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Defense at the Heart of Suns' Early Success
(以下為簡單編譯版本,並雜入其餘資訊)更多 [SUNS News]


  開季戰績5勝2負,鳳凰城太陽隊目前為止的表現讓人眼睛一亮,許多在季前看衰他們的所謂專家名嘴(包括我本人在內,但我不是專家只是磚家……)的眼鏡碎了一地,人們開始研究這支在季初表現優秀的年輕球隊,究竟有哪些地方是被大家所看走眼的。

SUNS.jpg

  太陽大前鋒 Markieff Morris 剛在昨天奪下生涯第一次、太陽隊繼 Amar’e Stoudemire 於2008年11月10日後首次的「西區單週最佳球員」,其中他的單週平均得分高達22.8分,因此有人說他們找回過去流暢的進攻,陣中得分點平均、彼此不貪功因此使得戰績扶搖直上。

  真的,是如此嗎?

184459526.jpg

  太陽總教練 Jeff Hornacek 在接受訪問時總是喜歡著眼在球隊的進攻,他會說球隊在哪一個半節進攻當機,還好之後大家一起努力找回手感,但是他從來不提有關防守的事情,好像希望你轉移注意力似的。

  當然,太陽隊的進攻很優秀沒有錯,他們目前是全聯盟最棒的快攻球隊,每場比賽單靠快速的攻守轉換就可以進帳平均23.7分。

  但是如果仔細研究,你會發現太陽隊能夠在季初擁有優異表現的主要原因,絕對和他們的團隊防守脫不了干係,整支球隊在改變防守教練團隊和加入幾位防守能量十足的球員如 Miles Plumlee 、 Gerald Green 以及最重要的 Eric Bledsoe 之後,他們完全脫胎換骨了。

  譬如上週太陽在主場迎戰紐奧良鵜鶘的比賽中,他們在第四節尚餘06:30時被對手追到79-80僅領先1分,但是接下來卻能箝制住對手的進攻,並逐步拉開比分差距,最終以101-94獲勝。

  在這全場最關鍵的6分多鐘內,太陽隊一共讓鵜鶘隊出手13次只命中5球,其中還送出5記麻辣鍋並讓對手發生2次失誤,那關鍵的5次阻攻中 Miles Plumlee 一個人就貢獻了4次,「布雷獸」Eric Bledsoe 則是有1次,而他「欺負」的對象竟是6呎10寸的「狀元郎」Anthony Davis(Bledsoe的「官方」身高為6呎1寸)!

 
Eric Bledsoe賞給「兩津」Anthony Davis的麻辣鍋!

  總教練 Hornacek 在季前走馬上任之時,曾經承諾要找回太陽隊快速攻守轉換的特色,並為新賽季的攻守策略定下一個「」的策略,現在看起來球隊實際執行狀況相當理想,他在受訪時說道:

“The combination of our defense playing well, forcing teams to miss shots and we’re just going,”
「我們只要做好防守端的工作,讓對手沒能準確攻擊籃框,而我們的攻擊機會自然就會出現。」

  當然,太陽隊的策略不會只是新官上任的 Hornacek 一人所制定的,休賽季管理階層還為他找來很棒的助手,聘任前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助理教練 Mike Longabardi 為防守教練,而眾所皆知,近年來塞隊一直是以防守建軍而聞名聯盟的。

  百廢待舉的太陽隊也給予 Hornacek 和 Longabardi 很大的發揮空間,這群年輕球員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沒有明星光環也沒有戰績壓力,有的只是亟欲想要證明自己的積極度,球隊也願意在這個嶄新賽季給予他們很大的發揮空間。

186557137.jpg

  Longabardi 在訓練營時就不斷跟年輕的太陽球員灌輸「防守很重要」這個觀念,並且給他們足夠的防守戰術和基礎動作訓練,而這一點也是太陽目前上下的一大共識。上週在面對鵜鶘的比賽中,總教練 Hornacek 一度對球員很不滿意,因為他們放棄了太多二次進攻的機會,拒絕認真爭搶進攻籃板,這件事在以往的太陽隊,因為快速攻守轉換的策略是可以被允許的;但是現在 Hornacek 叔叔說:「No!」,我們要打快速攻防,但是也得去搶進攻籃板!

  太陽的年輕球員樂於去挑戰防守,他們打出讓太陽球迷耳目一新的新球風,新入隊的兩位球員 Miles Plumlee 和 Eric Bledsoe 每場平均會送出2.3次阻攻和1.9次的抄截,球隊的內外防線都有埋伏防守高手,而且這種防守意識還會感染隊友,除了 Bldesoe 之外,Morris 雙胞胎兄弟也各有1.7次和1.4次的抄截表現。

Miles Plumlee.jpg

  於是,你可能很意外,但是現在的太陽隊在阻攻、抄截以及降低對手投籃命中率等項目中,是排在全聯盟前10名以內的。

  上一週平均得分超過20分,甚至還奪下生涯新高28分的大前鋒 Markieff Morris 即表示,球隊的進攻有很大的助力是來自於防守,他說道:「得分不是第一要務,我們現在知道這一點,當你能夠在防守上佔得先機時,隨後自然會進帳能讓你領先的分數。」

  而對於子弟兵的好表現, Hornacek 顯然更高興「Kieff」作到了他的防守要求,對於 Morris 的「單週最佳表現」,他說道:「其實我認為他的防守進步更多,現在遠優於過去的他。」

  而太陽隊目前5勝2負的戰績暫時排名太平洋組第一,他們在季初展現不凡的快攻實力、防守能量,甚至本來被預估會很危險的外線火力也比想像中要好(中距離命中率排聯盟第13、三分球命中率排聯盟第14)。

Eric+Bledsoe+Utah+Jazz+v+Phoenix+Suns+CqoQgAEKEMgl.jpg

  當然我們不會很天真的說太陽隊這下可以問鼎季後賽,重拾往日榮耀了,但是能夠在重整期打出如此不同以往的球風,而且每個球員願意為球隊犧牲而「正確忠實」地執行教練戰術,這絕對是一個好的開始。

  太陽隊總教練,過去也在這支球隊發跡生涯的名將 Jeff Hornacek 最後對於目前球隊讓人驚豔的表現,他淡淡地說道:

“You don’t want your scoring to dictate how your defense is playing,”
「你不會希望球隊是依照當天的進攻狀況來決定防守該怎麼做。」

“To me, it’s opposite. When you’re struggling offensively, that’s when you should be saying, ‘okay, it might not be my night offensively, but I can get after somebody and stop someone on the other end.’”
「對我來說,這應該是相反的,當你正嘗試全力進攻時,這時候你應該這麼想:『好吧,也許我今晚的進攻有可能會打得很糟,但是我可以設法在防守端讓某個人的攻擊完全停機。』

  於是,鳳凰城太陽隊在2013-14賽季。

  不一樣了。






  好吧,說了這麼多,其實太陽隊戰績起飛的主因是這個:

phoenix-suns-dancers(15).jpg

suns1.jpg

30881_498063.jpg

suns-girls.jpg

phoenix-suns-girls1-485x728.jpg

1461045_634932239891561_769358461_n.jpg

186756688_8.jpg

  最 好 是 這 樣 啦 XD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NBA.com、ZIMBIO
影片來源:Youtube
延伸閱讀:[NBA 13-14 Preview] 鳳凰城太陽 – 黎明前,最黑暗
更多 [SUNS News]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