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聊聊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知道這本書的我,那一年十七歲,高二生

完全沒有衝動想要看


買下這本書的我,那一年二十一歲,大二生

只是因為書局的地底三萬呎擺了很久

剛好又出了朱少麟的三部作品合集

九歌出版社少見的封面設計和規格

促使我買下這一套書







買了,就這麼貢著了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想要去看它的意願

感覺只是追著流行買下一套書收藏

甚至連小乖兒都已經看完了,我還是一頁也沒有翻





就這樣,畢業了,入伍了,下部隊了






剛下部隊的時候想到用看書打發時間

起初帶了比較艱澀的史記、老子等

後來慢慢比較喜歡看不需要用腦袋的書

譬如網路小說、九把刀

最後,又走回了文學書的路子





這種情境的轉變剛好是可以套進一個人在軍旅生涯中的%數來做對照




菜的時候沒什麼好休息的,難得休息也不會想要看書

看那種艱澀的書只不過是偶而讓自己想起來自己還是讀書人罷了



比較有一點資歷的時候,看無腦的書籍是為了打發時間

也是為了可以跟其他的人互相傳閱交換看



等到真的頂天當大學長的時候,看文學書

純粹不過就是比較多時間可以打發,愛怎樣就怎樣









離題遠了,總之,我在當兵的期間終於動到了這本書

剛開始看的時候,日文系鄰兵還興沖沖的告訴我

這本書他也看過,非常推薦

而且他第一次還看不太懂,看了兩三次才搞懂

越看越喜歡這本書




聽到他這麼高的評價,我也對這本書又多了一份尊敬

至少在我身邊,看過它的人都只有褒,沒有貶



但是後來,這本書又被其他的書淹沒過去了

可能是我嫌當兵的環境太吵雜

不能好好的品嘗它,因此就作罷了




終於在最後,在我前些日子看了很多日本文學書籍後

魚蔥哥跟我提到了這一本書

推薦我看它,並且跟我說這本書是超現實主義的傑作

喜歡村上春樹就一定要看它 !!





後來我是看了,而且還看完了

不過魚蔥哥好像有一點搞混了

我想這本書是花比較大的篇幅在討論存在主義的問題......

至於超現實手法的呈現.....坦白說我很少看到耶

應該跟村上的書還是有一些差別的






來聊聊這本書的心得吧

其實傷心咖啡店之歌的故事

由我現在的年紀來看似乎剛剛好

能夠讓我們多一點對未來的想法

雖然這本書初筆是十多年前的時候

那時候的社會和現在的社會有結構性上的差別

但是本質上並沒有太多的改變





可能也是因為我之前找工作找得有點煩了吧

我突然感覺到,為什麼我們人要這麼悲哀呢?

其實能夠找的地方,養活自己,自己種田自己吃

自給自足,跟個能夠跟你一起生活的人相處

就算這樣過一輩子,沒有工作又有什麼關係呢?





但是,馬上我就想到了

就算有吃的,有喝的,沒有電,能做什麼呢?

電視不能看,家電不能用

要有電,就要有錢,要有家庭,就要有錢

當我們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樣事物是不用錢的時候

我們也只能讓自己跟世俗大眾一樣去接受

那一種銅臭味的生活






也許你會說,我不要電,也不需要其他科技用品

我可以過著自給自足,原始人的生活,離群索居

只要能夠找到和我志同道合的人

就可以和〈五柳先生傳》裡面的陶淵明妻子奴婢一樣

雖然很窮,卻無愧色




但是,看看八八水災吧

現在這塊土地上,縱使再偏遠的地方,也是需要人的幫助的

哪有一個地方是可以真正屬於自己的呢?




書裡提到一段,山地同胞的故事

當他們被迫要接受山下人的生活時

儘管過得很現代,卻始終回不去過去的願景和生活




整本書探討的傷心

是一種生存的傷心,生存在臺北市裡的傷心

這本書對臺北人來講,或許共鳴又會比外縣市的人來得更深吧

畢竟我們從小到大所接觸的世界,就是和金錢掛上邊的世界

但我還是慶幸自己生在臺北,得以面對這種競爭





很諷刺,在書裡越自由自在的人物,他所擁有的金錢就越多

縱使是一個沒有錢的人,想要追求她心中所想要的自由

也要假有錢人之手,得到一筆意外之財





我們能脫離錢去追求自由嗎?

沒有錢,一切免談

多可悲,現代人






書裡探討的生活,彷彿是在講我們未來的樣子

我們這些新鮮人未來有可能會變成的樣子

各有成就,卻只不過是眾多高樓當中的螺絲釘

縱使我們也許想要有所作為

現實卻不見得能夠讓我們達到那種程度

不禁讓人覺得,要是能和活得和別人與眾不同

才是我心中所嚮往的生活






也許不久後,我會得到更多的體悟吧






我覺得這本書有虎頭蛇尾的景象

雖然作者在後段有強烈的想要作修補,但效果並不佳

馬蒂的死太過突然,也顯得不必要

一本這麼貼近寫實,寫盡真實人生的小說

卻穿插了一段只有在少女漫畫,或是通俗小說才會出現的情節

「捨身救人」







救的是一個所謂她主觀認為的先知

試問各位,如果你看到有人要開槍,你真的會挺身而出的擋子彈?

也許,為所愛的人真的會吧

但是那一段劇情終究是交待有些倉促

不是說她不能死,不該死

只是我覺得那一段的急促、匆忙

硬生生的扼殺了一個在書中表現很完美的角色

甚至我認為她為其他任何一個人物死,都好過為那個別人心中的耶穌而死來得恰當





她為他而死換回了什麼?

耶穌到了臺灣? 還是耶穌見了海安?

還是耶穌終於還是開了口?





而且劇中人物對於馬蒂的死

除了看到骨灰壇的震驚時之外

甚至還比不上聽到海安昏迷時要來得緊張

這是作者有意的不交待清楚?

還是只是顯示出馬蒂至始至終,從來不曾融入他們的世界當中?

對他們任何一個人而言,馬蒂的作用只是用來讓他們抒發對其他人的看法?

說一些平常不能和他們說的話?




裡面的人物和馬蒂最親近的,似乎是小葉

但當馬蒂的死,和發現自己所愛的人卻喜歡意想不到的人時

兩者相比之下,竟是後者的情緒完全打亂了小葉思緒






多無情,傷心咖啡店











甚至到了文末,還讓所有人物相約在咖啡店舊址一敘

為了讓所有人重修舊好?還是緬懷過去?

但是他們談論的重點,終究還是海安到底會不會出現

究竟是馬蒂始終不曾是他們其中的一員

還是真如作者想表達的,他們都認同馬蒂的自由之路終於找到了呢?






這個結局太過無情,也不合常理

如果真有這麼一群人,這一群有這種想法的人






你會覺得他們精通存在主義,了解真正人生的悲苦

還是覺得他們冷血無情呢?









如果存在主義追求的是心靈上的自由

像書中人物所追求的

自己想做什麼就去做,不需要管世俗的眼光






我情願我活得小了,我活得只是一根都市的螺絲釘

我沒有錢,我沒有遭遇離奇的朋友

我的人生沒有起起伏伏,我不能和其他人辯論人生道理

我庸庸碌碌,甚至我到了三十歲還是一事無成






但是我甘願這麼活,我活得快樂

我寧願我活在我有一堆朋友,一堆關心我的人之中

只要我活得快樂,我就覺得我自己存在過

這是我心中的存在主義,這就夠了








但是請大家別誤會我,儘管我對這本書最後有很多的意見

是因為這本書太優秀了

優秀到我會覺得有缺點讓我覺得很婉惜





更何況,我所見的缺點不過是因為我以我的觀點

我的人生去套入其中,發現格格不入罷了

也許作者只是想透過這本書傳達一些理念

並不是真的想要說服大家去接受海安存在主義的想法






有些事,我們在現實中辦不到

小說和電影卻可以讓我們在虛構中體會,這不是很美好嗎?






能夠有讚美,有批評,有爭議性




這本小說,難道還不夠成功嗎?








短期間,我不會看下一部作品《燕子》

我還需要花一些時間去咀嚼《傷心咖啡店之歌》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深的中文小說了

最近的文學小說都有走偏鋒的趨勢

真正的好文章不一定要有很華麗的句子

結構完整,表現出作者想傳達的意念就夠了








看書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儘管莊子總是說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是很愚蠢的事情

但是,我想我就算是傻







也傻得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