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會很長,點開可能要有點心理準備。

phoenix-suns-extend-gm-ryan-mcdonough-hire-james-jones.jpg
 
  本來這幾天就有打算聊聊太陽現在開季的慘況,沒想到今天一大早就發生了突發狀況(因為事前雖然有想像空間、卻沒有想到會發生的又急又猛),而且一次還把狀況逼到最緊迫的「教練走人、大將吵著想走」,當然很多人也都在等著看 McD 這次要怎麼拆地雷。
 
  雖然早上已經趕工在胡言亂語中寫了一篇雜文,不過還是有滿多想補充的心情,我想分成好幾集、好幾個人來談論,第一篇就直接「炮打中央」,先說說太陽近幾年來最核心的操盤手:Ryan McDonough 吧。
 
※ 拙筆:鳳凰城炒掉一個總教練,然後呢......?
http://terryex.pixnet.net/blog/post/47596875
 
  很多人在這次的事件中劍指核心,基本上太陽球迷都知道 Earl Watson 不行、他不是那塊料,跟球員們談談心、搏感情他沒問題,但要他畫戰術、教導球員NBA等級的系統戰、組織……..Watson 自己生涯就不是以組織控場見長的控球後衛了,這是在強人所難(題外話,就像你會希望 Eric Bledsoe 既體能勁爆又能夠組織全隊一樣,我只能說:如果他可以的話、他的選秀順位不會只有這樣),因此還滿多人都認為 McD 才是組建陣容、招募教練團隊,該為整件事情負起責任的那個人。
 
  我也認為他要負的責任超過50%,可是負責任的方式不是跟 Watson 一樣,人滾蛋、走人了事就好了,你也得負責給我把場子救回來啊?!
 
  印象中、我沒有明說或是承認過,但我相信有部分老大會認為我的態度一向是比較像是「McD蜜」,說實話我也不會刻意否認,確實從他上任以來我始終對於 Ryan McDonough 有著高評價,他選秀眼光精準、交易鮮少吃虧(吃虧時永遠都是必須認賠殺出時、但他竟然都還能做到不被搶劫的小虧收場)、他懂得在該花錢時投資、不該花錢時不要隨便就把薪資填上去(至少他的簽約動作我都很認同、很少有我覺得這是在幹嘛的…….),基於以上這些理由,他能夠討好我們那位一向很難搞的老闆,那位小氣、摳門、斤斤計較而且喜歡插手管理球隊事務的老闆。
 
  當然,更能討好我們這些支持太陽很久的老太陽迷,說真的在 Colangelo 父子退出營運之後,太陽後續的幾位總管的操盤已經不是用「慘不忍睹」就能形容的,簽約簽到地雷、交易往往換回空氣、短視近利(雖然後來陸續有證實這裡面都有老闆插手的影子),對於我們這些一路撐過來,只「期盼」至少給我們來個不要那麼老好人、聰明一點點總管的老球迷來說,McD 的出現是超乎標準的存在,就像只想著談場戀愛的肥宅,最後卻莫名其妙追到班花等級的女神一樣。
 
  可是女神之所以是女神,也有她必要性的花費;譬如說她就算沒有「非餐館不上」的公主病、可以委曲自己跟你過窮光蛋或是宅宅的生活,但是你要她陪你打上整天的電動,她不會不樂意、但是他就是會打不好。
 
  McD 是人才無誤,他如果待在現在的騎士或是塞爾提克那種球隊會是極品,但是他待不了成長中需要磨練、訓練新人的球隊,這不是他的長處(儘管他很會沙礫中掏寶),我覺得他是錯誤的時代出現的悲劇,不然其實單論「總管能力」,他不至於那麼不堪。
 
  有部分的人說,McD 一連串決策錯誤,源頭就是硬要簽下IT、搞個三衛系統才造成全面崩壞的;其實我不這麼看,我會認為沒有什麼是「錯」,只有決策後造成的後果,而你該怎麼去把後果收拾乾淨,就考驗著個人本事了。
 
  更何況,真要我說,源頭其實不是簽「IT」,雷獸續約才是關鍵。
 
  「IT」的簽約不應該因為後來三衛的結果而拉進來混為一談,最初的結果就是很明確:太陽希望找來一個擔任替補控衛的火力輸出者,而 Isaiah Thomas 完全符合這個需求,特別是前一年差點打進季後賽的賽季中,Bledsoe 報銷沒打、Dragic 苦撐也有點小病痛,有著一個替補控衛當然是有調節體能、避免火力中斷的考量在,再來也有一個我當時大膽提出(最後似乎也證實八九不離十)的看法:Isaiah Thomas 的簽約就代表的一件事,我們可能不跟雷獸續約了。
 
  因此關鍵就來了,當你簽下IT、湊好Dragic + IT 這組漂亮的先發替補組合(再強調一次,雙衛是一個噱頭,可是 Thomas 當初入隊的定位非常明確,就是替補,他自己當時的訪談中也提及過很多次,他會積極爭取先發、可是球隊是給他替補跟可能比照先發球員的上場時間承諾,因此他的合約年限、薪資才會長那樣,不能因為他現在是明星球員等級就忘記這件事),留不留雷獸其實已經不言而喻了,當年我印象很深,其實我是反對雷獸留隊的。
 
  我壓根兒覺得搞雙衛已經夠Funny了(特別是你的雙衛投射能力都不特別出色),現在還要搞個三衛是在搞啥?而當時暑假的態勢也頗有破局之勢,結果你要說是 McD 拉不下臉讓他上任以來第一個欽點看上的控衛走人也好、要說其實是老闆強勢介入也行(因為也證實不了),總之最後雷獸團隊還是和我們簽下了5年7000萬美金的合約,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當然是覺得不貴,但我永遠都記得當時心中隱隱覺得難受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遲早會出問題。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很熟了,三衛鬧分家、解體,唯一有長約在身的 Bledsoe 成為留隊的那個人(很不幸的,他也許是我在三衛當中最沒愛的一個,這一點應該從文章產量可以感覺的到,我後期幾乎是很努力在讓自己「喜歡上」Bledsoe)(但這跟想趕他走是兩件事,我一向是逆來順受居多的),我今年夏天還開玩笑跟朋友說:「繞了一大圈、今年夏天又是當年三衛事件重演(KI交易案的流言),有趣的是傳在流言裡的 Bledsoe 最後又成為留隊的那個人、而 Thomas 又是那個被賣掉的人。」
 
  我相信我是苦中作樂,慘慘的笑。
 
  因此當McD最後「被迫」只能選擇 Bledsoe 作為留下的人、後續在三衛交易案之後的操盤其實就是在亡羊補牢而已,Bledsoe 先天不良(組織真的不是他的長才,他大學以後的生涯不是跟 John Wall 就是跟 Chris Paul 一起打球,這是想要他組織什麼?),其實休賽季我們每年想要簽的FA都藏著一個花再多錢都改善不了的重點:除非我們有種去動當年三衛的倖存者,否則我們永遠解決不了控衛不會組織的問題,而這是 McD 從來不正面面對、也沒有善盡總管責任、找來夠能彌補缺點、「保護」Bledsoe 缺點的教練團隊,這是我對他最不能諒解的一件事情。
 
  我講過無數次:戰術板、戰術板、戰術板。
 
  我們很難要求 Watson 生出他沒有的東西,我也不會這樣緣木求魚,但是對於 McD,我唯一最大的不滿就是他始終找不到對的教練,不太確定他喜歡的類型是聽話型的、傀儡型的,還是跟很多上市大公司的年輕高層一樣的問題:不喜歡找到比自己更聰明、不聽自己指令(會來鬥自己)的人來當協助者?可是現在這個問題你覺得會獲得解答嗎?我覺得很難。
 
  太陽現在這樣,有牌子有實績的教練不見得願意來、肯來的不見得會聽 McD 的方針,就算真的來又跟他磨合沒有問題,我想我們的陣容又要變動了,走的走、小的也不曉得會不會長歪,我們現在這個局,就是有點殘破。
 
  悲哀的是,殘破的局竟然還是 McD 這幾年一點一滴的救下來、每次都是走到死局的狀況下硬是扭轉乾坤,你可曾想過這會是最大的諷刺?救愈多次、太陽的氣息愈微弱,這次,他還救得了嗎?或者說,該讓他救下去嗎?
 
  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如果我們想著的只是:Ryan McDonough 你還是快走吧,基本上也是跟 Earl Watson 的去職一樣,以為他只要離開了就沒事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如果想要根絕一切,換總管就是最動搖國本的作法,伴隨而來的就是要把前總管的「遺毒」都給清光光,那你就要有心理準備,現在我們認知的「核心」可能都會不再是「核心」,到時候是不是只動到 Eric Bledsoe,那就難說了;畢竟這些所謂的「核心」,也都有著各自的問題,不完全都是 McD 的問題。
 
  我覺得,要講每個環節出了什麼錯,很容易,畢竟是指責別人都是容易的;可是如果要提出作法、改善方案,那才是真正困難的,這或許也就是我現在對於 McD 有點情感複雜的原因,他當然該負責,但該怎麼負呢?怎麼做呢?
 
  最後我想講個心裡話。
 
  可能也是跟出社會已經很多很多年、工作也好一陣子有關,事實上遇到太陽隊這種狀況,很難像很多年輕朋友那樣義憤填膺、正義感十足,因為類似的狀況在各大公司真的是看多了。
 
  現在太陽的狀況就是:有其中一任的總經理在任內提出一項改革計畫、宣稱可以讓公司展望未來、迎向新的十年,跳脫舊思維而求生存,可是最後在計畫執行中間出了很多問題,有人事異動(也許是私事、或是核心離職),也有大環境不景氣(突然遇到金融風暴),更有他其實對於這項策略的把握性並不如預期般有自信,他也會暗自擔心執行情況,又或者更糟的,他只是在畫著華麗的大餅,自己其實做不到這些。
 
  而最壞的狀況是什麼?計畫在3-5年內徹底失敗,公司賠上一堆資本、人事成本、而且失去在戰場上的優勢、元氣大傷,這時候最常看見的當然是高層為此負責去職、他的人馬也是整批帶走,可是公司呢?留下來的空殼也許還是要靠最原始的老臣支撐下來,但傷筋錯骨的節構、敗壞的名聲、殘破的資產狀態,終究還是要由收爛攤子的倒楣鬼來承擔。
 
  相信我,這種故事俯拾皆是,出社會愈久你可以經歷愈多次;而球賽如人生,此話真的不假。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