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這個三國「磚」題也是有部分女性讀者會按時收看,這點倒是真的讓小弟受寵若驚。

  本來嘛,這個充滿血腥暴力,偶而又夾雜一些不雅語詞在其中的「磚」題是小弟野人獻曝,閒暇無事時所寫下的簡單紀錄,沒想到竟然獲得大家那麼大的迴響與抬舉,甚至還出現定時追蹤的讀者,著實是有些受寵若驚。

  更何況我本以為這個陽剛味極濃的三國類文章,應該只有從小玩三國打殺遊戲長大的男性同胞會感興趣,因此在得知有女生讀者時,真的相當的驚喜也........驚恐?!(因為我常常用粗俗的文字表達感想 XD),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您在浪費寶貴時間看完小弟的拙文後,留下您的寶貴意見或感想讓我知道噢,不然我覺得我好像都在自言自語 =.=

  言歸正傳,為了少數的女性讀者著想,今天決定來聊個三國中的女性人物,首先我們先來看這位角色的圖片:

甄姬

  完惹!!!

  怎麼看完之後感覺這次的「磚」題更像是造福男性讀者,而不是給女性讀者看的,現在的遊戲都把角色做成這個樣子,意圖使人宅男癡漢化,這成何體統真是.......

  今天要介紹的故事中,有一個重要角色和我們之前提過的曹二公子相當密切,即是他的髮妻、正宮皇后,甄氏是也。

  我相信有玩過K社遊戲的朋友們或是玩過Dota三國的朋友,這時候應該會很果斷的告訴我們,那個御姐正妹應該叫甄姬,但其實「姬」這個詞比較像是日文的公主,我個人是把它認為是K社遊戲下的產物,並不算是正式名稱。

  而這位魏文帝的正宮皇后,在歷史上並未留下名字,只記載了她的姓氏為「甄」,《三國志‧魏書‧后妃傳》中稱呼她為「文昭甄皇后」,並未留下姓名,其他典籍像《魏略》、《魏書》也對她一門的兄弟姐妹留下完整的姓名,唯獨「漏」了她的名字,使得今日已經不可考這位皇后的姓名。

  許多人因為曹植寫得一篇《洛神賦》被好事者炒作叔嫂之情,而會將她的名字命為「甄宓」、「甄洛」,甚至稱為「甄妃」,其實這都是無稽之談。

  首先,據這些「好事者」所言,曹植那篇文章的原名為〈感甄賦〉,魏明帝為了避免自己的母親竟然和叔叔傳出緋聞,因此故意避諱將這篇文章改名為〈洛神賦〉,如果依據此論點來看,那「宓」和「洛」字若真為甄后的本名,應該也在避諱的名單之中;再者,甄后明明是正室皇后,你稱她為「甄妃」是降了她一級,這樣的稱法也很不妥適。

  因此,在其名不可考的情況下,她未為后前我習慣稱她甄氏,為后後則稱其甄后,算是硬要幫她正名份(雖然聊天時為了避免麻煩,還是會以通俗的甄姬相稱就是......)

  其實她沒有名稱這件事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以古代重男輕女,史書又側重記載男性的狀況,未留下姓名的后妃還多著是,更何況就算名字留下來,你可能也記不得,不信的話,誰能夠馬上回答出來慈禧太后的姓是什麼?

甄姬無雙

  甄后雖然沒有留下姓名,但是有關她的事蹟在《三國志》中還記載的頗完整的,可能也是因為她好歹也是魏朝開國君王的正室皇后,不像大、小喬只在典籍中突現兩語而已。

  關於她和曹二公子的愛情故事,想來大家已經很熟悉了,《三國演義》在第三三回還為這個故事開闢新章,標題直言〈曹丕乘亂納甄氏〉,用了一些篇幅來紀錄。

  簡單幫大家回憶一下故事劇情。

  曹操在攻破袁紹的老巢冀州之後,時年18歲、少年英武的二公子曹丕隨父在軍中,領著親衛隊率先殺入袁紹的家中,原本還有個將軍擋住他說曹操有命,任何人都不許進入袁紹府中,但是被咱們猴急的二公子給「叱退」,並且他還火速的「提劍入後堂」。

  心想曹子桓究竟在急啥時,劇情很快就有轉折,殺入內堂的二公子見兩個婦人「相抱而哭」,本來他還想「拔劍欲殺之」,但卻突然「紅光滿目」,於是他按下劍來問道此二女為何人是也?

  其中一個婦人答道:「妾乃袁將軍之欺劉氏也」,雖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顯然咱二公子對「袁伯伯」的髮妻是只有敬意沒有淫意,對她完全未起歹念,反而急問她身邊的另一位婦人為何者?袁伯母因此回答他:「此次男袁熙之妻甄氏也。因熙出鎮幽州,甄氏不肯遠行,故留於此。」

  二公子這下興趣來了,哎唷?袁二哥哥的老婆?待我來瞧瞧夠不夠水準!

  結果一看,此女披髮垢面,一副就在逃難的樣子,但二公子的好奇心可沒那麼容易驅使開來,馬上「以衫袖拭其面而觀之」,這一看之下,不得了了......

甄姬4

  「見甄氏玉肌花貌,有傾國之色」,曹二公子簡直驚呆了,這袁二哥哥的眼光很高啊!竟然娶了個絕世美女為妻,這麼優的Case怎麼能讓他接下來了,當然要來個「橫劍奪愛」。

  於是他「按劍坐於堂上」,並且對袁伯母說道:「吾乃曹丞相之子也。願保汝家,汝勿憂慮。」(讓我來用超白話文翻譯這段他所想對甄氏表達的真正意思:「安安,妳好,美女幾歲住哪?我是漢室企業公司的小開,妳有興趣交流一下,一起出去喝個咖啡或看場電影嗎?我家有錢又有勢,包妳吃香喝辣過超爽!」)



讓黑熊大哥來為我們做專業影片的簡單翻譯


  等到曹操率軍進入冀州城後,他進到袁紹府中才發現不太對勁,怎麼好像已經有人來過似的,守將才告訴他:「世子在內。」,然後我們發現曹操的反應很有趣,「喚出責之」,至於他要責什麼事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袁伯母很識相的為這位青年才俊的小世姪求情,而且她還挺上道的,竟然聽得懂曹二公子的話中話,一句:「非世子不能保全妾家,願獻甄氏為世子執箕帚。」都說出來了,弄得曹二公子是心花朵朵開,曹操見了甄氏的美貌也忍不住說出:「真吾兒婦也!」,開開心心的「令曹丕納之」。

  這段愛情故事說得煞有介事,搞得曹丕明明是強搶「官」女,卻弄得像浪漫的英雄救美劇一樣,看起來好像有一點誇張,其實這是《三國演義》有所本的故事。

  在《世說新語‧惑溺》中記載:「曹公之屠鄴也,令疾召甄,左右曰﹕『五官中郎已將去。』公曰﹕『今年破賊,正為奴。』」,說的就是這段故事,翻譯是曹操攻破鄴城後,吩咐左右盡快找出絕世美人甄氏,沒想到左右親信跟他說道:「五官中郎(曹二公子)已經搶先一步前去尋找。」,惹得曹操真情流露罵道:「我打這場仗,就是為了得到她啊!」

  這個故事挺妙的,特別是後人很喜歡搭配江東二喬的故事一同佐證曹操好色的事實,但其實笑一笑無妨,但可千萬別信以為真,以為咱們孟德兄真的是哪兒有美人就往哪兒打,他好色歸好色,但大事當前他還是不會為此意氣用事的,《世說新語》的這段故事,我們就姑妄聽之吧。

甄姬九伐中原
傳說甄氏絕美,曹氏父子皆為她所傾倒

  但是我們的二公子是不是真的從袁熙手上把甄氏給「」過來呢?

  答案是肯定的。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