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一陣子以前的部門分享報告,我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仔細想想,部門分享時我的筋好像從來沒對過?),竟然一時興起想要介紹由名人堂級球星、本季開始正式褪下球衣的 Derek Jeter 所主持的網站:

  The Players' Tribune

  對岸將之譯為《球員論壇》。

Rick Porcello.jpg

  這個網站的特色是讓球員「我手寫我口」,讓球員不需要透過公關、媒體、記者,自己就能清楚表達自己想要告訴世人的內容,一開始有些是閒聊、心得文,但普通人的心得文不會有人想看,大家會罵你「當你個板?」,但明星球員的心情就不同了,Kevin Love 被交易至克里夫蘭的心情?Jason Collins 的退休宣言?Kobe Bryant 突破 MJ 紀錄的想法?甚至最近的 Steve Nash 第一時間公開的退休聲明,在這個網站上都看得到,而且最厲害的是──他的速度,比任何一個傳統媒體、新媒體都要快。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se Altuve.jpg

  畫面正中央的人叫 Jose Altuve,暱稱是「阿土伯(此字台語)」,身高號稱170(實際約168cm),他是大聯盟選手、隸屬休士頓太空人隊,別以為這小巨人是來鬧場的,事實上這張照片拍攝地點是2012年在堪薩斯舉行的大聯盟明星賽,他是貨真價實的明星球員。

  記得好一陣子前,我不知哪根筋不對,竟然在部門的例會上介紹起MLB的大數據系統、休士頓太空人、奧克蘭運動家的「數據棒球」,當中講到 Jose Altuve ,一席當年他老被人笑問:「嘿,佛羅多,要跟你去摧毀魔戒的山姆呢?」讓(對一般大眾來說)很冷僻的話題多了不少笑聲,當下其實我很想多著墨介紹 Jose Altuve 這個人的,可惜那不是正題。

  Altuve 全身都是故事,不到170的身高,卻在上個球季狂敲225支安打,一舉刷新太空人隊名人堂球員 Craig Biggio 所保持的隊史紀錄,2007年他是以自由球員的身份被太空人隊簽下(這樣的身材,選秀會上你會用選秀權挑他嗎?很顯然不會),當年他的簽約金只有15,000美元,約莫就是NBA球員吃下一個技術犯規的罰單金額(搞不好還不夠付),但他現在是個有200安、50盜以上的超級明星球員,以開路先鋒的水準來說,他跟全盛時期的鈴木一朗是可以比擬的等級(但對不起,我是 Ichiro Fan,所以 Ichiro 的安打數還是要加點分的)。

  Jose Altuve 來自委內瑞拉,他現在已是家鄉驕傲、看大聯盟無人不識的「小巨人」,入選過全明星賽、美日明星對抗賽的代表選手,2014球季拿下美聯打擊王、二壘手銀棒獎、美聯安打王和美聯盜壘王,他身材雖然矮小(但絕對不會不起眼,因為你的目光總會在他身上打轉),但打擊時那種灌注全身力量在棒上的爆發力相當吸引人,2011年他首次登上大聯盟時,看起來短手短腳的他還曾對去年剛拿下世界大賽MVP的 Madison Bumgarner 打出首局首打席全壘打,而且這支全壘打還是「跑」出來的場內全壘打。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坦帕灣光芒日前正式宣佈,2015賽季的開幕戰先發會由26歲的右投 Chris Archer 來擔任,這會是大聯盟資歷3年(嚴格說起來是2季多一點)的 Archer 首次擔任此重任,同時也是光芒「後Maddon」時代的首位開幕戰先發,過去這位置多半由 James Shields 或是 David Price 來擔綱。

Chris Archer.jpg

  撇開投球每次都鼓著腮幫子這件事,其實我還滿喜歡 Archer 的投球的(是說,就算鼓著腮幫子也不會怎樣啊 =.=),去年他為光芒出賽32場奪下10勝9負、ERA 3.33的中規中矩成績,其中ERA+有112的水準,K/9值有8,21.1%的三振率和8.8%的保送率,這樣的成績單已經算聯盟中上的水準,當然如果你要拿他去跟其他球隊的開幕戰先發相比鐵定會有所不足,但明擺著重建中的光芒是個「蜀中無大將」的狀況(Alex Cobb 因右手肌腱炎將錯過開季),「阿雀作先鋒」擔任開幕戰先發這種事,還在可理解的範圍內。

  《SB Nation》的光芒專區在最近有一篇有關 Archer 的賽季前瞻文章,當中提到雖然生涯才剛起步, Archer 卻已經逐季在改善自己的滾飛比,讓飛球比例慢慢壓低,儘管整體內容來說,他的2014年成績單要比13年退步一些,但我認為在比賽場次增加(從23場到32場)、投球局數也增加(128.2局到194.2局),以及嚴格說起來他的14球季才該是完整大聯盟體驗的第二季,把撞牆期和對手對他的熟悉度增加等因素給納入,這成績單其實算不差,也是我前面會說讓「阿雀」來當開幕戰先發不是什麼糟糕的決定,而是有點想當然爾。

Archer.jpg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值克里夫蘭騎士意氣風發,準備揮師季後賽、挑戰冠軍金盃之時,明星前鋒 Kevin Love 在接受訪問時坦言自己跟 LeBron James 實際上「並非最要好的朋友」,此言一出,嚇壞了《Yahoo! Sports》,也嚇壞了世人。

凱文愛.jpg

  事情是這樣的,LeBron James 和他的騎士隊(?!)最近甩開季初的磨合不順,透過幾次交易補強之後的比賽狀況愈來愈好,使得他們不只場上風光、場外也比季初放得輕鬆許多,包括 LBJ 和 Kyrie Irving 等人都開始在社交網站上放上平常騎士隊員私底下的互動照片,時不時就在賽後放上個大合照,象徵大家和氣融融,註解再寫個「My Bro.」、「我的兄弟」來 boddy boddy 一下。

  但問題是,拍著拍著......怎麼每次拍、每次都少了特定的「某個人」,而且那個人還是外界認為對於騎士而言「挺重要」的其中一人。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Ryan McDonough 最近不太受歡迎。

Ryan McDonough.jpg

  在「少主事變」過後,提起太陽總管 Ryan McDonough 幾乎是人人喊打的狀況,這個名字幾乎不論是否是太陽球迷,黑掉他的人在有看NBA的人當中佔去半數以上(而且另一半沒黑掉他的人,有很大部分搞不好根本不曉得他是哪位),不過其中可能不包括我在裡面,就像之前文章中所講到的,我認為 Ryan McDonough 只是在做「他想要做到的事」,而只是計畫中被犧牲掉的名字是對現在的小太陽而言、最具意義的那個人,才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當然我還是要強調,試著去理解 Ryan McDonough 在想什麼,並不「等於」我就贊成把「少主」Goran Dragic 交易掉的狀況,只是情與理,有時候需要分開來討論。

  最近在 Ryan McDonough 的訪談中,再次證實他和經營團隊所共同發動的季中交易,並非偶然事件。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與球迷、球隊、城市有關的小故事,充份展現職業球團、球迷間的互動,以及無價的情感。

KG.jpg

  對西雅圖超音速的球迷而言,NBA是他們永遠的痛,西雅圖曾經擁有一支足以問鼎總冠軍賽的球隊,但是最後的結局是在2007年選進一個未來的MVP球星後,超音速很快的搬離了西雅圖、遠走奧克拉荷馬,而且變成一支擁有嶄新代表藍色、整支球隊幾乎變成陌生人的雷霆隊,不再擁有超音速的象徵,只有對過去美好的無窮想念。

  一個跟很多西雅圖球迷同樣失落、不知接下來該支持哪支球隊才好的年輕球迷,因此突發奇想,決定寫信給全NBA的30支球隊並附上自己的手繪隊徽,逐一詢問每支球隊他究竟該支持哪隊才好?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BA.com》的太陽隊官網今天有篇文章挺有趣的,在講太陽新秀 T.J. Warren 的無球跑動打法。

Warren.jpg

  2014-15賽季的例行賽至今已接近尾聲,在前面幾篇文章有大概提到我在「少主事變」過後的心態,基本上就是看新秀、小朋友們練得怎麼樣,季後賽、戰績那些我都是放寬心「Let it go」了,畢竟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有練兵練到最重要、就算打進季後賽也可能是被慘電出局的狀況(怎麼感覺好像去年差不多這時間也說過類似的話),而在交易過後,我們於2014年所選進的新秀只剩下 T.J. Warren 一人。

  不論是選秀前的評價、選秀後的高層談話和實際的比賽中,都說明 T.J. Warren 是名很特殊的新秀,他的體能不是最勁爆的,得分手段也不是瘋狂砍分型的球員,但是他就是有辦法能把球弄進籃框裡,有點類似爛仗王的感覺,因此有人曾經將他的選秀天花板訂為「Paul Pierce」,目前看起來似乎也真的有那麼一點點味道;本季他在太陽獲得24場比賽的出賽機會,不過平均上場時間僅有11分鐘,攻下4.7分1.8籃板的成績,這數據不是重點、上場時間不足顯示不出他的能耐究竟為何,我們唯一能肯定的是他的才能超越NBDL,本季幾次被下放練功都是以抓狂砍分收場(曾兩場狂砍72分過)。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對鳳凰城太陽來說是絕對壞消息的事件,後衛 Brandon Knight 在今天對上金州勇士的比賽中,於上籃落地後扭傷了腳踝,雖然經過初步的X光照射顯示為陰性,但從 Knight 當下痛苦的狀況來看,太陽目前對於他的回歸日期仍持保留,有可能會錯過一週甚至更長的時間。

Brandon Knight.jpg

  接下來的比賽剩不到20場,將會決定本季的太陽最後將何去何從?我們依然有那麼一點機會競爭西區第八「溜」進季後賽,不過《Yahoo! Sports》很不樂觀的評論:「一旦 Knight 需要休息更久的時間,西區第八的競爭將會瞬間只剩下兩隊。」意思就是太陽將無望季後賽。

  我個人比他們看得更開一點,即便 Knight 健康在陣,交易大限重整陣容後的太陽也只能下4-7的糟糕戰績,而且近兩戰我們「合計」只得了159分,內憂外患、內部還在磨合、對手接連補強或傷兵歸隊,要說這樣的狀況仍有機會去挑戰季後賽,是過於天真了一些;所以其實在交易完成的當下,我就已經想得很開,基本上剩下賽季就是「練兵、練兵、再練兵」,有點回到2013-14賽季的時候,我們就是別管戰績,重點是打出好的比賽內容、練到該練的人才重要,贏不贏都在其次。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接受新東家邁阿密熱火所在的佛羅里達當地媒體《The Palm Beach Post》訪問時,「前」鳳凰城太陽控衛 Goran Dragic 透露部分交易發生前後的心路歷程,很遺憾現在他是站在對手那邊受訪的人,而且今天太陽與熱火狹路相逢之戰打得火藥味十足, Dragic 還意外成為其中一個衝突點的主角之一。

Goran Dragic.jpg

  報導指出,Goran Dragic 對於自己與鳳凰城的分手最後發展成「難看的局面」感到有點難受,這不是他想要的方式,但東歐人多半是條漢子,敢做敢當、他也決定向前看、不再去鑽牛角尖,以下是相關的訪談紀錄(原文紀錄為:〈Dragic regrets ugly exit in Phoenix〉)。

Q:關於你離開鳳凰城的方式,你的感覺如何?
Dragic:我希望事情能朝相反的方向發展,但我從來就不是那種希望回到過去的人,它是什麼狀況就是什麼,我一直都很感激球隊與 Robert (Sarver) 一家人(太陽老闆)為我所做的事,所以我真心希望事情是以不同的方式畫下句點。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個屬於「Ex-Suns」的消息,剛在明星賽後被交易去波士頓塞爾提克的 Isaiah Thomas 奪下東區上週的最佳球員,他在一週內4場比賽得了88分,依序得分是21、19、28、20,單場最少都能傳出5次助攻(另三場7次),球隊戰績則是3勝1負,他是一個替補球員,打敗的是像 Paul Millsap、Michael Kidd-Gilchrist、Mo Williams、George Hill 這些有先發機會的東區好手,不簡單。

 



  看起來,他自己也很高興,漸漸也接受去到波士頓這件事了。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交易大限之後,鳳凰城太陽的中鋒 Alex Len 一肩扛起球隊的禁區重任,明星賽後5場比賽的籃板數都達到兩位數,並且有3場比賽繳出「雙十」成績單,其中還有2戰締造追平生涯的單場6火鍋,他是太陽的新支柱,這支球隊在2013年以第5順位選中他後,就打算以他作為未來的核心之一。

  有人總戲稱 Alex Len 的髮型活像美國大兵的鍋蓋頭,事實上他有段經歷確實和「軍隊」、「戰爭」密不可分,對他而言,在異鄉打籃球是一種難得不易的幸福,因為家鄉烏克蘭正被戰爭所蹂躪,他份外珍惜得來不易的安穩生活。

Kevin Love, Alex Len.jpg

  直到現在,Alex Len 留在家鄉的祖父母依然能在家中附近聽到槍聲,因為支持俄羅斯的分離主義份子一直在當地和烏克蘭軍隊抗爭,該地警方甚至已經放棄維繫治安的工作,結夥逃離、或是加入武力恐嚇居民的行動當中;遠在地球的另一邊,21歲的 Len 雖然每天都必須上場接受不同壯漢的挑戰,被無情的媒體輿論批評,但他沒有生命危險、不用害怕被人用槍抵著,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在這裡只要很單純的打籃球,這是完全不同的世界。」Len 在受訪時說道:「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兩年前我們還是完整的國家,現在所有的人突然分開而且彼此仇視,就像我們毫不相識一樣。」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自加拿大的 Tyler Ennis 才剛滿20歲沒多久,2014-15賽季是他在NBA的首個賽季,他在選秀會上被鳳凰城太陽以首輪第18順位選中,不過待在隊上半季後成為三隊交易的籌碼之一,與隊友 Miles Plumlee 一起被送至密爾瓦基公鹿隊換取控衛 Brandon Knight,一般人面對交易總是有些徬徨,但對 Ennis 來說,這或許會是生涯轉機、不算壞事。

  更何況,其實他老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了。

Ennis.jpg

  「基本上,其實我早就做好準備了。」 Ennis 在換上公鹿戰袍接受訪問時說道:「我面臨的狀況是一支球隊有4個控球後衛,而另外3個人都是聯盟頂級的控衛,我認為像這種事情(被交易)你該提早做好心理準備。

  Tyler Ennis 在訪問時露出超齡的表情,而且他的談吐很成熟有禮,你會開始明白為什麼他是那麼聰明的控球後衛;據說這筆交易在成交前,公鹿總教練 Jason Kidd 堅持包裹中必須納入 Tyler Ennis 才願達成送出 Brandon Knight 的三隊交易, Kidd 的如意算盤是讓新加入的 Michael Carter-Williams 擔任先發控球後衛,而較年輕的 Ennis 擔任替補,這組搭擋將充滿未來性,而且球隊還能掌控他們的合約好一陣子。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name.jpg

  110-96,終於拿下「後Dragic時代」全員要角到齊後的首勝,今天新同學 Brandon Knight 攻下19分6助攻3籃板, Eric Bledsoe 則有18分6籃板6助攻(另6失誤),這對後衛組合可能未來的合理預測成績大約就是 15-5-5 左右,加起來也是 30-10-10 的程度,其實如果發展順利又不要有明顯的互斥問題,看這對學長學弟組合,大概就可以看出太陽佈局的端倪了(而且他們都還不到25歲,還有可能再長)。

  好像該幫 Knight 取個綽號, Bledsoe 都有「雷獸」這麼酷的暱稱,不然他就叫個.......「烈日騎士」好了,不過怎麼好像有種在打線上遊戲之類的 Fu =口=?

  值得注意的另一件事,Gerald Green 今天替補上場21分鐘,並且迅速攻下15分4籃板3助攻,但是對照之前比賽中他「無預警」自行離場的傳言,讓人不禁開始有點擔心太陽的管理螺絲是否鬆掉了?球隊高層是否威信宕然無存?

  有消息指出之前球隊會蘊釀詭譎的團隊氣氛,就是因為之前 Marcus Morris 在比賽直播中間直接對著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吼叫,最後卻沒有受到任何的懲處,讓有些球員覺得心裡不是滋味,而對照之下,隔壁棚的小牛隊,今天很乾脆的就讓昨天和總教練大小聲的 Rajon Rondo 坐一場球監,總教練也有出面澄清他們彼此沒事了,但是該處罰的還是要處罰,是謂賞罰分明。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名字由來和底特律活塞名將、「微笑刺客」Isiah Thomas 相仿,因此被部分網友戲稱為「小刺客」的 Isaiah Thomas(IT的名字由來:〈Isaiah Thomas 的名字由來?〉),今日在披上波士頓塞爾提克球衣後的第二場比賽,就碰上於交易截止日前送他至波士頓的「前東家」鳳凰城太陽,而這場比賽他的表現也確實像名老練的刺客,敏捷、快速,而且一刀致命鎖喉,把勝利從前東家手中奪了過來。

Isaiah Thomas.jpg

  這是在交易後,「IT」首次回到太陽主場的比賽,約莫半年前鳳凰城才在這個主場以「無比的誠意」感動 Isaiah Thomas 而讓他點頭簽約加盟,結果連一個球季都沒待滿,雙方就分道揚鑣;由於日前 Goran Dragic 接連爆出的「我不會跟太陽簽約」、「三番兩次受騙,我已經不再相信他們」等「少主事變」勁爆故事,最後太陽隊決定長痛不如短痛,一口氣出清三衛當中的 Dragic 和 Thomas,有耳語表示 Thomas 過於積極爭取先發球權成為三衛拆夥的關鍵,但 Dragic 在被交易前所坦言的:「即便是球隊交易出去 Thomas,我也不會再留下來。」間接否認這項流言, Dragic 求去的真正原因很複雜,也許我們可以之後再說(或者,等我心情平復後再說),不過依然被太陽給出清的 Thomas 角色顯得很尷尬,很多耳語評論都指向他是破壞球隊化學效應的元凶。

  這種流言對他並不公平,據聞 Thomas 在季前與太陽簽約時曾經或多或少獲得管理階層允諾「可以先發」的口頭承諾,但最後事情的發展卻並非想像;就我們太陽球迷的觀點來看,管理階層之所以簽下 Thomas 的目的有好幾個,其一,當然是以此壓迫當時仍未簽約的 Eric Bledsoe「就範」,我們已經找到一個聯盟先發等級的後衛,就算放你離去也是沒關係的、就別在價碼上拿翹了;同時也可以進一步將「IT」這張長約看作是隔一年後再度壓 Goran Dragic 價碼的棋子,同樣的戲法能夠玩兩次。其二,如果原本的「太陽雙衛」續約順利, Thomas 這張逐年遞減的合約也是「很好賣」的籌碼,有實績又年輕、還很便宜的後衛不怕找不到買家,這就是太陽的如意算盤。

  可是,太陽最後在三衛都到齊的情況下(而且諷刺的是,最後 Bledsoe 的價碼根本沒壓成功,依然以5年7000萬的頂級價碼續留太陽),Isaiah Thomas 淪為替補球員的一員,這讓他有點不滿意,如果球隊勝利時他當然可以為此犧牲,但事實是太陽在明星賽前輸球不止,三衛陣容顯然出現很大的麻煩,這也讓 Thomas 出現一些情緒,甚至有事後傳言不只是 Dragic,包括 Thomas、Miles Plumlee 等被太陽交易的球員,都是已向球隊攤牌要求交易的人。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是 Isaiah Thomas 首次披掛 Boston Celtics 綠衫戰袍上陣的日子,在這場洛杉磯湖人出戰塞爾提克的「世仇」之戰,他幾乎成為勝負的轉捩點,這樣的初登場似乎有些戲劇性,但也頗符合「IT」搶戲的性格,他在登場的25分鐘內幾乎沒有讓綠衫軍失望,《NBA.com》形容他甚至值得一座「奧斯卡」獎的肯定。

Wayne Ellington, Isaiah Thomas.jpg

  一直以來,Thomas 打湖人隊都滿順手的,即便是轉隊到新環境也沒有改變這點,他矮小卻有速度、敏捷的撕裂湖人隊不成熟的防線,並且幾乎對籃框予取予求的轟炸,今天當第一節剩下05:27左右時,塞隊總教練 Brad Stevens 第一次把5呎9寸的後衛派上場,於是在不到一分鐘內他就攻下分數,在上半場結束前就轟下全隊最高的15分,極有效率而且讓人驚訝。

  「新隊友」Evan Turner 是這麼形容他在半場前的表現:「爆發力,說明這一切。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