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前兩場大爆發的內線支柱 Nene ,華盛頓巫師有可能在主場贏下比賽嗎?看起來是可以的,至少在與芝加哥公牛的首輪第四戰中,狂飆季後賽生涯新高30分的 Trevor Ariza 以實績證明給世人看,帶領球隊最終以98-89在自家主場 Verizon Center 取得系列賽第3勝,這同時也意味著巫師隊極有可能殺入第二輪的比賽。

Ariza.jpg

  當然,系列賽還沒結束,只是巫師過去的歷史中,一共曾在季後賽取得5次系列賽3勝1負的聽牌優勢,那5次最終都以獲勝告終。

  所以,歷史說明,機會是站在巫師這邊。

  巫師隊在系列賽第4戰一開賽就氣勢如虹,雖然 Nene 因為上一戰的肢體衝突而遭到禁賽,但是他的另外4位先發搭擋接下他的得分火槍,從一開始就對著公牛陣地猛轟;一開賽就輕易的取得14-0的巨大優勢,打完整個首節就已領先10分,其中擔任主力中鋒的 Marcin Gortat 一開賽就很積極的進攻籃框, Trevor Ariza 更是用非常火燙的手感屢在外線開炮,彷彿是上一戰公牛隊的「鄧公子」Mike Dunleavy 上身,全場他砍進追平巫師隊史季後賽紀錄的6顆三分球,獲得30分,帶領球隊自始至終都未曾落後過的收下勝利。

Trevor Ariza.jpg

  公牛隊上一戰幾乎是被「鄧公子」一個人給救了回來,上戰狂轟35分的他本戰遭受巫師嚴密的看管,20歲的二年級後衛 Bradley Beal 在上一戰結束時表示球隊會輸球,責任在他身上,他必須、也會想辦法在這場關鍵的比賽中去阻止 Dunleavy 持續發揮:

"It was just a personal grudge that we took because he killed us last game,"
「這是我們必須解決的一點私人恩怨,因為他在上一場比賽殺死了我們。」

"We wouldn't let that happen again."
「我們絕不會再讓情況重演。」

  巫師隊似乎辦到了,至少他們有效限制住「鄧公子」的攻擊,對照上一戰的狂轟猛炸,此役他的表現判若兩人,全場投8中3得到6分,三分球兩投盡末,幾乎從進攻端完全消失了,連 Dunleavy 自己在賽後都表示巫師的防守加壓,確實讓他在這場比賽很難發揮:

"Yes, there was more of an alertness,"
「是的,他們多了更多的警覺性。」

"Look, it was tough getting shots all through the night. It has been tough all series."
「你看,整晚幾乎都很難獲得那些投籃機會,事實上在這整個系列賽都不太容易。」

  巫師總教練 Randy Wittman 強調球隊非常重視防守,過去他就曾自稱是「老派」的教練,希望球隊建立取穩固的防守陣式;當然,提到防守全聯盟可能很難有球隊能和公牛隊匹敵,但是我們在這個系列賽看到巫師這群年輕人確實具備不錯的防守素質,後場的幾位大將翼展都相當驚人,他們判斷抄截路徑和運動性都極好,甚至還具有封阻能力,內線則有兩個大個子守在油漆區,不論在攻、防兩端,都是一組「五門齊」的陣容。

  儘管,他們在比賽前少了 Nene ,但巫師隊似乎早已作好因應措施;事實上他們這個賽季對於「缺少 Nene」這件事,可能也已經習慣了。

NENE1.jpg

  Beal 針對 Nene 的禁賽說道:

"That kind of sparked a little bit more fire up under us to come out and get this game,"
「那就像是一種更激勵我們、使我們去贏得本場比賽的火花。」

"A lot of people probably doubted us when they mentioned that he was out, but we did a great job of coming out and focusing in."
「很多人會懷疑我們,當他們提到他(Nene)必須禁賽時;但是我們還是做了很棒的工作而去贏得比賽。」

Beal.jpg

  巫師隊此役幾乎全員出擊,先發五人中僅有頂替 Nene 上場的 Trevor Booker 得分未上雙,兩邊的先發五虎總得分相比是驚人的「88-47」。除了 Ariza 的生涯季後賽新高之外,「波蘭機器」Marcin Gortat 攻下17分6籃板5助攻; Bradley Beal 則有18分5籃板3助攻的演出;身為球隊王牌球星的控球後衛 John Wall ,則有15分10助攻3籃板2抄截的演出,而且全場僅僅發生2次失誤(巫師全隊則是6次、公牛為16次)。

  講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 John Wall Bradley Beal 這對20歲出頭的後場搭擋,他們兩人在這個系列賽中展現的超齡球風,實在太讓人驚豔了;我不只一次讚揚他們對於切、傳、投的時機點掌握的很好(雖然投籃的把握度還有待加強,但幾乎都是合理的出手選擇,很少硬幹),光是第一次打季後賽就可以不斷冷靜進行分球動作,而不是一味腦衝的往禁區切、想利用自己的體能優勢來壓倒對手,而是聰明的製造「全員皆兵」的態勢來讓對手防不甚防,這就已經是成為巫師在這個系列賽最大的爭戰利器,而且兩個人都一樣,沒有年輕人很常會出現的腦衝現象(反而兩隊較有資歷的球員,還比較腦衝一點......),但是當抄截成功或是發動反快攻時,他們所展現的身體素質和快速推進的速度,又會讓你想起來他們是體力正值巔峰期的小夥子。

  這麼說吧,單看這個系列賽,我甚至會覺得他們兩人的搭擋比當年休士頓火箭的 Steve Francis 和 Cuttino Mobley 組合更為成熟、穩健,而且對球隊的正面影響更大。

  John Wall 真的進步很多,值得你看他好幾場比賽

John Wall.jpg

  今天整場比賽,幾乎都是照個巫師隊想要的節奏在進行,包括一開始的「快速反擊戰」,中間的防守戰,以及末段那一波兩邊都「亂」成一團的大混戰,雖然把場面搞得有點脫序,但大抵之下都沒有超出巫師隊所能掌握的節奏;當球賽一開始取得14-0的巨大領先時,巫師總教練 Wittman 在暫停時清楚傳達自己的需求:「不要搶攻,死命防守!」,表示他認為比賽的優勢已經打出來了,接下來就算陷入公牛擅長的陣地防守戰也不打緊,重點是球員們必須提起精神去守住每一波對手的攻勢。

  公牛此役的得分點過於集中,幾乎全靠替補上場的 Taj Gibson 一人表演,他全場攻下32分,半場之前公牛幾乎只有他一個人有「存在感」, Joakim Noah 雖然少了一個心頭大患 Nene 要應付,但是他在進攻端能夠帶給公牛的幫助十分有限,加上隊友在上半場過於想利用外線追回失分,在幾波涮鍋(公牛的運氣實在差)的投射後,一來一往反而被巫師隊把比分拉得更開(巫師全場三分球命中率為投19中8的42.1%;公牛則為投19中4的21.1%,正好是一半)。

Mike Dunleavy, Trevor Ariza.jpg

  標題提到的「拉開比賽」有兩個含意,一個是巫師隊在比賽前段就已經把比分「拉開」,幾乎穩穩奠定勝基,如果不是第三節到第四節中段出現一波進攻「大當機」,連續10來波的攻擊不是miss掉就是以失誤告終,最終的比數可能還會差距更大;第二個則是他們在進攻時把整個公牛的防守陣型「拉開」,有別於前幾場當 Nene 還在場上時,巫師往往會採取「禁區優先」的攻擊作法,此役大量利用突破分球後所製造的外圍空檔炮轟公牛,而剛好又碰上手感正燙的 Trevor Ariza ,叫公牛不被拉開都難。

  巫師的一個 Trevor 狂飆三分球,另一個 Trevor 也表現的很讓人難忘,他是 Trevor Booker 。

  看完這場比賽後我更喜歡 Booker 這名年輕球員了,他的防守態度很積極,而且很清楚知道自己在球場上該做什麼事,跟公牛的肌肉陣短兵相接、摔來摔去,我實在很擔心他受傷或是犯滿畢業(一直直上直下的摔倒在地,是真的不會痛還是在忍耐......),因為在少了 Nene 的情況下,巫師想要走更遠絕對會需要他的奧援;他的表現和態度也會一直讓我想起我們太陽的 P.J. Tucker,只是一個打內、一個打外就是了。

Marcin Gortat.jpg

  太陽老朋友 Marcin Gortat 是另一個關鍵,不過他過去的「軟手症」問題似乎還是無解,常常會在關鍵時刻進攻當機,而且我記得他過去沒這麼容易倒在地上,是公牛的肌肉陣都太硬還是真的大家都喜歡往他身上招呼,為什麼我老有種他怎麼一直撲倒摔在地上打滾的感覺......不過他此役頂上 Nene 的進攻表現(Booker則是彌補防守部分),還是為球隊作出很大的貢獻。

  不過從 Gortat 和 Booker 的態度可以感受出來巫師全隊在 Nene 遭禁賽之後,情緒控管能力都還不錯,公牛此役在中段開始會有比較粗野的犯規動作,或許有意或許無意的想要打亂巫師的氣,藉此展開反擊,不過巫師諸將都沒有太過激情的演出, Gortat 在地上滾來滾去多次也都只是默默的爬起來, Booker 摔得再慘也是靜待隊友來攙扶(然後繼續飛上飛下的防守)。

Ted Leonsis.jpg

  上面這張照片的主角是巫師隊老闆 Ted Leonsis ,在巫師主場的板凳席附近有一個他的專屬位置,此役他穿著 Nene 的42號球衣現身,從頭到尾見證他的這支年輕球隊戰勝考驗,奪下這場主場比賽;當比賽勝利確定時,他也跟著眾多球迷一起高喊:「Free Ne-ne!!」。

  仔細想想,巫師本季確實是他們最有機會的一年,雖然不見得一下子具備跟幾支強隊一爭天下的本錢,但是整齊的先發陣容、充滿經驗的替補群,以及一群知道該怎麼打球、不會輕易敗球的年輕球員們,這麼一支球隊絕對是不容小覷的,特別是他們剛好在進入季後賽時把狀況調整到最好,對照其他幾支近況沒那麼好的聯盟強隊,更顯得他們是有機會一搏的。

  休賽季後包括 Trevor Ariza 、 Marcin Gortat 、Al Harrington 、 Drew Gooden 和 Garrett Temple 等人的合約都將到期,而且明年還能不能遇到這麼好的機會誰也不能肯定(只要進了第二輪,也許還有機會和溜馬、老鷹的勝隊一拼,因為熱火是第二種子,最快也要到東區決賽才碰得到),說不準他們能夠過了公牛這關,搞不好還有希望能向東區決賽挺進,這一切都很難講。

  不過,也不能太樂觀的一直往接下來的系列賽想;就算是3-1取得聽牌優勢,系列賽也仍未完全結束,他們還必須克服在客場出賽的難關,試著在公牛主場取得下一場勝利,才能開始討論未來的事情。


  只是,以巫師現在所呈現出來的球賽。

  未來幾年,似乎確實是充滿讓人想像的空間。



John Wall - We Own It - 2014 Season Mix


John Wall - Can't Catch Me [HD]


John Wall Mix 2014: Hit 'Em up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ESPN
影片來源:YouTuBe
延伸閱讀:毫無僥倖的巫師戲法
     亂中取勝的華盛頓巫師
     想贏球,你得有關鍵得分手
     公牛、巫師;與兩個來自2002梯的傢伙
更多本戰精彩瞬間:2013-14 Playoffs 華盛頓巫師 vs 芝加哥公牛
參考資料:Trevor Ariza scores 30 points as Washington Wizards take 3-1 lead
Defensive adjustments power Wizards' Game 4 victory over Chicago Bull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