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還是要先感謝各路朋友對於這個小弟胡言亂語的專題的厚愛,這段日子以來收到不少朋友的鼓勵與支持(!?),也讓小弟有繼續展露一些鄉里鄙言來傷害大家的眼睛,真是罪過罪過。

  我知道有些朋友很期待我繼續講關二爺在曹營的故事,但實不相瞞小弟最近將行遠門,實不敢再次得罪關二爺,雖說是羅生妄語,小弟只求正視聽,還二爺本來面貌,但對信者而言,此舉乃犯褻瀆大忌,慎之戒之,故壓下留待下回分享。

  今日來聊聊最近在痞客邦掀起一波小轟動的人物,趙子龍是也。

13529870329944616109

  說到趙雲這號人物,在電玩和戲劇如此盛行的時代幾乎所有接觸三國的人都會知道這號人物,他永遠都長得十分俊俏,而且正直、有智慧,有勇有謀,一身白袍銀盔宛如天兵天將,對於眾多三國迷而言,這個幾乎全才的蜀漢將軍根本就是三國時代的王子、花澤類,完全是獨立於世,最受矚目的一員將領。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2年的MLB季後賽有一點不一樣了。

AP12040618060

  在「英明」的主席 Bud Selig 的主導之下,本季兩聯盟會多增加一支外卡球隊,兩支外卡球隊會在季後賽第一天先打一場「驟死賽」,一戰定生死後才決定誰是聯盟真正的外卡,再和該聯盟戰績第一個分區冠軍展開分區系列賽。

  聽起來好像有一點複雜,簡單的用圖片來說話的話,大概就是像下圖所示的狀況(這只是暫時的示意圖,請大家理性勿戰 -.- )

Playoff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20歲時,你在做什麼?

  或許正在刻苦求學、也或許已在社會上歷練打滾,但是......20歲成為大聯盟選手,而且擔任球隊的主力三壘手?!

  這聽起來挺酷的,就跟 Machado 的名字「Manny 」一樣,很引人矚目。

AP939727532109

  1992年7月6日出生的 Manny Machado 現在也不過才20歲,卻已經穩穩站上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先發,而且為這支很有可能在本季有所突破、一改過去14季都未能闖入季後賽紀錄的球隊,創造更多的驚奇紀錄,這可能是金鶯球團在今年8月9日拉他上大聯盟之前,完全始料未及的。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天要講一個流行千古之久的大專題,在開始之前我必須先消消毒。

  探討歷史脈絡與宗教信仰並無衝突,小弟平生亦是關聖帝君的信徒,常至行天宮祭拜收驚,未嘗有疑帝君之處,蓋本文乃討論羅生之《三國演義》之訛傳之處,望關聖帝君見諒小子斗膽為文。

4b057575b1dcd

  有一段《三國演義》的故事相當知名,幾乎聽聞過三國之事的人必然曉得,即是關二爺為尋其結拜義兄弟,不惜帶著兄嫂從曹營出奔,路途中甚至「過五關、斬六將」,好不威風的氣概萬千離去,這段故事完全顯現關二爺的「忠」、「勇」、「智」,堪稱塑造關雲長形象最成功的一段故事。

  不過這個橋段相當的長,《三國演義》甚至直接以一回來述說完整的故事,小弟在這邊就不濫用原文來充版面了,有興趣的朋友可至此處觀看完整故事,此處只簡單摘錄幾個重點說明。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延續昨天的話題,今天要繼續為大家探討在正史《三國志》中的劉皇叔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物。

  我們已經知道他的性格並非單純的以仁義行走天下,用兵技巧也並不像演義(或現在諸多遊戲、戲劇)中所描述的那麼糟糕,而你傳統對他印象中的「溫、良、恭、儉、讓」等特色,卻可能也都是建築在一些行為的美化,以及心機上的運用。

  你不能說他不好,甚至還應該對他感到佩服,他就是有這種魔力吸引天下英豪為他所用,並且甘心隨他浪跡天涯,這一點是真的和他的先祖劉邦很相像,他也確實當得起和曹操平起平坐的「三國當世英豪」。

  史書上的劉備,比起現在那些滿口仁義、愛民的電視角色(或遊戲)要來得真實又可愛,也可以看出他這個人其實是「流氓性」底的人,說他像漢高祖還真的是像到了八分,首先就從演義中一段有名的故事,「怒鞭督郵」說起。

brt00012100089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停刊了幾天,讓自己沉澱一下,發現三國人物真的太多太雜,永遠都寫不完,光是大咖可能都不可勝數,更何況我還想專攻一些冷門、翻案的文章,確實是對自己造成了一些負擔。

  不過這些日子以來意外的和大家討論起這個永不退流行的話題,話匣子一開後反而大家的熱情都傳達開來,這也未嘗不是一個康樂團康的好題材。

  今天來講點歷史上的「大人物」,漢昭烈帝劉備玄德是也!

劉備

  有關劉備的翻案文章近幾年隨著曹孟德的歷史評價丕變,在華文世界中相當流行,但在歷史學家開始還原他真實面貌的同時,過去大家誤會多年的「忠厚、老實、大義、仁德」等形象卻隨著日本K社的遊戲大舉攻占電玩市場後,反而比過去更深入人心、更廣為人知,這讓現代的大耳公形象變成了兩極化,這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可惜了,陳偉殷。

AP213109760473

  在昨天那場極有可能揚名立萬,參考值比上一場比賽還高的關鍵龍頭爭霸戰中,陳偉殷僅出賽主投4.2局就被揮出6支安打丟掉7分,雖然送出4記的三振,但是你很難說服自己說這是一個王牌投手的成績。

  就帳面上來看,數據顯示昨天是一場慘烈、完全被打爆的戰役,但若是你也和小弟一樣利用週末起個大早欣賞這場頂尖對決的話,也許你會和我一樣,認為昨天的比賽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又是洋基隊,而且比上一次的挑戰更巨大,由於今日金鶯隊靠著8局下半的大逆襲,一口氣以4分之差擊退來犯的紐約洋基隊,使得兩隊目前在美聯東區的戰績正式打平。

  這也使得陳偉殷明日在金鶯隊美麗的主場 Oriole Park 登板先發,勝負更顯得重要,若是能夠順利壓制洋基隊打線,將可望能助金鶯隊再度攻占美聯東區的王座,同時也可能摘下個人本季的第13勝,以下就一同來看看明日的一些觀戰重點。


【陳偉殷穩下來了嗎?】

AP783420609041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有限,今天就直接切入正題吧!

  《三國演義》中有一段描述關羽威武而不能屈的經典橋段:「單刀赴會」,故事劇情大致上是說孫權多次派使者來索討劉備所借取的荊州未果,因而怪罪當初主張將荊州借予劉備的魯肅,要他提出適當的辦法討回荊州,魯肅因而獻計:

  《三國演義‧第六六回‧關雲長單刀赴會 伏皇后為國捐生》:「屯兵於陸口,使人請關雲長赴會。若雲長肯來,以善言說之;如其不從,伏下刀斧手殺之。如彼不肯來,隨即進兵,與決勝負,奪取荊州便了。

  三國演義中魯肅所獻之策為,孫吳將士兵屯駐在陸口,並派使者請劉備派駐荊州的虎將關羽前來會談,若是他肯前來會談則好好和他討論荊州問題,若是他有絲毫不從,就用事先埋伏的刀斧手將他給殺了。若是他不肯來,則應即刻進軍荊州,與劉備一決勝負,橫豎把荊州給奪回來。

  而關羽在演義中很輕易的識破魯肅的計謀,並且豪氣萬千的決定仍要赴會,還講出一串相當慷慨激昂又讓人佩服的一段話: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說到馬超,熟悉三國歷史或是標準的蜀國控,想必對這位「青年」將領充滿許多的想像空間吧?我們先來看看三國演義是怎麼寫這個西涼將軍的。

  《第五八回‧馬孟起興兵雪恨 曹阿瞞割鬚棄袍》:「馬超生得面如傅粉,純若抹硃;腰細膀寬,聲雄力猛;白袍銀鎧,手執長槍,立馬陣前。

  這一段我就不翻譯了,不然會讓他顯得有一點像唇紅齒白的小白臉,大概的形象是像下面的圖這樣:

2748

  這個帥氣的將軍被稱作「錦馬超」,不僅有一張漂亮的 Face ,更有能與燕人張飛一較高下的武藝,在渭水畔還殺得曹操倉皇逃跑,完全就是一副有臉蛋的超級戰將樣,在許多人看來,馬超根本就是一位擁有趙雲的「臉」和關羽的「武」、張飛的「狂」兼於一身的主角級人物,這樣的將領最後竟然投奔蜀國,這無疑是劉備方獲得的一份大禮,但最後為什麼好像到了蜀國後就沒戲了,也沒看到他救樊城,也沒看到他跟著去伐吳?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本來今天是想要寫點有關馬超的討論,不過由於時間有限、資料仍未搜集完全,就讓小弟留待日後再細細和各位分享吧。

  今天講點小品主題,就從研究三國最常碰到的東西談起吧,眾人物的「數值」。

  受日本本世紀最「偉大」的遊戲公司 KOEI 影響,幾乎大家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接觸過該公司的遊戲,不管是「三國志系列」,或者是「真三國無雙系列」,這些都是大家茶餘飯後想要有點休息娛樂、打發時間的好遊戲,甚至可以說是陪我們長大的元素之一,這些遊戲也幾乎是讓我們得已更進一步了解三國、喜愛三國的重要原因。

  小弟不諱言,我也是 K 社的忠實支持者,從三國志4代一直玩到現在都出到12代了,依然對此道樂此不疲,唯一改變的,大概是小時候一打開遊戲就馬上選劉備,國中後開始打開遊戲後只選曹操、高中時開始喜歡選曹魏和孫吳交替著選(總之就是絕對不選蜀漢),現在則酷愛玩一些自虐型君主,像什麼劉繇、張揚、馬騰或是劉璋等等。

  這些遊戲帶給我們的影響不只是娛樂或是對三國的興趣,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影響我們對歷史人物的判斷,你開始會覺得有些有名的武將就是出類拔萃,能力值幾乎全部都會上90,而一些比較沒有名氣的人物就注定會領到平庸的數值和屬性,若是有蒙羅貫中先生青睞而被寫入三國演義中,又有超過兩頁以上戲份的,恭喜你,至少你可能有機會有一樣數值會上80;若是你出場不到兩行就領便當,那很不幸的,你的五項數值加起來搞不好還沒有諸葛亮的智力高。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天下班後無聊陪爸媽看了幾眼電視劇《三國》,演得好快,前幾天記得劉備才在震怒伐吳而已,今天瞄一眼發現諸葛亮已經要星落五丈原了,看來這齣戲後半部倒是趕得挺快的。

  我不敢說我是超專精的三國史達人,但至少在三國歷史中打滾大概也有個十幾個寒暑,從懵懂只愛劉備的小鬼頭,變成開始全面認識三國的小子,最後變成現在這個假文青、假專業的三國史欣賞者(表示自己已經能夠跳脫傳統的喜好框架,較公允的去看待每一位歷史人物),有些話,再看完這部娛樂性遠高於真實性(甚至比三國演義還娛樂)的電視劇,真的是不吐不快。

  諸葛亮將要歸天了,基本上參考三國演義改編而成的電視劇是不可能會放過那個被羅貫中譽為「有反骨」的魏延哥,想來他一定是要背叛諸葛亮的遺矚,強行率領蜀軍要進行自己的北伐之旅,最後慘遭一票「蜀漢中堅」給圍勦至死。

553860_2441010960845_1456399248_n

  其實我不太曉得魏延到底是哪一點讓羅貫中看不順眼了,好端端一位在歷史上被劉備欽點,將要衝漢中托付予他的太守,到了他筆下既反骨又不服從上級命令,屢屢只會中了曹魏的計謀或是獨斷獨行。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陳偉殷無緣摘下第13勝,讓很多熬夜一同觀戰的朋友在7局下半結束後就關上電視、帶著遺憾去補眠。

  雖然如果偷懶一點像某些人一樣用一句「 Strop 的爛控球和 Hardy 的爛守備害陳偉殷勝投噴了」來帶過這一場敗投也不是不能交差,但那可相當對不起那兩位為本季金鶯隊驚奇之旅付出很多的優秀選手,也非撰寫這篇文章的本意。

  其實這場比賽還是有滿多地方值得我們研究的,就讓小弟來拋磚引玉,讓各路高手一同加入討論吧!


AP472211058478
陳偉殷惜吞第8敗,無緣13勝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前幾天的洛杉磯道奇隊與波士頓紅襪隊的驚天交易案想必嚇壞了所有關心 MLB 的運動迷們,這筆交易之所以驚人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是,我們都曉得道奇隊這個球季想搞大的,但我們沒想到他們搞這麼大!連兩張總額超過上億的合約他們都吃下去。

  第二個是,我們也曉得紅襪隊急著要出清一些高薪低就的球員,但我們想不到他們急成這樣!竟然連 Adrian Gonzalez 也打包出去賣掉了。


AP66909721740
大手筆進行交易的道奇團隊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陳偉殷將在明日的臺北時間上午7:05在巴爾的摩主場迎戰目前的美聯中區龍頭芝加哥白襪隊,這場比賽將由白襪隊的「新同學」 Francisco Liriano 來主投。

不囉嗦,馬上來看我們有哪些重要的觀戰重點吧。


嚴加提防白襪隊打者

AP12071404483

文章標籤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