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貼心小提醒:本文含《悲慘世界》劇透與雷文,未觀賞本片者千萬慎入!


  把握過年較多空檔的機會,到電影院去看了超越時代的巨作《悲慘世界》。

  這部電影打從去年在看其他電影時發現有預告時,我就早已下定決心一定要親到電影院看完整部戲,哪怕我其實早就已經看過原著、看過悲慘世界的音樂劇,早已知道全部的角色、劇情、結局等等,不為看起來很堅強的電影演員卡司(那甚至是最不重要的一件事),也不為那一大堆電影獲獎的提名。

  就只為了一個名字──《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電影海報



  為什麼開門見山就說《悲慘世界》超越時代?

  並不是這部電影拍得有多了不起,而是這部作品是出自法國知名作家 Victor-Marie Hugo (維克多‧雨果)的原作,雨果的知名應該不需要我贅述,包括《巴黎聖母院》(鐘樓怪人),《笑面人》、《九三年》 等優秀作品都出自其手筆,是我個人非常崇敬的一位法國作家。

Victor-Marie Hugo

  《悲慘世界》是雨果在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小說,由於他裡面隱喻時事又旁徵許多當時社會的縮影、探討善惡、是非以及世界的黑與白,同時還納入包括愛情、法律、親情、社會現實等元素,發表之後隨即成為19世紀最著名的作品。

  這部作品從雨果開始構思到最後成書一夠歷經40年,最初的構思是來自他年輕時在法國巴黎街頭目睹兩個士兵正抓著一個因偷麵包而遭判死刑的男子,當時正巧有一位貴夫人坐著華麗的馬車經過,那名囚犯緊緊盯著貴夫人瞧,但是貴夫人卻對這名囚犯視而不見,彷彿不曾看見這名低賤的囚犯。

  這讓雨果認為,整件事彷彿是當時法國的象徵,平民和窮人們都承認有貴族的存在,但是貴族階層卻往往無視平民的存在,形成極端的兩個階層。

  這部作品一直到雨果晚年,寫作無數後才真的完成,而他本人也稱其為:「一部宗教作品。」,而這部巨作也是他本人極滿意的一部作品,而此作也一直引起廣大討論、影響深遠,甚至到今日。。

  據說當初雨果在投稿給出版社後,好一段時間沒有收到出版社回音,於是覺得很狐疑的語果就提筆寫信給出版社,詢問這部作品究竟是否能夠出版,其信的內為是:「? ──雨果」;而出版社在接到信不久後,也緊急回信給雨果,欲告知其作品太過驚人,編輯部正在加緊趕工印製,這本書絕對會暢銷全法,其信的內容為:「! ──編輯部」

  這段書信往返成為《悲慘世界》的一段軼事,不但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短的來回書信,也為這部作品下了一個註腳。

  

  《Les Misérables》,就是一個驚嘆號!



悲慘世界原畫

  
  之後,兩位法國劇作家 Claude-Michel Schönberg 和 Alain Boublil 共同將這部氣勢磅礡、故事引人入勝的世紀之作改編為音樂劇,並且於1980年在法國巴黎的 Palais des Sports 展開劇作的公演。原本這齣音樂劇預計上演八週,結果最後竟延長加演至16週才因之後的場地已被預訂,才不得不下檔,自此讓此作在歐陸地區聲名大噪!

  而我們現在所熟知的英文版本《悲慘世界》,其實是在1985年才由英國劇作家重新填詞製作的,但這個英文版本反而流傳的比原本的法文版本更廣,它在1987年於百老匯正式上映後,竟一路展演至2003年,成為史上表演年期排行第三名的音樂劇,自此奠定它在音樂劇和世界經典名劇的地位!

  《悲慘世界》與《貓》、《歌劇魅影》和《西貢小姐》等劇,被認為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歐洲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劇。

歌劇悲慘世界
  
  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打算針對這部電影作太多的感想與評論,畢竟這其實是不公平的。

  我知道《悲慘世界》這部作品其實算晚,一直到高中的一節音樂課,音樂老師在課堂上放出《悲慘世界》的10年紀念音樂會DVD,我才得以一窺其貌。

  在高中男生的世界裡,年輕的音樂老師基本上就是集「正妹、氣質、古典美」於一身的代名詞,但是在《悲慘世界》播映的那半學期內,我上課從來沒有瞄過老師一眼,幾乎完全是被「吸入」《悲慘世界》的劇情當中,並且深陷其中而不可自拔。

  我常會在課堂結束後思考劇情,剛開始想得很淺:「尚萬強為什麼要這麼選擇?」、「賈維為何總是鍥而不捨的追著他」,而之後開始愈想愈深:「什麼是真正的社會公義?」、「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在殘酷的現實社會中存活下來?」、「什麼才是黑?什麼才是白?」

  這麼講不知道算不算太誇張,但我其實靠著這部片,似乎在高中時代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悟,甚至去發想許多成人社會中的殘酷面、寫實面以及現實面,無形間似乎也提升了不少心靈層次。




  於是,我無法停止自己崇拜雨果,他真的太厲害、太會講故事、太會刻畫人性以及社會。




休傑克曼

  這麼說吧,這部電影找來很大的演員卡司,兩大澳洲人氣演員休傑克曼、羅素克洛在電影開場不到10秒鐘就直接現身,其實如果是一般的電影能夠請到這兩位我一直很喜愛的西洋男星,就已經構成我要去電影院欣賞的要素了,更何況其他的演員還包括安海瑟薇和亞曼達塞佛瑞。

羅素克洛

  平心而論,所有人演得都在水準之上,不枉導演請到這些當代的一線演員來演出,他們在人物的表情刻劃上都表現的相當出色,很能把觀眾的情緒在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帶到位。

  但是,我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而且,少了很多。

安海瑟薇

  我想,大概是因為少年時期看過的音樂劇根深柢固的烙印在我心中吧!

  這部電影打算把音樂劇搬到大螢幕上的企圖心是有,呈現出來的效果見人見智,對於首次接觸《悲慘世界》的觀眾們可能很容易震懾,畢竟那些人氣演員整部戲裡面的「對白」可能加起來都還不到二十句,其餘全部都是用歌唱來完成,其實這是因為它本來就是用音樂劇的形式來呈現。

  「音樂」絕對是這部作品最重要的元素。

  而我其實在進電影院前已經有放寬心中的標準,因為我曉得要休傑克曼等人唱得跟真正的歌唱家一樣實在太強人所難,經典英國版《悲慘世界》音樂劇的主要演員,飾演尚萬強的 Colm Wilkinson ,靠著精綻的歌藝以及經典的尚萬強扮相,讓他成為目前世上「最知名」的尚萬強。

  Colm Wilkinson 不只在歌藝和演技上都把尚萬強詮釋的非常到位,在之後的「悲慘世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上,就算世界上已經出現許多優秀的歌劇演員可擔任這齣戲的演出,但是他還是紀念音樂會上扮演尚萬強的不二人選。

  除他以外,在這齣音樂劇中能夠登場的,都絕非簡單的角色,讓我們來看一段《悲慘世界》最經典的大合唱之一,〈One Day More〉,相信大家就會理解,為什麼我會說把電影放在跟音樂劇同一個水平是極不公平的:

 

  經典橋段〈One Day More〉是講述在尚萬強打算帶著珂賽特離開藏身處之時,正巧也是法國青年打算揭竿起義的前一晚,而在天明之後,劇中所有出現的角色都將遭逢巨變,不管是要逃難、要革命、要表白、要以死護心上人、要混入革命軍、要趁亂發財的,對所有人而言,天明之後都是一個命運決定點。

  透過這些專業音樂演員的演唱,你幾乎不需要看畫面,就能夠被深受感動,這就是音樂劇的極致,我相信各位在聽完後一定也會想要和影片中的觀眾一樣起立為所有演員鼓掌。



  其實電影在這一點已經盡力做到最好,所以如果排除音樂性的話,在畫面的呈現上我認為是可以與音樂劇做區隔的主要元素,畢竟大螢幕上能夠完整呈現當時的氛圍、場景,以及所有人物的動作,不需要像音樂劇一樣要靠觀眾的想像,這是電影的優勢。

  而且在想通這一點之後,其實看電影就比較不會那麼的失望,不會那麼的一直想要把它拿來跟經典的音樂劇來比較(因為在我心中,兩者其實是不該放在同一個天枰比較的,就像你不會去問球評 CPBL 比 MLB 如何,因為差距是明顯的,你不需要多廢唇舌解釋)。

  休傑克曼的眼神以及正派形象很適合演出歷逢劫難、卻始終正義光明的尚萬強,他和羅素克洛那種剛正不阿的正義形象不同,多了一點人性、一點怯懦,但是卻又有堅持己見的剛毅,我認為他們兩個正好就是尚萬強和賈維這兩個「正派」角色的典型,這個選角其實相當厲害。

  壞就只是壞在,我實在太喜歡音樂劇的尚萬強,我太喜歡 Colm Wilkinson 了。

 

  上面的影片是我個人在《悲慘世界》的獨唱中,最喜歡的一段,是尚萬強在得知政府抓到一個「長得很像他」的人,並且打算對他處刑時,他天人交戰是否要主動投案的一段獨白。

  歌詞中簡單陳述了他投案是否的利弊,如果他不承認這件事,他可以保住安穩的生活,並且永遠不用在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可以以「市長」的身份活下去並且拯救更多需要幫助的無辜市民與窮苦人家。

  但是,尚萬強自己是惡法的受害者,自然明白這個國家的法律是多麼的不論是非黑白,不講情理,如此不公平的事情也是他一直始終懷抱不平的主因,現在他自己卻要無視於另一個無辜人的死活,如此一來他怎麼對得起自己的心?

  於是,最後的高潮就是他不斷自問自己是何人,「Who am I ?」「Who am I ?」,然後高聲的唱(喊)出:「I am Jean Valjean !!」「24601 !!」,承認自己就是當年的逃犯尚萬強,在這一刻他放下生命,堅決要面對自己的良心,這絕對是整齣劇最光明的瞬間之一,試問天下間有幾人能在這種狀況下還堅持做自己?等於自願走上絕路?

Colm Wilkinson 尚萬強

  建議大家一定要再看一次這段 Colm Wilkinson 的演唱,每當我看到他最後唱「I am Jean Valjean !!」「24601 !!」時,我都會渾身雞皮疙瘩都生起,我相信你們也能感受他所詮釋的尚萬強,在那一刻的人格究竟是多麼的高尚、偉大,電影在這一幕的處理上略嫌草率,我真的覺得有點讓這經典的一幕「縮水」了!

  這麼厲害的 Colm Wilkinson 其實在這部電影中也並沒有缺席,如果有看電影的朋友應該會對一個串場角色很有印象,就是尚萬強一開始逃離監獄後遇上的主教。

  那名主教不但給予他食物的溫飽、住宿的地方,甚至還在他「恩將仇報」將修道院的銀器給偷竊走被警察逮到時,極力向警察們辯解那是他「送給」尚萬強的,最後也因為他的光輝與幫助,讓尚萬強徹底成為一個「光明、正義」的人。

  嗯,都講成這樣了,相信大家會覺得電影中那名主教挺眼熟的吧(而且這個串場人物唱的比所有主角都還好是哪招 XD),他正是扮演尚萬強最受世界肯定的── Colm Wilkinson!

Colm Wilkinson



  除了尚萬強的獨白之外,我個人很喜歡的獨場橋段還有兩處,電影中在這兩段也處理的相當漂亮,我覺得是整部電影的水準之作(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的心理投射作用),其一就是因為蘇珊大嬸而聲名大噪的名曲〈I Dreamed a Dream〉。



  我必須老實說,安海瑟薇這段的演出真的太驚人,臉部表情以及肢體動作完美配上她激昂的歌聲,加上她幾乎可以算得上是「歷代」演出「芳婷」這個角色長得最正的一個人吧,讓這段畫面成為整部電影令我印象最深刻、也覺得是畫面表現最棒、最優秀的一幕,無怪乎有那麼多人都誤以為她才是這部戲的女主角,而忽略她其實演出的角色是女主角珂賽特的母親。

芳婷

 
「悲慘世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中芳婷演唱〈I Dreamed a Dream〉


  除此之外,還有一段獨唱片段是我過去看音樂劇就很喜歡的,就是愛波寧在得知心上人深愛的不是自己,而是素未謀面的少女珂賽特後,高唱的那曲〈On My Own 〉。

  我們的真實人生其實都跟愛波寧的遭遇比較像,我們不可能永遠都在碰巧碰上自己深愛、自己喜歡的,而也有那個機會能夠伸手就得到,多數時候我們是只能眼睜睜的羨慕別人的幸福,而自己的願望只能愈許愈小,甚至最終將它深埋在心中,這樣的愛波寧,真的很惹人同情。

 

  特別的是,愛波寧的父母是整部《悲慘世界》中的「反派」酒館老闆、老闆娘,他們自私自利、好鑽漏洞,他們沒有高尚的情操、沒有仁義道德、他們不想成為聖人、沒有理想、沒有夢想,只求在亂世中溫飽,為了生存什麼骯髒的事情都幹得出來。

  但這樣的父母,其女愛波寧卻是顯得光明磊落,不但恥於父母的行為,在面對意中人有了新對象時,依然不耍小手段的為他奉獻、付出,甚至最後在戰場上為他送了命。


  誰說「歹竹一定出壞筍」?愛波寧不就是最佳的反例,也是這整齣劇的一大亮點嗎?


愛波寧

  一般來說,在《悲慘世界》的音樂劇中,珂賽特的角色會由女高音來擔任,而愛波寧的角色往往會由歌唱技巧極佳的女演員來擔任,因為她這段獨白唱得相當深入人心,而且在後面的〈One Day More〉中,她個人的獨唱還必須和珂賽特、馬留斯幸福的對唱「相抗衡」。

  在剛剛提到的「悲慘世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中,獲選擔任愛波寧角色的是菲律賓名歌手 Lea Salonga ,她同時也是另一齣知名音樂劇《西貢小姐》的主要演員,曾獲奧立弗獎、東尼獎、劇評人獎、圈外劇評人獎、世界戲劇獎等大獎肯定,是首位以單一角色身分獲各國際獎項的歌手,同時她也是首位在《悲慘世界》中飾演愛波寧的亞洲人!

  除此之外,她優秀的歌藝也廣受好評,在迪士尼過去多部的經典卡通中只要是亞洲女主角的歌唱戲,幾乎都會由她擔綱演出,例如《阿拉丁》的茉莉公主,《花木蘭》、《花木蘭2》的花木蘭等等,而剛剛上面的影片演唱者,正是她本人,也請大家可以多欣賞幾次哦!


  除了這些獨唱片段之外,整齣《悲慘世界》最激勵人心的歌曲,也就是片尾眾人一起大合唱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首被稱作《悲慘世界》靈魂的歌曲也是電影最終結局的最大高潮,不但象徵所有人都獲得光明結局,也帶出革命在最後終於成功,人民的願望、正義公理都獲得伸張的結果。

  這首歌很經典,它激昂的曲調以及慷慨的歌詞很能提振人的士氣,並且對統治者發出驚人的呼喊,無怪乎為經典!

 

  而在「悲慘世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上,在演出結束後還安排一個超激勵人心的橋段。

  主辦單位安排從《悲慘世界》登上音樂劇舞台後,17個不同國家版本的尚萬強扮演者,依次在各自國家國旗的指引下上台,並在最經典的尚萬強 當晚主演 Colm Wilkinson 的領唱下大合唱這首經典的歌曲,這段影片我至今依然百看不厭!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最後,請不要怪我為何都在文章中插入當年音樂劇的演員所演唱的片段,一來是我不想壞了大家觀影的興致,二來我是真的認為音樂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並不是電影所能超越的。

  《悲慘世界》對我而言絕對是最經典的音樂劇,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因為它融合了許多我欣賞的元素去探討深刻的社會問題,劇中幾乎沒有所謂的「反派角色」。

  你勉強可以說不擇手段的酒館老闆、老闆娘是不正向的角色,但偏偏他們的出場總是帶著戲謔、搞笑以及愉悅的音樂,加上他們的手段雖然骯髒,但他們不搶只騙,這跟我們許多社會上戴著面具的人有何不同呢?他們也總是頂著笑臉、說著閃爍漂亮的言詞來討好人以達到目的。

  偏偏,最後能在社會中生存下來的,往往是這類的人物。

  我們不恥他們的行徑、不願和他們為伍,但是現實生活中,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尚萬強一樣,面對生命威脅時堅持要做自己?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賈維一樣,一輩子堅守自己所相信的信念,絕不動搖?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芳婷一樣,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甘願拋棄自己所擁有的全部,包括生命?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珂賽特一樣,不論情況多嚴峻,始終堅持要得到自己所希望的?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馬留斯一樣,就算心繫意中人,依然走向夥伴身邊,丟棄生命去革命?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愛波寧一樣,心上人眼中沒有自己,但是我們依然甘願為他而死?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安裘拉斯一樣,堅決革命,不怕流血、不怕死亡,只要公平的社會?
  我們有幾人能夠像加夫洛許一樣,在孩童時代就明曉是非,不畏子彈只做對的事?





  很不幸,我們多數人在最後,都只能成為像酒館老闆、老闆娘這樣的人物。




悲慘世界插圖



  這就是,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com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