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一篇外電中看到了這篇文章〈Chris Paul or Steve Nash: Whose versions of the Suns is better?〉,標題頗有這個年代的引戰風格,張飛打岳飛在過往被視作毫無意義的討論,但現在的社群氛圍似乎對類似的議題樂此不疲,甚至會為此爭得面紅耳赤。      

  我無意去針砭其中優劣或值不值得,畢業此非吾等閒雜人等可置喙的議題,倒是真要問起我哪支太陽隊是「更好」的,可能會面臨很難取捨的狀況,打從我開始注意太陽隊、變成他們的球迷以來,已經歷經太多的主將時代、戰績起起落落,其中也不乏超凡入聖的「名人堂」、「MVP」等級」的球星在列,單我有看的年代就有 Charles Barkley、Steve Nash 兩位MVP級球星,另外像 Jason Kidd、Chris Paul 雖然生涯未曾獲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肯定,但一般來說,你也會把他們巔峰時期列為MVP等級的球星。     

  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回憶價值,要選誰當MVP,容易嗎?

 

  

 

  不過這篇外電文章的討論還是滿有意思的,其中列出幾個要點就橫跨幾個世代的太陽球迷眼中看來,也不無他的勝負優劣道理在,今年太陽好不容易真的旭日東升了、結果我竟然半篇文章都沒產出,整季第一次紀錄點什麼,就給這篇文章吧。     

  話題的重點是:Steve Nash 領導的太陽隊(主要是用2004-05賽季,第一代跑轟太陽陣容作討論)和今年由 Chris Paul 帶領的太陽隊相比,哪個版本的太陽是更有威脅力的球隊?     

  Steve Nash 的太陽在2004-10年一直是聯盟頂尖的團隊,特別是2004-05賽季、他重回鳳凰城的首個賽季就打出當時聯盟史上最好的114.5進攻效率,並在例行賽拿下62勝20負,最終才在西區決賽敗給了聖安東尼奧馬刺,結束那一年太陽的驚奇之旅。     

  但也許2020-21年版本CP3太陽一樣打到了西區冠軍賽,卻比初代跑轟太陽更具兩項優勢:

 

【雙重威脅】

  2020-21年太陽擁有 Chris Paul 和 Devin Booker 兩位後場球星,兩個人都是明星球員、而且是聯盟目前具威脅的進攻雙人組合之一,同時在多年來的逆練神功下,Booker 也具備基本的投、傳能力,讓太陽能夠從外圍的兩個點發起進攻,串聯起目前大家看見的團隊進攻火網,不論是外圍投射、還是傳給內線的 Ayton、或是兩個人自己進攻,這是 Steve Nash 所帶領的初代跑轟太陽所比較難看見的──當時的太陽進攻組織極度依賴 Nash,也就是所有對手只要想辦法封鎖 Nash,基本上你就斷掉了其他球員自力取分的能力(唯一的例外可能是 Joe Johnson,但因為種種因素,其實我們沒能見證他繼續和Nash在競爭總冠軍的路上走得更遠更久)。

 

【精英防守】

  2004-05太陽隊的防守其實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般令人髮指,但確實不能說他們是支防守勁旅;考量到他們的「7秒進攻」需要大量的跑動和體力,在防守端稍微放鬆爭取更多反擊時間是可以想像的;同樣的情況在2020-21年的太陽隊中,團隊防守的情況要好的太多,在這個本來就很著重跑動、速度、重攻輕守的年代,太陽隊配置了 Mikal Bridges、Jae Crowder 和 Chris Paul 這樣的精英級防守球員,再加上 DeAndre Ayton 和 Cameron Johnson 都是相對穩固的防守者,你把2004-05的隊員擺在和上述這些人的相對位置作比較,防守強度已經不言而喻,而數據顯示太陽隊本季的防守效率為110.2,是全NBA第5名,防守是唯一可以肯定,CP3太陽比Nash太陽表現更強勢的一件事。

  但你如果要說2004-05太陽完全被2020-21太陽比下去,似乎又有點過於武斷,原文提出兩個原因說明有兩件事情是今年的太陽隊難以追上04-05太陽的:其一是「Steve Nash」,Chris Paul 和 Devin Booker 都很棒,但他們都不是兩屆MVP得主的 Steve Nash,他可以場均送出平均12次助攻,而且是非常高效、180俱樂部的史詩級射手,還是有史以來執行擋拆最有效率的球員之一,儘管 Amar'e Stoudemire 的突出不該被掩蓋在 Nash 的光芒之下,但事實是換成任何一組隊員,Nash 在當時都有辦法拖著太陽隊進入西區決賽,明證就是 Amar'e Stoudemire 因傷整季報銷那年,Nash 辦到了很多球隊第一人辦不到的事。

  第二件事情,是04-05太陽帶起的「革命性」,我們幾乎可以說今日所見的籃球比賽、整體風格其實就是從那支太陽隊所開始演進的,在此之前人們很少見到一支球隊會大量運用空間、進攻只花了7-10秒、全員幾乎都會投射三分球,同時大量的全場換防、擅長擋拆與投籃,現在你在NBA隨便一隊都會看見的進攻方式,幾乎都會看見當年太陽隊的影子,儘管他們最終沒能走得更遠,但某種程度上改變了籃球的風貌。

 

  原文的作者在結尾時沒有作出最後的結論,用了開放性答案(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其實很不喜歡張飛打岳飛的年代議題,因為你沒有真正的解答,甚至很多發起議題的人也沒有作自我結論的勇氣),兩支球隊都很出色,甚至稱他們各自都會是太陽隊史上名列「前三好」的兩支隊伍,可是我覺得他在結語說對了一件事:他們「目前」都只能競爭隊史第二、三名,因為第一名,永遠都還是屬於 Charles Barkley 的太陽隊,因為他摸到了總決賽的地板,儘管最後敗給了公認的90年代紅衣霸主。

  我也認為現在去討論CP3太陽的成就還太早,球賽還沒打完,就算我們用秋風掃落葉之姿擊敗了丹佛金塊,但也還不到一片看好、慶祝的時刻,儘管成功來的很快,我們經過10年重返季後賽就一路走到了西區決賽,複製著10年前的路徑,可是最終的結局未定,你總不會希望連結局都跟10年前一樣.......所以,開心當然是開心,默默而低調的靜觀這支太陽隊最後能走到哪,似乎比較貼近我現在的心境。

  看太陽這20多年來,歷經了很多事情,也走過了自己心境的幾次轉換,曾經也曾為了錯失冠軍機會而患得患失,魂不守舍的心碎感一連刺痛了好幾年,會覺得球員的青春不在、機會就這麼一次,錯過真的太可惜了.......但隨著你追隨一支的球隊時間拉長,你會經歷好幾次的人事異動、戰績起落,成員來來去去,以前習以為常的事,像是:太陽沒拿過冠軍、沒選過狀元、每個時代變強都是撿到明星等級的客將來當主將,太陽傳統就是要有明星控衛壓陣......等等,結果主將級的客將中斷了十年沒人要來、也不再是大家習慣的西區強權、控衛王國,突然一夕之間,狀元我們也選了、泡泡賽突然連勝了、你絕對不會想過會在這個時代來帶槍投靠的名人堂級控衛降臨了,故事就這麼急轉直下,中間一度寫了很多年的「太陽旭日東升的黎明前,最黑暗」,黑暗了那麼久,突然就天亮了,似乎有著那麼一些錯愕、來不及調整心情,以及更多的欣慰。

  與其說,期待太陽重返總決賽的榮耀、拿下隊史第一座金盃,不如說,我們應該為我們自己能堅持這麼久而沒放棄,最終換回現在的雀躍,感到驕傲。

  不管這季走到哪裡,都已值得了。

 

文:泰瑞克斯
資料來源: Chris Paul or Steve Nash: Whose versions of the Suns is be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