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歲末,12月7日,星期六、新莊體育館,遇見──


  「ONE OK ROCK」


ONE_OK_ROCKsss.jpeg


  我已經忘記是怎麼喜歡上這個來自日本的年輕樂團的,一般來說我喜歡聽搖滾樂,喜歡那種節奏感、多種樂器一起齊聲和鳴的感覺;對流行電子樂反而很無感,因為與許多靠著電子器材協助的效果音樂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單純一點的樂器樂音。

  很多時候搖滾樂不是只有吵、雜、亂而已,乍聽之下你可能會覺得聲音太大、太多東西,事實上通常的樂曲在一首歌裡面是很多樂器與人聲的「合奏」,不只是人在唱歌、吉他也在唱、鼓也在唱、Bass當然也在唱,而所有的聲音結合起來才會是完整的一首「搖滾合聲」,初接觸的朋友可能會受限於一般的流行歌曲過於強調「人聲」,而覺得整首曲子太吵、太多雜訊,使得自己很難接受這樣的音樂。


  其實,那是一種和諧的大合唱


  當你把任何一種樂器給獨立收聽時,你都可以聽到一首獨立的曲子,他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精彩的個體;所以你會發現,在所謂的「搖滾樂」裡,很多時候會在中間有「人聲」空白,但是樂器卻大響的「獨奏時刻」,那就是讓個體盡情展現自我的最好時刻。

  所以,很多時候,搖滾樂團中最重要的人,不會是主唱,可能是吉他刷得超屌的吉他手,拍子爆炸準的貝斯手,或是節奏感強烈、又完全掌握團體節奏的吉他手,說真的,有的時候我甚至會聽吉他聲聽到入神,而忘了主唱在唱什麼;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主唱是一個樂團的靈魂,這種看法正好和樂「團」的精神是背道而馳的,因為合在一起,才稱作「團」,分開了,就是歌手、吉他手、貝斯手以及鼓手,而可以發出「人聲」的歌手,又是其中最具優勢的人。

  沒有關係,無關看法,只要你喜歡音樂,都是好的。

  只是,就我個人而言,各司其職的樂團,還是比較對我的胃口。

※ 譬如說以下這首日本搖滾的神曲



  會注意到「OOR」的主因也是有一次有個知道我喜好的朋友丟我,跟我說有一個日本搖滾新興團體還滿酷炫的,節奏感很強烈,而且主唱非常會唱,最重要的是「主唱的英文超好、發音超標準」!

  我一聽想說:「最好是啦,騙林杯無災,日搖團體有哪個團體英文發音是準的(但是他們卻很愛唱、每句歌詞都要來繞一下英文)!」,但是沒想到一聽之後.......



  驚。為。天。人!!!



  「ONE OK ROCK」的主唱 Taka ,他的英文真的不是蓋的,整個發音都很準,而且一向讓日本人苦手的捲舌音也都發得出來,讓我真的嚇到馬上就被他的歌聲給吸引,加上他高亢的嗓音極有穿透力和吸引力,完全顛覆我過去所相信的「搖滾樂」哲學,因為不得不說他的聲音,也真的是非常獨特性,也完全超越了團內其他所有的「聲音」,相當突出!

ONE-OK-ROCK.jpg

  先來聊聊「ONE OK ROCK」是什麼團體吧?


※ 創辦源起:

  「ONE OK ROCK」成立於2005年,目前樂團的成員一共有4位,分別是 Taka(主唱)、Toru(吉他)、Ryota(貝斯)、Tomoya(鼓手)。

  最早的成員是吉他手 ToruRyota ,他們兩個人在高中時有了組團的念頭,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 Taka 的演出後, Toru 認為樂團絕對不能缺少這個極具爆發力和獨特性的聲音,因此極力邀請他加入團中,接著再加入 Tomoya 擔任鼓手(最早還有一位吉他手 Alex ,但他最後涉嫌對女學生非禮而被捕退團,因此成員僅餘4人),在2007年時「OOR」展開首次演出,正式成立並發表首支單曲《內秘心書》。




※ 團名由來:

  「ONE OK ROCK」的原名是「one o'clock」,因為最初組團時他們所有人都還是高中生,可以練團的時間只有週末,因此他們都是由星期六晚上的午夜一時(也就是週日的01:00)展開練習,並且一路練團至早上,最後為了紀念此事故取其為團名,並且由於日文沒有捲舌音之故,「L」與「R」讀音相同,所以取其諧音為「one ok rock」。

oor.jpg


※ 成員介紹:

● Taka(主唱)
Taka.jpg

  本名森田貴寬,生於1988年4月17日,身高166公分。他曾是知名日本偶像團體「NEWS」的創始成員,不過在「NEWS」出道後3個月因課業問題而退團,之後轉而投入樂團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 Taka 的父母是鼎鼎大名的演歌歌手森進一和森昌子夫妻,他的弟弟森內寬樹也是日本樂團「MY FIRST STORY」的主唱,他們家都很能唱......(Taka 的父母已離異,因此目前的他是從母姓,因此他的本名不姓「森」而姓「森田」)。


● Toru(吉他)
Toru.jpg

  本名山下亨,生於1988年12月7日,大阪人,身高是全團最高的177公分。「OOR」會成立也是他最初的idea,他最初是希望由好友 Ryota 當貝斯手,另一位團員 Alex 當吉他手,由他當主唱,但是一聽到 Taka 的歌聲後他馬上就讓賢了 XD

  這回「OOR」台北站演唱會剛好是巡迴最終站,而且演唱會當天就遇上他的生日,因此歌迷們特別幫他安排慶生場面,場面相當溫馨而有意思。


● Ryota(貝斯)
Ryota.jpg

  本名小浜良太,生於1989年9月4日,跟 Toru 是同鄉好友,也是大阪人,身高是全團次高的174公分。


● Tomoya(鼓手)
Tomoya.jpg

  本名神吉智也,生於1987年6月27日,是團員年紀最長者,也是最晚入團的一人,他入團後沒多久,「OOR」的首張迷你專輯就登場了。


※ Taka 的英文這麼好,他是混血兒或是留學生嗎?

  No!Taka 是東京人,父母都是日本人,他也不是在國外求學的留學生(但是曾有去英國遊學過一小段時間,期間都是用日文會話,並未使用英文)。

  Taka 最讓人驚訝的地方是他的英文都是在學校期間學習的,換言之他的發音和所有的會話能力都是跟你我一樣,「念英文課本」念出來的,學校教怎樣他就學怎樣,因此他能夠有如此出色的英文能力,可見他在學校應該還頗認真向學的......


※ ONE ROCK ROCK 2013台北站完整歌單

01 Introduction~Where idiot should go~
02 Ending Story??
03 Deeper Deeper
04 Nothing Helps
05 C.h.a.o.s.m.y.t.h.
06 Notes'n'Words
07 Let's take it someday
08 じぶんROCK
09 Clock Strikes
10 Be the light
11 L i a r
12 アンサイズニア
13 NO SCARED
14 Re:make
15 完全感覚Dreamer
16 The Beginning
17 Wherever you are(安可曲)


※ OOR台北站歌單,逐首播放!

● 《Introduction~Where idiot should go~》


● 《Ending Story??》


● 《Deeper Deeper》


● 《Nothing Helps》


● 《C.h.a.o.s.m.y.t.h.》


● 《Notes'n'Words》


● 《Let's take it someday》


● 《じぶんROCK》


● 《Clock Strikes》


● 《Be the light》


● 《L i a r》


● 《アンサイズニア》


● 《NO SCARED》


● 《Re:make》


● 《完全感覚Dreamer》


● 《The Beginning》


● 安可曲:《Wherever you are》



=============== 後記 ===============

  我絕對喜歡搖滾樂團,我也絕對很喜歡「ONE OK ROCK」

  不過這一次的 Live 演唱會,我回家後卻覺得開心的感覺東缺西缺,就是有很多不完美的事情讓人不太愉快;當然,都跟表現完美的「OOR」無關,而是跟主辦單位以及一些「年紀比較小」的歌迷有關,簡單紀錄下來。

  由於受限於場地,使得在唱到《Let's take it someday》時本來 Taka 想迎造全場一起 Jump 的效果,但是卻受制於搖滾區場地太小、又沒有比照國外的演唱會場地以「田」字形區隔開每一區的人群,使得發生推擠甚至踩踏到觀眾受傷的憾事,表演還一度因此而中斷了數分鐘,讓台上的四人很尷尬又有些手足無措。

  事實上,在他們一開始演唱時就出現後面的人強力往舞台推擠、造成人人背靠背、肩貼肩的不舒服感,整個搞得很像在看大稻埕煙火的人擠人一樣,加上有很多......該怎麼說呢?搖滾素養不足?聽演唱會素養不足的「孩子們」?(因為看起來都比我年輕很多......)似乎不太懂得該怎麼在搖滾區不影響他人的「聽」一場表演,不是大聲說話就是跟著節奏像嗑藥一樣搖頭晃腦的出聲附和(但卻一直唱錯),甚至連「Rock」的手勢都不斷的比錯......

  我明白想要「HIGH」、想要「Rock」的心情,但是所謂的搖滾樂不是跟著亂搖、然後想讓所有人都滾開就叫「搖、滾」,該有的素養還是應該要有,既然已經是對號依序入場,就不該想著要用「擠」的擠去舞台前,這不是限時大拍賣也不是叫你衝鋒陷陣的地方,最後造成表演一度中斷不僅是所有觀眾的損失,更讓台上的「OOR」團員留下「難忘」的印象,這真的一點也不是一件好事。

ONE OK ROCK.jpg

  我有一點點小遺憾,但我還是很喜歡「ONE OK ROCK」的這次演出。


  希望,下一次會更好!


ONE_OK_ROCK.jpg


文:泰瑞克斯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OR ONE OK ROCK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