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時代,正式告終。

  波士頓塞爾提克在今天正式將明星控球後衛 Rajon Rondo 送出,預計將和達拉斯小牛完成交易協議,青塞可能會獲得包括 Brandan Wright、Jae Crowder、Jameer Nelson,以及未來的首輪選秀籤、次輪選秀籤各一,由於 Rondo 正是塞爾提克「GAP時代」的最後重要核心,他的離開也象徵一段美好的故事,成為你我的回憶。

BOSTON GLOBE.jpg

  有朋友在交易成立時問我,為什麼塞爾提克一直放手讓核心球員離去,最後什麼都不剩?我是這麼看的:

  塞隊總管 Danny Ainge 的重建計畫不是走「急建」而是「緩建」路線,此舉可能是因應波士頓的大市場,球迷不太能接受馬上打掉重建,看看MLB的紅襪隊就知道,只會重整、鮮少重建,真要重建,也會慢慢動作;再來,據聞 Ainge 是一個很重人情的總管,如果他要交易底下的大牌球員,在交易成立前不只會知會他們,也會盡量滿足他們的需求,送其去比較想加盟的球隊,之前的 Paul Pierce、Kevin Garnett 是如此,總教練 Doc Rivers 是如此,而 Rajon Rondo,看起來也是如此。

  昨天深夜睡前,看見 Rondo 終於鬆口表示自己如果被交易,願意和達拉斯小牛或休士頓火箭在休賽季續約,此舉有兩個意義:1. 他對交易是持開放態度、2. 他想加入有奪冠機會的球隊;於是早上醒來後,他心想事成,可能要遠赴德州了。

  朋友再問:可是小牛後衛滿出來了,這樣不會有影響嗎?我的淺見是這樣:

  小牛後衛滿出來那是「其他後衛」要擔心的事,平心而論,Rajon Rondo 不管去到哪一隊都篤定會是先發控球後衛,所以去哪裡其實對他沒差;再來,他現在的身份不是「FA」而是「被交易」的球員,沒有「自由」選擇的權力、能去的球隊有限,一來要有薪資空間、二來要有網羅意願、三來還要提的包裹塞隊夠滿意,種種因素加起來,他還能去到目前有季後賽實力、球隊資本雄厚的達拉斯小牛,竊以為對他個人而言已是萬幸了。

  但對小牛會不會有影響?長遠來看,這是管理階層很棒的一個佈局,如果 Rondo 沒有食言真的續留達拉斯的話,至少「後Dirk時代」小牛隊應該還可以再戰五年;但短期來看,說不影響是不可能的,明擺著小牛本來的陣型磨合非常順暢,現在卻幾乎拆開重解了,替補送出 Brandan Wright 後缺乏穩定的肉柱、Monta Ellis 的球權勢必嚴重被稀釋,團隊球權需要重新分配、教練的戰術板也需要重畫,對 Dirk Nowitzki 的影響可能最小,反正他本來就是很棒的無球進攻者,只要有球送過來就好了。

  補充一點,本來鳳凰城太陽還傳出將在這筆交易案中參上一腳,甚至連 Eric Bledsoe 和 Isaiah Thomas 都是可以梭進去的籌碼,不過最後還是流於空談;很多人覺得這是無稽之談,但考量到總管 Ryan McDonough 本來就是出身塞爾提克體系,我倒覺得可能性其實應該頗高,只是最後流局了......

  最後,我還是想回到這張圖片上,景色依舊、人事已非,綠衫軍畫下一個時代的句點,而對於我們這些球迷來說,也將告別愈來愈多我們所熟悉的故事。

  也許,是時候尋找下一段故事了吧?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BOSTON GLOBE
延伸閱讀:Ray Allen 與 Paul Pierce,再續兄弟情?
     " Da Kid " Kevin Garnett, in Boston.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