,最後壓垮了一個正準備茁壯的明日之星、台灣驕傲,過早讓他承受不必要、又太多的矚目,或許只是一種「揠苗助長」。

  試問,哪一個高中生逛夜市需要遮遮掩掩,全副武裝還低著頭怕被人認出來,他做了什麼壞事嗎?

  事實卻正好相反,他本人很純真、很自然,在眾多媒體鏡頭前非常靦腆、緊張的講不出一句話來,如果你在有幸跟他本人接觸過,你一定會喜歡這個很真,很討人喜歡的「大孩子」,儘管同一個他在球場上殺氣騰騰、表現犀利,但卻不會顯得驕傲、自滿、不可一世,反而舉手投足透露出他對這一切的不習慣、徬徨。

曾仁和 & 草總

  鎂光燈可以創造一個英雄,也有可能毀掉一個正在成長的優秀選手。

  我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當我在過年前最後一次記者會見到「土虱」時,他面對鏡頭顯得自然多、熟練多了,這對他或許是件好事,也或許是件壞事,因為就像看著一個單純的大孩子,突然長大、突然變成小大人的樣子,好像失去了一點單純。

  其實說真的,你們不覺得一個18歲的高中生,本來就該滿口髒話、整天天馬行空的幻想未來、會有偷偷暗戀的女生、會叛逆、會對社會充滿疑問嗎?為何他連大學都還沒進去,就必須強制選修「媒體公關」這門課呢?

  有時候想想,優秀,難道也是一種原罪嗎?

  還好,下了台,他的招牌「瞇瞇眼」笑容依舊,謙讓有禮的靦腆也一如既往。

  就像他的快速直球一樣,單純、沒有變化、不矇騙人,就是筆直的往本壘板飛去,以時速150公里。







  我們可以喜歡曾仁和、可以期待他的無限未來,可以愛死他的霸氣和快速直球,他甚至也有可能成為台灣版的大谷翔平。

  但我們不該給予他太多的壓力,太去壓迫他的生活空間、太去關注他的一舉一動、太執著於把他塑造成台灣的「明日之星」、太恣意妄為的忘記他其實只是個18歲的高中生而已;如果他在無人聞問的時候,都能夠練就150公里的快速直球,難道我們多關注他,他的球速就會多個5公里嗎?






  我喜歡曾仁和的快速球、我喜歡他在投手丘的霸氣、我也喜歡他下了球場的單純、直接以及靦腆笑容。

  你們也跟我一樣,喜歡這麼單純的「土虱」嗎?







  喜歡,就別給他太多壓力,放手讓他去揮灑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com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仁和 土虱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