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我覺得很值得紀錄的故事。

jason-collins-matthew-shepard.jpg

  上面的照片,中間的巨漢是NBA球員 Jason Collins ,今年35歲,目前和布魯克林籃網隊簽下10日短約重返NBA,這張照片是他隨隊在丹佛迎戰金塊隊之後所拍下的,不過這可不是一般粉絲與球星的合照這麼簡單而已。

  畫面中的一家人是 Shepard 一家,過去他們還有一位家庭成員 Matthew Shepard ,他是一位就讀懷俄明大學的大學生,但是在1998年的10月遭虐待至死,最後在調查後發現是因其同性戀的身份而遭折磨和殺害,成為震驚一時的新聞。

  而 Jason Collins ,是去年4月毅然決然在接受美國《運動畫刊》專訪時,成為北美運動史上首位現役宣佈「出櫃」的球員,過去他13年的生涯曾3度穿上「98」號的球衣,一來向 Matthew Shepard 致敬,二來在最初也是向世人暗示其性向的舉動,不過現在他再也不需要這麼做了,因為他開誠佈公地公開自己的性向,而且獲得幾乎所有人的認同,得以快樂的走在陽光下「」。

Collins.jpg

  當初接受《運動畫刊》訪問時, Jason Collins 就曾談到「98」這個數字:

“The number has great significance to the gay community,”
「這個數字對於同性戀族群具有很重大的意義。」

“One of the most notorious antigay hate crimes occurred in 1998. Matthew Shepard, a University of Wyoming student, was kidnapped, tortured and lashed to a prairie fence.”
「這是紀念一件發生在1998年的事件, Matthew Shepard ,一個在懷俄明大學就讀的學生,他遭到綁架、拷打和抨擊,並且遭折磨至死。」

“He died five days after he was finally found.”
「他過世5天後,終於才被人發現。」

  而35歲的 Jason Collins 在受訪後正式宣佈「出櫃」,包括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在內的許多人都對於他的勇氣給予讚揚,但是後來卻發生尷尬的事情,他在新賽季竟苦無新工作,當然NBA各隊總管急忙跳出來緩頰,表示各球團都沒有對於 Jason Collins 的性向歧視,純粹只是恰逢明年的選秀大年、強隊拼搶季後賽沒有空間納人、而弱隊嘛......你們懂的,再加上他年事已高,所以才沒有網羅他入隊的計畫而已。

  只是事情在上週出現轉寰,進入2014年後漸入佳境的布魯克林籃網隊,同時也是過去 Collins 待過7個球季的老東家(當時為紐澤西籃網)決定以一張10日短約網羅他入隊,或許生涯平均僅3.6分和3.8籃板的 Jason Collins 不太可能成為籃網隊所謂的「奪冠最後一塊拼圖」,但至少這名7呎巨漢有機會重新回到賽場上證明自己,而且各隊總管因「性向歧視而不給他工作」的謠言,也正式不攻自破,成為笑談。

Jason+Collins.jpg

  Jason Collins 在美國時間的2月23日對上洛杉磯湖人隊時得到2013-14賽季首次的上場機會,該場比賽他得到2籃板1超截2失誤和5犯,保持個人過去「大三零」美號的水準,緊接著又在2/26、2/27連續兩日上場,並在今日和球隊一同擊敗金塊隊的比賽後,和 Shepard 的家人合照及見面,同時他也把自己的籃網隊98號球衣,送給 Matthew Shepard 的父母 Dennis 及 Judy ,以及其弟 Logan 。

  事後, Jason Collins 還在個人Twitter上寫下此語:

“I’m so fortunate to have met Matthew Shepard’s parents and brother tonight after [the Nets'] win tonight in Denver,”
「我很幸運能夠和 Matthew Shepard 的父母和弟弟見面,在我們今晚在丹佛贏球的賽後。」

  而 Matthew Shepard 的母親 Judy Shepard 談到這次會見也表示是「令人愉快的。」,並且他們一家「很高興終於見到了他。

  或許很多人不曉得,NBA上週在網路上最暢銷的一件球衣不是 LeBron James 的,也不是 Kevin Durant 的球衣,而是 Jason Collins 的布魯克林籃網隊98號球衣(一開始對湖人時他穿著46號上場,對上拓荒者時就已換上98號)。

Jason.jpg

  不過為了禮貌起見, Jason Collins 並未贈與 Shepard 家他剛剛穿過的「原味球衣」,而是另外選了一件全新的球衣給他們。

”I did not want to give them a sweaty jersey, so this is a backup,”
「我不想給他們一件濕漉漉都是汗味的球衣,所以我另外準備了一件備份。」


※ 聽聽00:26他重回NBA首次進場的歡呼聲,這是客場,那可不是設定好的。

  Matthew Shepard 的母親 Judy Shepard 一直是多年的「反仇恨犯罪立法」的倡導者,她不希望相同的悲劇發生在其他人的孩子身上,為此她還成立「Matthew Shepard 基金會」,追求對於社區公民的保護,2009年美國總統 Barack Obama 正式簽署一項「仇恨犯罪防治法」的條例,宣布將擴大法律去扼止那些針對仇恨的犯罪行為,任何人都不該因為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或是殘疾而成為受害者,當時他是這麼說的:「沒有人在美國應該因為他們的喜好,而走在大街上卻害怕會遭受別人的攻擊。」

  Jason Collins 的舉動,激勵了 Shepard 一家人,他的父親 Dennis Shepard 接受美國《ESPN》訪問時透露:

“Matt would see this as a great day,”
「Matt 一定會認為這是個偉大的日子。」

Jason Collins.jpg

  當新任的NBA總裁 Adam Silver 在上週發表聲明,表示 Jason Collins 將和NBA球隊完成簽約時,代表NBA正式完成一項歷史進程:「確定 Jason Collins 成為首位現役公開承認自己為同性戀的北美四大體育運動員」(因為去年4月宣佈後,若他最後沒有找到工作而退休,嚴格說起來依然不能算是「現役」球員)。

“Jason told us that his goal was to earn another contract with an NBA team,”
「Jason 告訴我們,他的目標是加入一支NBA球隊並且得到一份合約。」

“Today, I want to commend him on achieving his goal. I know everyone in the NBA family is excited for him and proud that our league fosters an inclusive and respectful environment.”
「今天,我們很高興他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我知道所有在NBA這個大家庭中的人都會為他感到興奮,因為這表示我們聯盟是充滿包容與尊重的環境。」

  而 Jason Collins 的旅程究竟有多長呢?最初是一張與籃網隊的10日短約,不過今天有消息傳出,籃網隊很有可能在10日合約到期後,一直保有他到季末,雖然他的帳面數據貢獻並不高,但是他生涯一直就不是一個以數據著稱的藍領球員。

  有些人說,籃網隊這項決議可能是「公關象徵高於籃球」的空包彈,但是不論對於籃網的調度、更衣室氣氛而言,人們能夠廣為接受 Jason Collins 的性取向,並且認同並接納他重回球場、回到聯盟當中,絕對是一件好事,想想看如果他最後在10天後被裁掉後,人們會覺得這件事有多麼的可惜?而留下他所需要的金錢,籃網隊老闆有差那幾個銅板嗎?(對籃網老闆來說,這筆金額確實只是銅板零錢罷了)。

  下週,我們就有機會看見籃網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我想大家希望的,應該都跟我一樣

Jason Collins&PP.jpg

  不論籃網隊的算盤是怎麼打的,是不是像有些說是「在作秀」,我個人倒是覺得作不作秀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去「做」了.....

  秀作多了,作久了,一切也會變成真的。



Jason Collins to Be First Openly Gay NBA Player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JasonCollins34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外電:Nets’ Jason Collins presents Matthew Shepard’s family with No. 98 jerseyNets likely to sign Jason Collins for remainder of season
延伸閱讀:「他」喜歡「他」,不可以嗎?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