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其實有不少默默耕耘運動領域的寫手大大們,他們曾經有夢、曾經也懷抱著理想,也許現在因為現實所迫而無法持續不輟的像我們這樣定期產出廢文來「荼毒」大家(不對,人家的是好文才不是荼毒 XD),但是偶然看到他們的文章總還是會讓人有種如沐春風之感,也感覺自己的所學甚寡,還有很多需要加強努力的地方(不過我好像老是流於呼口號就是了......)。

  開頭說了一點點無關比賽的......前言?其實只是一點點有感而發,跟幾位資深的寫手大大比起來(譬如說支持溜馬多年的 瓶子大大),小弟的淺見是真的萬不能及、有如雲泥之差,不過既然前一輪都已經關注了華盛頓巫師隊的所有比賽,現在的態勢也一如自己「所希望」的那般變成了正面迎戰第一種子印地安納溜馬隊的局面,明天台北時間早上7點,這支年輕的巫師隊就將迎戰一樣也還算是年輕的勁旅印地安納溜馬,所以,賽前還是來說點什麼好了......

John Wall.jpg

  有時候,球隊獲得休息時間是好事,提早確定晉級、提早等待對手出爐、持續練球、養精蓄銳,回復體力,對於一支老於經驗的球隊,或是主力球員年紀偏高的球隊來說絕對是好事,譬如說擁有 Tim Duncan 的聖安東尼奧馬刺對,譬如整支球隊只怕被體力拖垮的布魯克林籃網隊,但,這裡面絕對不包括像華盛頓巫師這類的年輕球隊。

  巫師進季後賽時的狀況極好,季中交易入隊的諸將已完成磨合,陣中主力內線 Nene 無傷在身歸隊(又或者,至少沒嚴重到得休息),因此他們在上一個與芝加哥公牛的系列賽展現極佳的運動性跟團隊默契;不過年輕球隊有時候在打短期賽時是很依賴「氣」的,當你的手氣正順、士氣正高昂時,卻因賽程必須等待對手而被迫「停機」數天,接著第二輪的系列賽頭兩戰又必須在客場展開,這聽起來似乎有一點點不利。

  好消息是,巫師上個系列賽也是從客場開始打,然後他們二連勝了芝加哥公牛,重新把比賽拉回華盛頓,而且如果不是 Nene 在第三戰比賽後段失去理智,說不準他們還有連勝三場(甚至更多)的可能性......

Nene暴走.gif

  不過溜馬會是公牛嗎?當然不會是。

  以近況來說,跟亞特蘭大老鷹硬是拖到第七戰才獲得勝利的溜馬隊,似乎給人一種「師老兵疲」之感,但實際的狀況可能不如想像中那麼糟糕;首先溜馬的陣容「並不老」,主力球員嚴格說起來會比較有體力問題的大概就是內線中的 David West 和 Luis Scola ,不過他們的耐戰度不是問題,再者他們也不會是主要掌握溜馬隊成敗的「那個人」(但絕對是重要的關鍵因子),再來是溜馬其實也「不疲」,真要說起來的話,他們應該是在心靈上的疲累遠遠超過身體,季中那筆交易看起來是傷了幾名球員的心,進季後賽後又傳出有幾位球員私下不和,上下無法一心追求榮耀。

  我不知道這種假設存不存在,如果有幾位溜馬球員是希望一起跟陪著這支球隊成長的「老大哥」 Danny Granger 一起奪下總冠軍,享受甜美成果的一刻,最後卻看見 Danny Granger 被管理階層無情的交易,你說他們不會興起一種「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之感嗎?我不知道,我只是試著去揣摩會不會有這種感覺,如果是我,應該會有。

danny_granger_caliber33_by_31andonly-d5vayyl.jpg

  但是這些紛紛擾擾,看起來都隨著溜馬在昨日大破老鷹晉級而灰飛煙滅,他們在最後的第七戰於自家主場總算找回節奏,並且打出球迷們想要看到的比賽,如果說有什麼東西能阻止本季的溜馬隊進化前進,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心魔」以及「近鄉情怯」的一種小心翼翼吧,你總不能還沒碰上對手就自己先打敗自己了,激戰七場才挺進第二輪,對於溜馬隊而言是一種有驚無險......好吧,稍微更正一下,「有大驚而無險」的結果,如果能因此激發他們的覺醒,往後在面對更高層級的對手挑戰(EX:邁阿密有一支火燄很燙的球隊)也未嚐不是一件好事。

  OK,溜馬覺醒了,巫師就難打了。

  跟公牛比起來,溜馬當然是更強硬的對手,他們同樣也以防守為基底,但是陣容更完整,其中不乏得分好手,單 Paul George 這一個點應該就夠 Trevor Ariza 忙的了,不過我不只一次說過, Ariza 對巫師很重要,但並非重要在他的得分,公牛巫師第四戰被他「偷」到全場最高分那並非巫師的進攻常態,如果巫師的進攻糟到必須要靠他的進攻才能贏球,那真的是糟到不能再糟了(嗯,首輪第四戰那叫......意外的收穫、錦上添花?!)。

  溜馬對上老鷹那種全員亂刀流風的打法確實有點亂了套,但是回到巫師這種後衛是後衛、內線是內線的球隊,若是打傳統型的陣地戰攻防,兩隊正面交鋒基本上還是會讓溜馬隊佔上一點優勢的;例行賽雙方交手三次,前兩次都以溜馬獲勝告終(而且都是主場),季末才在巫師主場丟掉一勝,不過基本上溜馬的季初跟季末是兩支狀態不太一樣的球隊,這麼看好像也不是挺準的。

  不過巫師也並非全然沒有優勢, John Wall 跟 Bradley Beal 這兩人能夠在溜馬這個系列賽繳出怎樣的成績,我很期待。


Bradley Beal & John Wall 首輪第三戰對上公牛的表現

  John Wall 在第一輪嚴格說起來「沒有在進攻」,他看起來出手很多,但多半都是在勝負略為拉開時的嘗試性投籃,真的在關鍵拉鋸期時,他很少搶投,大部份都是做切入分球的動作,或是直接上籃作比較有把握性的取分,所以我對他稱讚很多,重點不在他對公牛時得了幾分,他在上個系列賽的可怕是:「切傳的時間點掌握很好」、「該穩下節奏時做到穩住全隊的工作」,以及最重要的「失誤率比起例行賽降低太多太多」,但是這個系列賽會需要他更多的進攻欲望,巫師想要贏下比賽的重點:他能怎麼「打點」溜馬隊的防守者,甚至逼到溜馬必須動用到PG來防守他(有這個可能性嗎?),將會影響甚巨。

  巫師擅長的反快攻在與公牛的系列賽打出節奏,往往在比賽一開始就奪得先聲,當對手使用小組配合或是短傳時,巫師兩翼防守球員過人的翼展是極具威脅性的天生優勢,你很難找到另一組在聯盟中的後場鋒衛有這樣的運動性跟判斷力,特別是其中還有一個NBA百米王 John Wall 混在裡面,斷球、快傳、上籃爆扣,這種情節在上個系列賽不斷出現,對上溜馬時能不能重現?我們不曉得,但是如果太常出現的話,溜馬的麻煩就大了;簡單的說,把比賽打得愈混亂、愈是看起來像沒有章法的機遇戰,巫師隊的勝算就更高一些,因為他們的後場三重奏(甚至前場的 Nene)都很習慣於這種快速轉換攻防的詭異節奏,就像與公牛的系列賽有好幾場在最後關頭雙方都「亂」成一團,但最後巫師卻總能在「亂」中取勝。

  這種感覺有點像「正面交鋒搞不過你,我就來跟你打游擊機遇戰」,只要被我擊中幾個關鍵目標,就有可能逆轉戰局(打越戰?!)。

Wizards Big 3.jpg

  最後是內線,巫師的內線雙塔有跟溜馬一搏的機會,不過 Nene 應該沒有辦法像上個系列賽那樣予取予求,溜馬會給予他更大的防守壓力,就像 Joakim Noah 在後面幾戰那樣纏著他一樣,他千萬不能像前幾戰那樣一直想著拿著球就硬幹,這個系列賽開始,他跟 Marcin Gortat 必須開始學著如何跟 Wall 打小組配合,而不是一直想用身材優勢吃掉對方,因為對方的優勢遠比你們都明顯。

  夯不啷噹寫了這麼多字,感覺還是挺看熱鬧的,不論如何巫師跟溜馬系列賽最重要的一戰,可能就是台北時間5月6日(二)早上7:00的這場系列賽首戰,因為巫師如果想要贏下這個系列賽、或者想要給溜馬製造多一點麻煩,這一場比賽至關重要,贏下來,才有後面的可能;而對溜馬而言,贏下這主場的第一戰,也才能去考慮季後賽後面的路。



Washington Wizards Vs Indiana Pacers Highlights 10 Jan. 2014


John Wall - Can't Catch Me [HD]


John Wall Mix 2014: Hit 'Em up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
延伸閱讀:毫無僥倖的巫師戲法
     亂中取勝的華盛頓巫師
     想贏球,你得有關鍵得分手
     公牛、巫師;與兩個來自2002梯的傢伙
     拉開比賽,華盛頓巫師
     驚險過關!溜馬晉級第二輪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